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9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抗日老兵池忠祥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0 00:57:5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忠祥原系湖北宜昌县樟村坪村区长,党委书记。生于1916年5月,山东省莱州郭家店镇疃村人。面对曰寇的侵略罪行,眼见山东人民被鬼子奴役的悲惨遭遇,毅然于1940年7月参加了八路军。参军还不到一年时间,由于池忠祥在战场上与日寇生死搏斗,作战英勇,于1941年2月,在火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2年1月任八路军班长,1945年4月又提升为八路军付排长。在抗日战争的五年时间里,一直在抗日战场第一线英勇作战,曾多次负伤。一次在与日寇作战中不幸身负重伤,牙齿都几乎全部打落,仍然不下火线,坚持顽强作战。伤还未完全痊愈,又要求归队杀敌。(池忠祥当兵时的照片)


池忠祥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身经百战,出生入死,虽幸生存下来,却留下了满身累累的伤痕,也严重损害了他的健康。1945年7月,任东北野战军团部事务长。日本投降后,在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野战军警卫团管理员,股长等职。(这是池忠祥与妻子,弟弟合影照片)


1947年为了响应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号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解放军在边区开展了大生产运动,边生产,边打仗。


池忠祥在开展大生产,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运动中,工作表现持别突出,荣立大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并受予了功勋,后任第四野战军司令部警卫团正营职干部。(立功证书照片)


在三年多的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解放北平等战斗。1949年北平解放后,第四野战军南下,参加了解放湖北的战役,为解放武汉,宜昌等地浴血奋战,池忠祥为国家的独立解放,带着伤病参加了大小战斗无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解放全中国作出了巨大贡献。立大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并获得全国解放金质勋章和解放战争勋章。(池忠祥合影留念照片)1955年,从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警卫团正营职干部岗位上,转业到宜昌县委机关工作。1957年,为了做好农村工作,改变山区的贫困落后面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忘自己投身革命的初心,牢记党的使命,主动申请来到了贫困边远山区,宜昌县樟村坪担任区长,党委书记。当时的山区生活环境,土豆是主粮,玉米都很少,过年吃上一吨大米饭还是糙米。工作更艰苦,山区没有公路,当时到宜昌县城要走三百多里崎岖山路,全靠两条腿跋山涉水,而且经常夜行山路,池忠祥虽然一身是胆,但是毕竟混身伤病,一直是带着伤病坚持工作。
晚上行走非常危险,有时还会遇到凶猛的野兽,为了安全,只能在老乡家里避一避。作为区长和党委书记,工作繁重艰苦,为了改变山区的贫困落后面藐,落实地委行署以及县委县政府的指示,动员组织各级干部努力做好山区工作,发动群众完成各项任务。1957年池忠祥把妻子,儿女全部落户山区樟村坪。当时池忠祥的工作很忙,要完成落实上级交给的任务,经常在基层走村访户,一走就是十天半月不回家。工作再忙,也不忘记山里孩子们的教育,当时樟村坪没有正规的学校,池忠祥为樟村坪筹建了学校,能够让山里孩子们读书受到教育。那时池忠祥三个孩子都很小,由老乡背着走了三天才到达樟村坪,他工作繁忙,没有时间接待远来的妻子和孩子们。池忠祥把全家扎根到山区,就没有打算回城,艰苦和繁重的工作一干就是多年。这对于在战争中留下严重伤病的老八路池忠祥,是一场新的考验。但他依然保持战场奋勇杀敌的斗志,决不向工作中的困难退让,长期带病坚持工作,直到病倒在工作岗位上。肝癌晚期,肝脏已复水,不能走动,池忠祥还是坚持他的工作岗位。当时樟村坪没有医院,为了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各项任务,更不会耽误工作而上宜昌为自己看病,致使自己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终于病倒在他的工作岗位上。在同事和妻子劝说下,当时不得不用担架连夜送到宜昌专暑医院。在担架上含着眼泪送别同事和老乡。看着泪汪汪的妻子和儿女们,多么舍不得离不开他们。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流血流汗绝不流泪的钢铁战士。此时又热泪涟涟,他知道此去也是最后诀别,壮志未酬事业……。住院不到两个月,终因抢救无效,于1959年5月永远离开了我们,终年仅43岁。当时池忠祥在医院逝世前,只要妻子在旁,几个孩子全在樟村坪,临终前给妻子嘱咐,不要找组织的麻烦,要把他们养大。池忠祥当兵前,在山东老家做长工,当兵打仗满身是伤,牙齿是假牙。
病重期间,在老乡家买了几个鸡蛋,自己舍不得吃,全给几个孩子吃了。池忠祥同志死的时候,心里还掛念着他没有完成的工作,还有几个孩子的教育。池忠祥同志,是献身革命英勇杀敌的老八路。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忧秀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功臣,是扎根山区的好干部。这种献身党和人民的精神,是伟大的,祟高的,值得我们永远怀念,值得我们永远学习,传承和发扬。池忠祥同志逝世后,当时县委和人民政府给予了实事求是的评价。池忠祥在任区长,党委书记期间,不忘初心,扎根山区,带病坚持工作,把一生献给了山区人民,是功臣,是一心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并立碑,永远记念。(池忠祥当兵纪念照片)此文系池忠祥长子池汉城回忆篇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给池忠祥颁发的立功证书


这是池忠祥的军人转业证


这是池忠祥立功简介


这池忠祥的转业证内页,记有立大功一次,三等功二次


这是池忠祥的军人转业证内页


这是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恒,邓子恢,谭政,政治部主任陶铸给池忠祥立功证签名盖章


这是池忠祥立功证书内页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1 06:22:30 | 只看该作者
他们曾经亲历山河破碎,家园沦丧,“日本人说三个月要消灭中国,他来势汹汹”“那残忍透了,不好说,算了,太残忍了”“一“扫荡”就烧光、杀光、抢光”……

  他们挺身而出,保家卫国,心怀必胜信念,“打仗就是要拼命的了,我随时准备牺牲”“在家不能孝父母,死后鲜血为国流。愿我抗日众同志,踏我鲜血报国仇”……

  他们始终坚守信仰与希望,“是烈士的命和血,把我们换下来的”“没一个人怯场的,坚决誓死抗日,这种精神是一种最大的支撑力量”“好好地工作,现在就努力学习,这是我对你们的希望”……

  今年是抗战胜利75周年,我们回望历史,是为了来之不易的和平。

  老兵不老,精神不朽!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5:11 , Processed in 0.108313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