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4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坦洋工夫北方联合会首任会长池华荣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114

帖子

36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17 22:56:2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坦洋工夫北方联合会首任会长池华荣:荣誉是有的,肩头责任更重
“白云山下坦洋乡,小武夷名不妄扬。”福安郭旻诗说的便是中国“坦洋工夫”之乡——福安市坦洋村。1915年,来自中国福建的坦洋工夫红茶横空出世,在世博会的前身、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与国酒茅台、信阳毛尖、洛口醋一起为当时积贫积弱的祖国赢得骄傲。同时,坦洋工夫也为当时的中国在列强嘴中“夺食”,挣回了不少真金白银。后来因种种原因,盛极一时的坦洋工夫逐渐衰落,这成了不少国内茶人心中的遗憾。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坦洋工夫这朵百年之花重新绽放它的光彩。“我们茶人对坦洋工夫的感情很深,希望将其发扬光大。那么振兴坦洋工夫的责任就落到了我们的身上。”坦洋工夫北方联合会会长池华荣如是说。


底蕴深厚
发展家乡茶迫在眉睫

“最辉煌的时候,“坦洋工夫”每年制干茶两万多箱,茶叶收购的范围方圆几百公里。当时,坦洋之名冠绝中外,从国外写来的信件,无须冠以省、府、县之名,只要直书“中国坦洋”,便可准确无误地抵达收信人手中,其名声甚至盖过“中国福建”。”说起坦洋工夫,池华荣无限感慨,一个世纪以前,坦洋工夫曾闻名世界,后来逐渐没落,福安茶人为之遗憾。

“我是福安人,这方山水养育了我。独特的地理优势,优质的茶树品种,决定了坦洋工夫的优秀品质。” 池华荣说,福安是“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中国茶叶之乡”、“国家级茶叶标准化示范县”、“全国无公害茶叶示范基地市”、“全国绿色食品(茶叶)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市”。创办于1935年的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设在福安,内建有全国最早、福建最大的茶树种质资源圃。

福安茶业底蕴深厚、资源众多,但开发和推广不足,没有人能把坦洋工夫说准、说好,甚至很多福安茶人连坦洋工夫和正山小种的区别都讲不清楚。纵观全国茶行业市场,没有一个机构和组织能行之有效的推广坦洋工夫,福安茶人在外经营都是单枪匹马,池华荣深深地感觉到,推广“坦洋工夫”迫在眉睫。

因势利导
借茶博会创立北方联合会

“福安有这么好的茶资源,为什么大家不联合起来,一起发展家乡茶呢?”有了这个想法,池华荣开始付诸行动,聚集了一批在山东的福安茶人,大家志向相同,致力于把家乡茶做成品牌,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坦洋工夫。

2016年5月,福安驻鲁茶人带领山东青年茶人前去福安寻茶
2016年5月27日,中国(济南)第十届国际茶产业博览会暨第四届茶文化节在济南举办。茶博会开幕当天,福安市坦洋工夫济南推介会开始,参加茶博会的茶商代表把坦洋工夫带到前台,展现在济南市民面前。借此机会,“坦洋工夫”北方联合会成立,福安茶业协会会长郭冲和济南茶叶行业协会秘书长温庆忠为联合会会员颁发会牌。

“坦洋工夫”北方联合会全称福安茶业协会驻鲁分会暨坦洋工夫北方联合会,是传播坦洋工夫,推广坦洋工夫文化的一个平台,也是南北交流的一个渠道,是为北方销区更好的认识和了解坦洋工夫而建立的团体。

责任在肩
“坦洋工夫”才刚刚开始

“坦洋工夫”北方联合会成立不久即迅速发展壮大。2016年10月28日,在农业部主办的第四届中国茶叶博览会上,“坦洋工夫”北方联合会揭牌仪式正式拉开了序幕,福安市副市长施晓铃为联合会揭牌,至此,“坦洋工夫”北方联合会正式走向全国舞台。
坦洋工夫”北方联合会揭牌仪式
五个月的时间,联合会的会员从最初的十来个福安老乡到现在的数十人,会员遍及山东各地市和江苏、河北等地;北方茶叶市场经营坦洋工夫的商铺遍地开花,实现了从无到有,到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和认可,“坦洋工夫”在北方市场终于有了一席之地,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毫无疑问,在“坦洋工夫”发展的过程中,池华荣以及联合会的伙伴们为此付出了太多太多:从策划成立北方联合会之初,参加多场全国范围的茶叶博览会;成功举办多期“坦洋工夫”推介会、品鉴会;主办茶席设计大赛;带领青年茶人前去福安寻茶……池华荣表示,未来联合会将继续举办多场茶事活动和公益活动,进一步扩大坦洋工夫的品牌影响力、致力于推广坦洋工夫,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坦洋工夫。

“作为首任坦洋工夫北方联合会会长,荣誉是有的,但是肩头的责任和压力更大。”池华荣说:“未来,我们北方联合会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开拓销售渠道,优化坦洋工夫茶农、茶企、茶商、消费者之间的新秩序,整顿业界环境,让茶农得到重视,从源头改进产品,让消费者最终受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15:11 , Processed in 0.088640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