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418|回复: 1

[人物] 三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宁化池氏古法玉扣纸生产...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0-9-25 10:3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化池氏古法玉扣纸生产技艺,玉扣纸是宁化传统手工造纸,早在南宋年间池氏族人就开始生产这种纸。

宁化池氏玉扣纸的制作方法沿用东汉蔡伦造纸术,用纯天然嫩竹为原料,传统手工操作。

产品结实、柔韧,不易折断、吸水性强,印写易干,字迹经久不变,能保有数百年,是誉写档案、经书、族谱(家书)、县志的好材料。

1974年,池氏中治平玉扣纸被选为《毛泽东选集》竖排线装本用纸。

2018年列为三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传承人:池挺能、池贤提、池冬长。

福安官埔池氏油扇制作技艺  官埔油扇,明清时开始在福安官埔村池氏族人中盛行,通过口传心授在池氏家族世代传承。2005年列为宁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传承人:池建华。2018年被福安市人民政府授予“2017年度十大民间手工技艺能手(官埔油扇制作技艺)”称号。

感谢福建池氏委池素良秘书长提供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楼主| 发表于 2020-9-26 12:3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宁化玉扣纸:曾与宣纸齐名!

宁化传统手工造纸业发达,以产玉扣纸著称。宁化县治平乡是毛竹大乡,素有“九竹一田”之称,是明清时期玉扣纸的重要产地。

5.jpeg
埋入一年之久的竹麻取出boqing

玉扣纸是一种传统手工造纸,又称“重纸”。据《天工开物》记载:“凡造竹纸,事出南方,而闽省独专其盛。”宁化盛产土纸,如今在治平乡沿途,仍随处可见废弃的手工造纸作坊。土纸普通的叫毛边纸,上品称为“玉扣纸”,因细嫩柔软,色泽洁白如玉而得其名,"扣",是计量单位,相当于现在所说的"刀",一般大约200张为一刀。

6.jpeg
榨干shi竹麻
玉扣纸的生产方式复杂,从原材料的取得到成品纸出来,前后共二十几道工序。在开工生产的前一年春天,便要把还未成材的竹麻砍下,埋入池中浸泡,称为“浸塘”,浸塘时间长达一年之久,方可达到肉皮分离的效果,此时,再把竹麻取出,剥去竹皮,称为“剥青”。

7.jpeg
踏竹麻
经过剥青的竹麻需要进一步捣碎,做成粗纸浆,称为“踏竹麻”,之后再把粗纸浆放入水中温煮并捞出分离。

8.jpeg
把粗纸浆倒入水中
分离出的湿纸浆要放在纸榨上榨去水分,然后用焙壁烘干,经过裁剪,一张完美的玉扣纸才算是完工了。

9.jpeg
捞纸浆
宁化玉扣纸因为纸质好,保管时间长,非常适合一般文书档案、经书族谱的保存留档,甚至受到中央青睐,成为《毛泽东选集》线装本印刷的特供纸,曾一度与连城宣纸齐名,享誉一方。

10.jpeg
焙纸
如今,因造纸技术的发展,玉扣纸生产受到很大冲击,一方面玉扣纸适用范围受限,销量锐减,另一方面玉扣纸本身手工生产方式落后,产量较低,基于效益考虑,村民们都不愿意再从事玉扣纸的生产,全县目前仅存一家玉扣纸手工作坊,玉扣纸的制作工艺流传同样也遇到困境。

11.jpeg
裁剪
所幸政府重视玉扣纸制作工艺的保护,目前“玉扣纸制作工艺”已被列入省级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希望这种古法造纸工艺能够一直流传下去,用不是传,各位网友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20:29 , Processed in 0.10709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