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1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德国顺美集团总经理池珠香:勇拓陶瓷创新路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114

帖子

36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17 22:06:1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珠香
德国顺美集团公司总经理
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主席
德化县妇联副主席兼女能人联谊会会长

用人格魅力 征服身边人

和池珠香认识,已经有些年头了。第一次见到她,是在顺美集团的大厅。迎面走来,她的脸上带着微笑,与记者握手时,她的上半身微微向前倾,尤为谦恭。人们总说:“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一个默默为他付出的女人。”在福建顺美集团公司总经理郑鹏飞眼里,池珠香就是一个贤惠、永远支持他的妻子。在任何社交场合,他们总是出双入对,被外人笑称是“神仙侠侣”。池珠香却总笑说:“我是为他拧包的小妹。”

在外人眼里,池珠香是富有人格魅力的。只要是她主张或召开的活动,再忙,大家都会抽空参加。3月1日,池珠香主持的“巾帼建功·爱心绽放”女大师手签陶瓷作品捐赠、认捐主题活动中,池珠香邀请曾映雪、曾玉真、陈丽玲三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到现场创作捐赠,得到很好的社会反响。


3
[size=0.9em]创业故事

池珠香近来很忙。

顺美公司在德国的业务要拓展,作为德国顺美集团公司的总经理,池珠香把德国作为打开世界的窗口,而如今,公司的客户遍及世界一百多个国家:欧美市场有其主要的客户群体,美国最大的连锁超市及进口商如Walmat、Taget、可口可乐、Tesco、Aldi等都是他们的重要客户,还是迪斯尼产品的生产合作厂家之一。连续几年来,公司出口排名均是德化县第一,并保持每年出口额增长,这与池珠香背后默默无闻工作与支持的功劳分不开。 而德化县女能人联谊会刚刚换届,作为新一届会长,池珠香勇挑重担,把联谊会搞得风生水起。

从不言弃 开启陶瓷之路
池珠香是土生土长的德化人。早年,池珠香在德化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负责管理陶瓷样品展厅,耳濡目染中,她深深地爱上了陶瓷,并且默默地学习各项出口业务的有关知识。1992年,离开原企业的池珠香带着一份对陶瓷的不变情怀进入了德化顺德瓷厂。

俗话说:“命运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池珠香一进入德化顺德瓷厂就负责陶瓷出口业务。那一年,她就与家人带着自己的样品,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商品出口交易会。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加上从来没有经过专业的学校学习,对贸易的专业术语和贸易流程还是一无所知,她只好买来许多关于贸易的书籍,边学边问边交易。加之他们没有展位,只能向附近的酒店租一点点场地,这也给他们的业务拓展带去了很大的困难。

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广交会上她得到了一张2500美金的陶瓷小猫订单,虽然订单不大,却让她收获了满满的信心。从那以后,池珠香深刻地认识到,企业必须要走出去,必须要让客户知道,这也是为什么池珠香每年都坚持参加广交会,她认为,通过交易会,可以结识新客户,巩固与老客户的关系,“看着每天收到的客户合同和每月越来越多的订单,有时我睡觉都能笑出声来。”池珠香笑着说。

漂洋过海 打开欧洲市场
1995年,池珠香陶瓷的出口生意越做越大,也随着产品创新的需要,池珠香深刻意识到外语的重要性,决心到北京外国语学院学习深造。池珠香讲了个小插曲,那年,池珠香的出口业务是挂靠在代理的外贸公司,为了业务需要,池珠香请了个英语翻译员,有一笔货款,客户已经打到代理的外贸公司账上,可是却被翻译骗说还没到。这让池珠香意识到:“当一个老板,并不是什么事都要懂,但最起码不能因为不懂而被骗。”现在,销售、会计、翻译等工作对池珠香来说,都不在话下。

池珠香认为,做生意最应该讲的就是诚信。1995年,德国的客人提前预支4万美金货款,资助池珠香与先生先建厂房,然后客人很信任地在货款中慢慢扣除。几年来,池珠香与很多客人就是以诚信合作互利共赢结识了越来越多的客人与朋友。1998年顺美集团公司成立,池珠香经常到中东、欧洲参加交易会并跟很多国外客人洽谈合作。2000年,顺美集团公司决定主动进军欧洲市场,在德国法兰克福成立德国顺美集团公司,作为开拓欧洲市场的窗口。

