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84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抗疫] 中山小榄人民医院ICU池锐彬主任获“2018年度医院感染防控...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31 14:55:3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8.11.7
来自:南方日报

导读
日前,2018全国感控与耐药感染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我院ICU池锐彬主任在重症人群中积极推行感控理念,推广感控技术,改进感控措施,取得优异成绩,被大会评选为“2018年度医院感染防控百佳医务人员”。这项殊荣是对我院感控工作和成绩的肯定与鼓励,促使我们在感控的新时代里,推行感控新理念,与全国所有感控人一起,踏上感控的新征程!
ICU凝聚着再生的希望
感控捍卫生命的烛光
用坚守为生命护航
ICU——I SEE YOU
坚守希望|守护生命
在过去的两年里,我院ICU和院感部门密切合作,以池锐彬主任为组长的科室感控小组积极推行感控新理念,从人、物、境等多方面着手,改进了一系列的感控措施,严格执行、稳步推进,逐步取得优秀成绩,成为中山市院感发生率最低的ICU单元之一。
(优化操作流程和物材使用)
感控的核心是理念,要求从“人”做起
通过培训、模拟、病例等再教育形式,让感控新理念深入ICU每一个医护人员的意识和日常行为中。尤其在手卫生方面,科主任身体力行做好带头作用,将手卫生深深刻录入每一个医疗护理行为中。因为手卫生就是院感控制中最有效、最简单、最经济的方法,是感控工作的最重要抓手。
坚守希望|守护生命
优化操作流程和物材使用,确保感控有效落地
例如,血管内置管是ICU最重要的侵入性操作,也是危重症患者救命的“通道”。然而,导管相关血行感染是相伴而生的魔鬼,为了有效“降服”这只“猛虎”,ICU感控小组对血管导管置入的流程进行再评价,从穿刺部位选择、消毒剂选用、最大化铺巾、穿无菌手术衣、导管日常管理、留置时间等方面都制定了严苛的规范,并通过培训、监测、反馈等手段确保这些规范得到严格执行。正是这些细化的措施和有效的质控,让我院ICU的导管相关血行感染率远低于国内水平。
(定期彻底大消毒)
环境布置和有效消毒,是预防院感的保障
优化病区环境卫生,实行病区相对分区管理,区分感染与非感染患者,采取针对性护理管理和生活护理,有效避免交叉感染。每日仪器设备擦拭消毒,定期进行科室分区消毒和全面大消毒,有效降低环境定植菌落数,大大降低了危重症患者院感尤其是多重耐药菌感染的风险。
(干净整洁的病房环境和管理)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3 23:39 , Processed in 0.093871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