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18|回复: 0

[学术] 李启宇:《清风浴德》后记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20-7-10 22: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0-7-10 22:15 编辑


《清风浴德》

20世纪90年代末,我着手进行嘉禾屿(今厦门岛)别称中左所、嘉禾里二十三都二图地片名中左所(后改江头街,今台湾街)以及中左所所城(又称厦门城,今厦门市公安局一带)的考证,由此开始接触明代嘉禾屿池氏家族的资料。随后陆续在《厦门晚报》、《厦门文艺》等报刊上发表关于池浴德、池显方等人的史料考证。2013年年底至2014年春,配合中共湖里区纪律委员会制作以缅怀、弘扬池浴德清正廉明精神为主题的江头公园“清风浴德”廉政文化苑和高林社区廉政文化长廊。随着这项研究的逐步深入,我产生了进一步整合池氏家族资料的念头,但囿于客观条件,多年未能付诸实施。
2019年2月,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理事会池津光会长、池素良秘书长赴厦门考察、了解池姓宗亲的资料。承蒙黄国富先生引荐,我向二位先生大略介绍了我这些年来的研究情况,陪他们游览了池氏先贤的几处遗址。随后,承蒙池氏委员会理事会信赖,委托我将明代厦门池氏先贤的史料加以发掘、整理,以便付梓。于是,便有了这部书。
十分感激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池氏委员会理事会,感激池津光会长以及池氏委员会的诸位先生!在本书的编写过程中,池氏委员会的多位理事以及阿池先生主持的池氏网(chiw.org)提供了许多帮助,一并表示感谢!
家族史的写作,最大的难点是众口难调。当今之世,凡是看过几册书,能够在键盘上敲出一些字并发表在网络上,都可以称为“专家”;祖传的族谱则是真真假假、真中有假、假中有真、真假难辨;评论起来则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应对众口难调的唯一办法就是用史料说话。本书秉持笔者多年来提倡并尽力付诸实践的“依理而判,据实而言”的治史理念,所述先贤行实、所发言论必定有史料作为支撑。笔者希望而且相信:在历史研究的领域,事实永远胜于雄辩。
蒙池津光会长俯就,将其大作《池王爷原型辨析初探》作为本书附录,深感荣幸。就学术而言,本书为资料性著述,池会长大作为民间信俗研究,尚请读者明鉴。
厦门市图书馆编纂出版的《厦门文献丛刊》为本书的编著提供了坚实的资料基础,谨向丛刊的主持者、校注者表示真诚的感谢!
感谢福建人民出版社刘亚忠总编辑对本书出版的关怀。!感谢田成海编辑在本书编校过程中付出的辛勤劳动!


                                 

李启宇
                                   己亥年立冬前二日草
                                     庚子年春月订正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8 16:50 , Processed in 0.071692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