池珠香接受了这个挑战。她和先生郑鹏飞开始走向举目无亲的异邦他乡。刚到德国,语言障碍让她一度成了“哑巴”,其艰难可想而知。去拜访客户时找人问路,经常只得到“NO、NO、NO”的答案。没有办法,池珠香再次拿起不服输不退缩的坚韧品格,一边上班一边去德国歌德学院学习德语。她经常自己开车在德国奔波几百上千公里路,从德国到丹麦,只为拜访客户争取订单。“很多时候,客户对产品的要求,我认为要面对面谈比较清楚,表示我们对客户的重视。”

在欧洲期间,池珠香走过许多国家,深入了解欧洲国家的人文风俗,并将所了解、收集到的信息及时地运用到陶瓷产品的设计中。偶尔逛街,她关注的是和产品信息相关的工艺品店和漂亮的橱窗摆设,脑子也同时在思考着创新性的产品、市场流行颜色等各种细节;有时在一家特色商店得到了一个灵感,她就直接在那里呆上半天并画出新样品图样交给工厂设计;一旦听闻有特色的陶瓷工厂或商店,她总是不顾路途遥远前去参观学习,为此,她曾多次到过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德国著名企业迈森瓷厂参观,深究其产品价格不菲背后的因素,学习其营销方式。可以说,为了市场,她无时无刻不在关注、思考产品如何创新,如何得到欧洲客人的认可。

热衷活动 发挥女能人优势

今年年初,池珠香当选为第五届德化县女能人联谊会会长。池珠香开拓创新,上任后不久就召开了德化县女能人联谊会“巾帼建功·爱心绽放”女大师手签陶瓷作品捐赠、认捐主题活动,活动反响特别好。活动一结束,几十万款项基本到位,这体现了所有人对池珠香的大力支持,提高该协会和凝聚力量。

池珠香认为,女能人就要发挥女能人的优势。近年来,随着德化陶瓷的声名远播,国内外许多宾客到德化参观了解陶瓷文化,在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池珠香多次用英文、德文为多批次各国驻中国领事馆的领事介绍、讲解德化陶瓷,亲自为来德化考评“世界陶瓷之都”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的外国专家团介绍德化陶瓷文化,用德语多批次接待德国Neustadt an der Weinstrasse 市的市长和议员们,接待来自希腊的博物馆馆长们……经过池珠香的努力讲解,德化丰富的陶瓷文化底蕴深深感染了来宾,丰富的陶瓷展品也令来宾大为赞叹。

多年来,池珠香积极地传播中华文化,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和慈善事业。身为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在德国期间,她经常协助领事馆开展华人恳亲活动,协助福建省政府、泉州市政府等开展相关经贸活动。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和国内公益活动,多次参与法兰克福多元文化节、法兰克福中华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活动。


4人物对话

商报记者:此次,您担任德化县女能人联谊会第五届会长,接下来您将如何带动这个联谊会共同发展?

池珠香:德化县女能人联谊会,凝聚了全县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我想,在接下来的任期中,要紧紧依靠会员,紧紧团结协会领导班子,积极把工作做好,努力为协会事业工作开创新局面。将紧紧依靠会员,团结协会领导班子,创造交流平台,提高服务质量,引领行业创新,构建和谐发展;创新以商养会理念,强化自身建设,携手并进、勇于担当、群策群力、联谊共赢,积极回馈社会,推动女能人联谊会各项工作上新水平。

商报记者:我们知道,2016年,您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巾帼奖章”。您是如何理解工匠精神和陶瓷的关系的?

池珠香:好产品、好制造,在陶瓷企业漫长的发展道路上,我们都不能脱离“匠心”。产品是我们的核心,做好产品是陶瓷企业的天职,但是除了产品本身,需要更多的做好以用户价值为导向的创新服务,真正做到从顾客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以“匠心”赢得“人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5
沙发
发表于 2017-11-7 22:55:1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7:45 , Processed in 0.111070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