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池莉:善心 善意 善良 善举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13 20:41: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年05月20日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医生!作家!武汉……
  这些关键词,足以使池莉和武汉一样在这特殊时期被瞩目。
  “我与武汉的关系,是狗与狗窝的关系:无论我经常跑出去和跑多远,我都要回来;回来嗅嗅,是无比熟悉的气味,在窝里扒拉扒拉,很快就香甜入睡,连睡梦都充满写作激情。”池莉在散文中如此亲昵地表达自己对武汉的依赖之情。如果说她的文字中有一股血脉流淌,那便是长江或者无数湖泽。因此有人说,池莉的作品就如同一幅幅武汉的风情画。
  如今,她的武汉病了。
  作为一个有过医学经历的作家,池莉和她的作品一样兼具理性敏锐与充满智慧的热情。哪怕是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她也保持着客观冷静的心态,时时现身说法,以医身的身份冷静地告诉大家应该怎么做。她做过三年流行病防治医生,清楚地知道传染病对人类生命的吞噬是何等迅猛,何等地让人猝不及防。流行病防治的基本以及根本要义是“四早”,尤其是“早隔离”,对于阻断烈性传染病至关重要,只有最大可能地进行严格阻断,病毒才有可能失去传播链条,直至失活。所以,接到隔离通知后,池莉首先是严格做好自己的隔离,她将家中食品蔬菜分为十四天的等份,争取不因为买菜而必须外出。道理简单通俗:如果每个人都心存侥幸,那么这个巨大的城市和巨大的人群就有可能在隔离期间被更加广泛地再次传播,“封城”将会前功尽弃。
  但是,池莉仍然注意到,有的人,正是出去买了一次菜,受到了感染,一个人又传染好多人。“人们一边自我破坏着隔离,还一边以爱的名义、情的借口,大肆地泛滥爱与情……超市还在卖菜,是大爱无疆;小贩出摊卖菜,也是生活情义;为了全家自己外出买菜,正是无畏无私的大爱。”她大声疾呼:“爱与情,都是好东西,然而绝对不可以滥用,尤其此时此刻。人啊人,醒醒吧!为了你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也是为了我们整个族群的生存安全,能够不能够闭上嘴管住腿呢?能不能多做一点有利防疫的具体事情呢?”“隔离就是战争!战争必须让愚蠢无知廉价的爱与情走开!唯有将严格隔离坚持到底,人类才有可能赢得胜利!”
  当新冠病毒仍在肆虐,武汉出台了疫情爆发以来最为严格的隔离严控措施。每天,池莉给父母电话报平安,与亲朋好友通微信,叮嘱一线医生朋友做好个人防护,请染病住院的朋友加油康复。还有远方的,国外的,平时都不大会紧密联系的,现在几乎日日问候,不见字不放心。
  这一天,她正站在窗前,听见窗外有位老人在哀号:“某时候才是个头哇——某时候才是个头哇——”
  “我立刻冲到窗前,打开我家窗户,寻求老人目光,向他摆手摇手,‘喂——爹爹’我使出最温和安详的嗓音,与他打招呼。”焦虑不安的时候,哪怕陌生人的问候也是温暖的慰籍。老人听到池莉的声音,终于关上窗户进屋了。她仍不放心,又给物业打紧急求助电话,请他们查看楼上是否有孤寡老人,是否发生了困难。“如果老人有什么需要,只要我们家有,请一定送过去。”池莉的恳切之情感动了物业,他们答应立刻派人查询。
  那是隔离的第28天。池莉很清楚,焦虑和急躁开始在人们心里蔓延,我们需要对付更多敌人,包括在自己心里逐渐扩大的阴影。她说:“因此我们能做一件事情,就做一件事;能帮一个人,就帮一个人,底线是我们首先做好自己。这个时刻,真正到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时刻,我们得靠每个人点点滴滴的力量汇聚成人类的强大意志,把我们的生命夺回来!”
  疫情发生之后,池莉连日呼吁到声嘶力竭,然而食品蔬菜的套餐式配给制的无接触配送,还是难以实现。她从一个又一个视频里看见超市人头涌动摩肩接踵,唯有仰天长叹。邻居中有人积极赞同池莉的严格隔离的观点,动用了个人资源,到处联络蔬菜公司,替大家配好蔬菜套餐,做到了无接触采购。“领取了蔬菜套餐,大家在微信里笑了,随之我们互相鼓励和打气:再坚持个14天没问题!就是这样普通的一句话,就是那些枯燥的网购链接与APP,在这个非常时刻,竟然闪闪发光,温暖感人,让我瞬间泪目。”池莉感慨:“其实大家所在城市,也都面临疫病威胁,每一个人自身,也都有一定危险,但大家就是这样,时时刻刻陪伴和帮助我们;什么叫做相呴相濡?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做袍泽之谊?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体会到了。”
  围城中的池莉,以她丰富的医学专业知识和细腻真诚具有力量的文字,向读者、向她身边的人,最大限度地传递着善意和温暖,传递战胜疫病的信心与希望。她疾呼:“病毒已让世界充满了恶,作为人,当以善来抵抗。该是检视自己的时候了。该是抑恶扬善的时候了。每一个人,你做好了自己吗?总之我在努力地做。传染病已经超出了我们对传染和病的理解。生活已经超出了我们的生活经验。世界也已经超出了我们的世界观……如果说六十多天好难过,最难过的在心里。”
  在去年完成的《大树小虫》中,池莉一次次耐心细致地为我们描述着小说中的“人物表情”。她认为“人物表情”对于我们民族的性格来说,是内心独白的一种符号。一般能够说出口的话语,往往不是我们的真实内心。而表情,则是更为逼真的、无处逃遁的内心符号。此次疫情,池莉的文章为我们呈现了更为丰富的武汉表情,那就是善良、坚韧、勇敢、博爱。
  已是春暖花开的时节。相信不久的将来,定如池莉的诗歌《人的生活方式》中所写:在那时候/人的眼睛以花瓣的形式/面对万物/那时候/花朵将成为人的生活方式。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1:47 , Processed in 0.08651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