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77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高三池昊天同学:我的曾祖父——池峰城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114

帖子

36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17 22:33: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淄博六中高三池昊天同学:我的曾祖父--池峰城
我的曾祖父--池峰城
高三14班  池昊天

我的曾祖父----池峰城(1904—1955),是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


1904年出生于河北景县,1920年起入西北军冯玉祥部陆军第十六混成旅当兵,任排长、连长。1927年后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营长,中原大战后,任国民党政府军陆军第二十六军第三十一师师长。1936年1月授陆军少将,同年10月授陆军中将。抗日战争爆发后,曾任第二集团军第三十一师师长,于1939年3月升任第三集团军第三十军中将军长。1943年任第五战区鄂豫边游击总指挥。1945年后任第三十七集团军副总司令,第六战区长江上游江防军副总司令、第三十三集团军副司令等职。先后参加台儿庄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保卫战,枣宜会战。在台儿庄会战中,率不足万人苦守孤城达20余日之久,为抗日战争做出巨大贡献。


那个年头,曾祖父还算是读书多的,他经常教导我祖父,要求他长大成人后多为国家做贡献,祖父也不负众望,成为了一名国家干部,


曾祖父的一生充满了许多传奇色彩,生平临阵无数,但至今仍被后人所津津乐道的,莫过于抗战中的台儿庄战役。1938年3月20日,日军矶谷师团主力在飞机、坦克、大炮的掩护下,进逼台儿庄。国军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则命第2集团军总司令孙连仲率部固守台儿庄,而孙连仲又将据守台儿庄的重任交付池峰城所部第31师。3月24日,战役打响,日军凭借绝对优势火力猛扑庄内,池峰城则率部拼死阻击,战事一时胶着。3月27日,蒋介石亲临台儿庄南站面见池峰城,蒋公拉着池的手说:你的长官说你是忠勇、精干兼备之人,今天看来此言不虚。池峰城则对蒋介石立誓:我师绝对战斗到底,与阵地共存亡,以报国家,以报委座知遇之恩。此后,池峰城在极端困难条件下死守台儿庄直至4月7日凌晨。


期间,日军曾于4月3日占据大半个庄子,形势岌岌可危,池峰城觉得再战下去,31师将全军覆没,便向孙连仲请示,可否转移阵地,暂时撤到运河南岸。因31师为孙连仲家底部队,伤亡如此惨重,孙连仲大为心痛,遂上报李宗仁。李宗仁不愿功亏一篑,电告孙连仲:“敌我在台儿庄已血战一周,胜负之数决定于最后5分钟。援军明天中午可到,我本人也将于明晨亲来台儿庄督战,你务必守至明天拂晓。这是我的命令,如违命令,当军法从事。”扔下电话后,孙连仲亲至台儿庄督战,电令池峰城:“士兵打光了你就自己上前填进去。你填过了,我就来填进去。有谁敢退过运河者,杀无赦!”池峰城闻言,心知已无退路,乃以必死决心,逐屋抵抗,任凭敌人如何冲杀,仍死战不退。池峰城更下令炸毁运河上的浮桥,背水一战。入夜后,池峰城又将残余兵力组织成敢死队,向日军发起反冲锋,激战通晓。黎明后,汤恩伯军团在日军身后出现,敌军撤退不及,陷入重围。国军至此全线反击,遂大捷。


如今,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早已过去,但我希望今天的人们能不忘历史,缅怀先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沙发
发表于 2018-6-5 12:03:4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5:23 , Processed in 0.087820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