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41|回复: 0

[名人]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池氏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17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17
发表于 2020-7-30 14:29: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永 泰 县 池 氏

一、定居史

明嘉靖年间,闽清上丰后裔迁丹云乡溪坪村东坑。

康熙年间,源澄公11世孙池邦英由尤溪珠峰迁入洑口乡畲地村。

清康熙年间,由闽清塔庄镇炉溪村方厝里迁入清凉镇旗山村连山。乾隆年间分支旗山村土门限。民国时分迁闽侯火炬村。


二、分布

洑口乡梅村村畲地自然村,居村100余户、400多人。后裔迁居永泰城关、嵩口,福州仓山金山、湾边,连江黄岐、马祖等地,远徙美国。  

清凉镇旗山村(辖旗山、连山、石厝、土门限自然村),居村40余户、150多人。后裔迁居永泰城关、闽侯竹歧等地。

永泰县丹云乡溪坪村,丹云乡赤岸村,长庆镇莲峰村。


四、祠庙老宅

畲地村池氏宗祠,坐落在永泰县洑口乡梅村。清康熙年间建,占地面积630平方米,建筑面积560平方米,坐东朝西,砖木结构二层二进。

尾垅仔,位于永泰县旗山村连山6号,池氏家族世代聚居于此,至今有几百年历史。目前池氏祖屋建筑保存完善。古厝的格局由正座、横厝、下书院、厢房、后花园等组成,有数十多个房间。整个建筑浑然一体,格局细致,蔚为壮观。(见池进彬《我在福州永泰,遇见乡村最美古建筑》)


五、人物

池氏:明末,受聘王昌禹,禹父用庆袭福州千户职,禹纨绔少年,负气敢为,辄以睚眦暴乡里。世变方亟,诸不逞之徒,群谋报复,时池犹未归也,密遣人令出亡,乘时立功名,氏父母议更配,氏不从,及禹受任都司(隆武丙戌对策称旨授都司),娶于外,氏驰函诘禹,不见答,遂自经。《永泰县志》

池加齊、池祖澄、池祖海、池祖会、池加锐、池祖山、池祖后、池朝□、池祖院、池祖志、池加坤、池加京、池加福、池加兀:永泰县丹云乡溪坪村东坑自然村有同治癸酉年王政桥造桥碑,名字见牌刻董事缘首芳名录。

池世從妻张氏:清,连山人,列女。《永泰县志》

池氏:清,列女,莲峰侯莊蘭妻。《永泰县志》

池氏:清,列女,莲峰侯开善妻。《永泰县志》

池华诚:民国时,任永泰县警察局总务科长。(福建省档案馆《福建水上警察局永泰县警察局总务科长池华诚调任旅费的公函》)

池贵祥(1923.7-1953):永泰县清凉镇旗山村人,1951年7月参军,1952年9月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4军74师220团六连战士。1953年7月13日在金城反击战阻击战斗中牺牲。《永泰县志》烈士英名录

池进步:清凉人。战士,1979年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荣立二等功。《永泰县志》

池家惠:永泰清凉镇旗山村士门限人,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曾任闽清县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永泰县县长、人大常委会主任。

池建武,现任永泰县供销社主任。

池进炽,永泰县委巡察五组组长,原永泰县财政局支部副书记、监察室主任。《福建财政年鉴2013》

池建国(1966一)闽清人,永泰县生态环境局主任科员,县环保局副局长。1987年毕业于福建农学院。

池占海,大洋镇二级主任科员,大洋镇老体协主席。

池文亮,永泰县洑口乡梅村村支部书记,永泰县第二届青年联合会委员。

池进彬,福建新浪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政府事业部主管,永泰县第二届青年联合会委员。

池孟强,永泰县城峰镇一级主任科员。曾任同安镇人大主席。

池丽萍,永泰县塘前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池良金,福州市公路局长乐分局支部委员会书记。福州市公路局永泰分局局长。

池文瑾,永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池文胜,福州市永泰海峡水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池蓉,永泰人,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干事、主管护师。

池凤珠道长,女,闽清人,永泰名山室主持,福州市道教协会副会长,政协第十届福建省永泰县委员会委员。



附:


永泰县丹云乡王政桥碑记

此地有桥,不知始何名?而废何代?惟闻剏自僧人,坏诸洪水,厥后往來人,悉藉三弓红板以济焉。但霜降滑,虑其顛;雨集涨,防其倒。乡人忧之,欲叠石为渡久矣。今以桑麻暇日,设及造桥,父老为当务之急,爰令頌等集同人而襄义举。幸诸君子杖头不吝,俾后来人屐凿无忧。当匠人告竣之时,应王政成杠之候。因泐数言以纪岁月,非敢铭功不朽也,遂名是桥为王政桥云。

