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92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最美家庭池永泉家庭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114

帖子

36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17 22:20:3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紫金县花朝戏剧团有这样一对夫妻:夫池永泉,妻陈桂英,他们俩始终坚持自尊、自强、自信、自立,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忠诚党的文艺事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俩人自1998年结婚以来,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建立了一个和谐美满幸福的家庭。

爱岗敬业相互促进传承花朝艺术

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池永泉夫妇深知对传承和发展首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花朝戏艺术这一任务的艰巨和责任的重大。

特别是在九十年代,受多元文化的影响,在舞台戏曲表演处于最低谷的时候,和他们夫妻俩一同进团的很多演职人员都纷纷离开剧团另谋出路。但他们夫妻两人却一直坚守在这个花朝戏艺术的舞台上,而且在二十几年的舞台生涯中成功塑造了几十个舞台人物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像,得到了领导和花朝戏老艺人的认可和赞扬。
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池永泉先后荣获了“广东省文化艺术上山下乡工程”积极分子、河源市“优秀青年”、紫金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紫金县“三个走在前”岗位排头兵、“优秀共产党员”等众多荣誉。

陈桂英也连续被文化系统和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参加广东省艺术节荣获个人“三等奖”和“表演奖”等。

互敬互爱和谐为家弘扬家庭美德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这是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报答,也是作为子女最基本的做人原则。池永泉夫妻深知这个道理,也是这样去做的。

2009年池永泉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先后在惠州和紫金住院一个多月,病情虽然得到控制但生活不能自理。

他们承担起了母亲的一切生活起居,家里常备有血压表、体温计,常用的药品更是准备齐全,夫妇俩每天按时喂母亲吃药,帮母亲洗发、剪指甲、洗好面、檫身、’翻身、进食,怕母亲身上生褥疮,还要不定时给母亲按摩。

亲戚朋友和护士都说:“像你们这样耐心细心服侍老人的,我们还是第一次碰到,真是难得。”由于夫妻俩白天要上班,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家人便一起商量,白天由哥嫂看护母亲,晚上下班后由夫妻俩照顾陪夜。

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互相支持,有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七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的老母亲,不曾有半句怨言,因为在他们知道母亲的一生生儿育女、操劳持家不容易,现在老了生病了,儿女尽孝是应该的。

率先垂范尊长敬老做后辈的楷模

池永泉夫妇十分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他们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洁身自爱,不慕新潮,不摆阔气,提倡节约,精打细算,为儿子做出榜样。

儿子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为了给孩子创造民主良好的成长氛围,在讨论家务事时,也让孩子一起参与,让他发表自己的看法,家里家外从来都不玩牌赌博,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

家庭是社会文明承载的基本单元,其发展的生命力在于每一个家庭成员的相互关怀、相互包容与理解。

一个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会成为我们每一个人依赖的港湾,成为我们每一个人事业奋斗的依托。正所谓“小家庭,大幸福”,正如池永泉和陈桂英这对平凡的夫妻,他们尊老爱老、互敬互爱、和谐为家,成就了他们这朵永不凋零的“家庭幸福之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发表于 2022-5-27 10:24:30 | 只看该作者
在戏剧海洋中比翼双飞 —记“广东百户最美家庭”之一的池永泉家庭

手帕花、扇花、砻勾脚、穿心手、走着“八字”一进一退……这是池永泉和陈桂英夫妇的日常工作,他们是紫金县花朝戏剧团的演员。自1998 年结婚以来,两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培养了深厚的感情,在戏剧舞台上坚持不懈,牵手同行,很好地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工作上 传承花朝艺术

紫金花朝戏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全国稀有剧种之一,形成至今已有100 多年的历史。花朝戏用客家方言唱白,载歌载舞,在兴盛时期,花朝戏很多戏目都被制成录音机卡带热销,村民们不管男女老少几乎都能唱上几段。后来社会转型的车轮滚滚驶来,更多新颖刺激的娱乐方式呈现在人们的面前,花朝戏也受到大潮冲击而光芒淡去。

然而,作为客家的文化瑰宝,花朝戏见证了客家人耕读传家、崇文重教的人文思想,在客家民间文学、民俗、宗教文化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作为基层文艺工作者,池永泉夫妇深知对传承和发展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朝戏艺术这一任务的艰巨和责任的重大,他们想尽自己的努力,把这一传统戏剧传承下去。

有了梦想,就有了动力,池永泉和陈桂英在梦想的道路上坚持不懈。上世纪90 年代,受多元文化的影响,在舞台戏曲表演处于最低谷的时候,和他们夫妻俩一同进团的很多演职人员都纷纷离开剧团另谋出路。但这对夫妻却一直坚守在这个花朝戏艺术的舞台上,在20 多年的舞台生涯中成功塑造了几十个舞台人物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像,得到了领导和花朝戏老艺人的认可和赞扬。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池永泉先后荣获了“广东省文化艺术上山下乡工程”积极分子、河源市“优秀青年”、紫金县“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紫金县“三个走在前”岗位排头兵、“优秀共产党员” 等众多荣誉。陈桂英也连续被文化系统和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参加广东省艺术节荣获个人“三等奖”和 “表演奖”等。

花朝戏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紫金有关方面还探索出花朝戏进校园的传承保护模式。“这仅仅是个开始,我们会齐心将弘扬花朝文化进行到底。”夫妻俩对此都十分坚定。

生活上 相濡以沫

工作上互帮互助,生活上相濡以沫,有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2009 年,池永泉的母亲突发脑溢血,先后在惠州市和紫金县住院一个多月,病情虽然得到控制但生活不能自理。多年来,池永泉和妻子陈桂英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家里常备有血压表、体温计及常用药,夫妻俩每天按时喂母亲吃药,帮母亲洗发、剪指甲、洗脸、擦身、翻身、进食,怕母亲身上生褥疮,还要不定时给母亲按摩。

池永泉夫妻深知“孝”的深义,也用行动诠释了“孝”。夫妻俩的行为感染了下一代,儿子对待家里长辈,也贴心暖心。这个“小家”在池永泉夫妻用心经营下,绽放出“大幸福”。

本报记者 郑婷影 通讯员 袁丽丽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板凳
发表于 2022-5-27 10:24:4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2-5-27 10:25 编辑

来自:河源新闻网
时间:2017.6.22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地板
发表于 2022-5-27 10:35:18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0:57 , Processed in 0.088953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