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3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古宅古迹诉说历史——廷坑池家厝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4 17:30:5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0-9-14 17:32 编辑

古宅古迹诉说历史——廷坑池家厝

作者:池存美


在廷坑池家厝的这棵榕树,宗亲讲几百年下来榕树的根都伸入每户池氏族人老宅里,特别有灵性,也寓意着池氏家族枝繁叶茂!

闽侯荆溪镇廷坑村海拔300米,距福州市中心约25公里(城市半小时生活圈),环境清新淳朴,森林植被茂盛,村内保留一座约300多年的由九座祖厝合围成的古民居,土木结构,建筑内雕梁画栋,形像生动,地面铺设长达5至6米石板条,可见当时屋主的财力雄厚!

福州进京的古驿道(官道)从村尾经过,池家厝曾经也出过一位六品官衔的族人。

受廷坑村池秀敏、池斯桧姐弟之邀,福建省池氏委领导池津光会长、秘书长池素良一行走访了廷坑古民居及立在官道中央的贞节牌坊,并对廷坑村如何进一步保护古迹古厝与廷坑池氏宗亲们进行了座谈。

在荆溪镇关西村廷坑自然村,仍遗存着一座较为完整的贞节牌坊。牌坊建于乾隆四十年(1775年),是清廷为当地监生池汉章之妻徐氏所立,故老相传,徐氏15岁嫁入池家,19岁因夫死开始守寡,苦守近50年。当地官府听闻后,便上奏皇帝,表彰徐氏的贞节,并“奉旨旌表”为她建造了这座牌坊。尤为难得的是,经过两个多世纪的风雨和动乱的摧残,牌坊主体结构仍比较完整。牌坊的中间原是一条大道,因为顶上有圣旨的篆刻,故而文武百官路过必须下拜,在古时,牌坊所在的廷坑自然村,是进京官道的休憩之所,常常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在牌坊四周逛了一圈,不由得深为华夏古代工匠的高超技艺所叹服,牌坊不但庄严大气,雕刻字样更是不凡。该牌坊为四柱三门冲天式的典型清代建筑风格,正面横披“洁比幽兰”,背面横披“贞同古柏”,左屏刻“清乾隆四十年咨部题奏旌表节孝”,右屏刻“侯官县故监生池汉章妻徐氏丁酉年立”,坊顶部镌青石“圣旨”、“恩荣”龙榜,四根花岗岩立柱上刻有四对歌颂贞节的楹联,大概是为了方便车马通行,因此工匠们特意将中间门建大,而两侧门缩小,这一点点的细腻,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匠心独运。

尽管百年后,碑文上的事迹已经成为一种封建糟粕,可村民对牌坊依旧有着很深的感情。因为这个牌坊就像一个活化石,记载着过去这个小村庄的文化变迁。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3:03 , Processed in 0.10976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