同治癸酉年十二月吉日,董事仝泐石。
候邑鄭顕辰撰。


董事:鄭长頌十兩;鄭長青三兩;池加齊四兩;鄭長武、池祖澄五兩;
副缘首:池祖海十三兩;鄭性超八兩;鄭自明三兩;池祖會、鄭長福、何可景各四兩;謝仁皮三兩;鄭性良、池加銳各二兩五俴;張保連二兩;張光采、鄭書懷各壹兩五俴;池朝□、池加坤、鄭書朝、鄭圣佃、池祖志、池祖院各壹两五俴;鄭長吉、鄭長元、鄭長和各壹兩;鄭長后、鄭長居、池加京、池加福、池加兀、鄭保坤、鄭俊明、池祖山、池祖后各壹兩;鄭圣幹、謝玉輝、何□□、何尔□、何存后、張昌容各□兩;何大元、何大名、何華廷、謝嵩坤、黃孫协、張朝棟各五俴。

福建永泰县丹云乡溪坪村王政桥及碑文考证


《永泰县志》序

史书志乘,向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编史修志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永泰自唐永泰二年(766年)置县以来,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一千二百多年中,曾编修三部县志。一部是明万历年间修的《永福县志》;一部是清乾隆间再修的《永福县志》;一部是民国时期重修的《永泰县志》。这三部旧志,保存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是我县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这些志乘所载,大多侧重人文,简略经济,缺漏较多,所记内容也大多过于简概,且有糟粕夹杂于精华之中。掩卷思之,不无遗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前30年,恢复经济,发展生产,道路艰难曲折,困难重重,既有举世瞩目的业绩,也有令人痛心的失误。尤其是十年“文化大革命”,人妖颠倒,是非混淆,局面混乱,风云多变,实非修志之良机。直至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通过拨乱反正,正本清源,为编修新县志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距上次修志,已相隔70余年,人事更迭,沧桑变迁,往事如烟,古籍星散,修纂一代新志,实为艰难。

时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修志千秋大业,不容观望犹疑。

1984年夏,永泰县人民政府闻风而动,建班子、腾房子、拨经费、配干部,急步紧行,把编修一代新《永泰县志》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在省、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的指导下,全体修志人员通力合作,艰辛备尝,七经寒暑,数易其稿,终于告竣。这是一件可喜可贺、有益于全县人民的大好事,历史不会忘记为编修新志付出艰辛劳动的所有同志。

新志洋洋洒洒百余万言,从各个方面记述永泰县自建县至1987年的历史面貌。内容丰富,体例规范,横排门类,纵记史实。记、志、传、图、表、录,一应俱全;地理、建置、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序列有致,实为一部永泰县自然变迁、历史发展的“百科全书”。

志载尊重历史,尊重事实,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判断古往今来的一切事物。对建国以来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均以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原则,为判断是非的准绳,不文过饰非,不溢功夸利,不自是一己之好恶,不歪曲历史本来之面貌,全书真实可靠。

新志在占有大量原始资料的基础上,注意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详今略古,详异略同,点面结合,因果关联,观点鲜明,立言有据,寓褒贬于记述之中,既有科学性、完整性,又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对一个县、一个单位、一个行业的领导来说,是一部珍贵的资政宝鉴;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又是一部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历史唯物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县爱乡教育的生动教材,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参考文献。

永泰县山水多姿,钟灵毓秀,古往今来,能人辈出。古有宋乾道年间七年连捷三状元的萧国梁、郑侨、黄定,四劾秦桧的侍御史黄龟年,爱国词人张元幹,明《永乐大典》副总裁王偁,清著名诗人黄任;近有蜚声世界的学者檀仁梅、俞心妥、林宗池、黄良文、卓生恭等。广大人民群众既具有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又富有刻苦勤劳的传统美德。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各届领导班子锐意改革,全县人民同心同德,成绩有目共睹,形势越来越好。通过全县人民的继续共同努力,一个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活富裕的永泰是一定可以实现的。

前有所稽,后有所鉴,认识昨天,是为了建设美好的明天。值新修《永泰县志》出版之际,除表示我个人的祝贺外,并衷心祝愿全县人民,尊重历史,立足现实,放眼未来,开拓前进,为振兴永泰,建设美好的明天,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县长 池家惠
  1990年5月1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7:30 , Processed in 0.10278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