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448|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老镜子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8 00:08:2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作者:刘仁民
2017.1.4
大型原创兴国山歌《老镜子》是以江西兴国的红军烈士遗孀,被誉为共和国第一军嫂的池煜华为原型创作的。该戏深情演绎池煜华从新婚离别到七十多年的漫长等待和真情守候,无论是面对敌人的威胁利诱,还是经受岁月的煎熬和情感的考验,他始终坚信革命一定会胜利,丈夫一定会回来,绝不背叛自己的婚姻和爱情,池煜华的故事,就像一面明亮的镜子,映照着当下,映照着人们的心灵。










启幕,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苏区兴国县,男儿在前线浴血奋战,女人在后方生产支前,长相思天上明月绵绵山歌。









第一场,洞房花烛夜,李才莲给池煜华一面镜子,寄托了夫妻永远团圆不分开的美好愿望,谁知白军发动军事围剿,李才莲告别新婚妻子参加红军赶赴前线,临别时池煜华赠给李才莲一个长命锁,向他承诺,我等你。




























第二场,红军转移后,还乡团团长关平章,为了断绝红军的后路,用暴力威逼红军家属改嫁,池煜华大义凛然拒不接受,关平章垂涎之年轻美貌,婉言相劝,但丝毫动摇不了池煜华相信革命一定会胜利,丈夫一定会回来的坚定信念。










第三场二嫂听说谷生牺牲了,准备改嫁。劝池煜华不要再等李才莲,有合适的人再找一个。谷生从前线负伤回来,说李才莲可能在瑞金红岗阻击敌人的时候牺牲了,池煜华不相信强忍悲痛,踏雪寻夫,找遍红岗,也没有找到李才莲。






第四场,关平章对池煜华贼心不死,在二嫂的介绍下,带着家丁和聘礼亲自上门,想池煜华求婚,遭到断然拒绝,关平章恼羞成怒,要把池煜华强行带走,被谷生和乡亲们愤然制止,池煜华请谷生帮他找个养子替李才莲支撑门户。









第五场,几年后,谷生和池煜华建立了兄妹感情,下雪天,谷生登门给池煜华送米,见养子盼盼在发高烧,便脱下棉袄给他御寒,二嫂见了很感动,劝谷生和池煜华华重组家庭,谷生一时冲动,向池煜华表白了心愿,但池煜华心里只有李才莲,只要他没有牺牲,他就还要等他。





第六场,解放后,红军亲人纷纷回乡探亲,唯独不见李才莲,池煜华神经恍惚,错把谷生当成了丈夫,在极度的痛苦和失望中,池煜华无意将镜子摔破,忽然间却出现了她和李才连夫妻重逢的美好幻觉,清醒后,她发现镜子破碎,心痛欲裂,气得吐血,然后又粘在口中的鲜血,去粘镜子,去粘她那团圆的梦想。






七十多年过去了,白发苍苍的池煜华还在成天对着那面老镜子,苦苦等待李才莲回来……





























兴国山歌于2006年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兴国山歌保护中心的主要工作是传承保护发展展演兴国山歌。





更新于 2017-01-05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0-7-28 00:08:54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1:52 , Processed in 0.386649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