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00|回复: 0

[史料] 池飞龙传奇故事

[复制链接]

415

主题

1529

帖子

4329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329
发表于 2020-7-8 12:49: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飞龙传奇故事
  

池仪藻,字万乐,印飞龙,乾隆戊午三年七月五日申时生,嘉庆已卯廿四年二月二日未时卒,族谱赞曰:“壮年步雍宫以光大典,老年修族谱佑启后人。”

他的父亲名肇祥,字乃吉,印中鲤,是位远近闻名的讼棍,族谱赞曰:“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芸窗笃志,泮水扬名。”  

飞龙八岁时(注:虚岁;现在还兴虚岁八岁开始上学堂),父亲送他到和顺村读私塾(明代时,中仙村全称是延平府尤溪县常平乡和顺里中仙境;1979年6月建制变动,和顺村从三明市尤溪县中仙公社上仙大队和顺生产队摇身一变成了泉州市德化县杨梅公社和顺大队;可见中仙与和顺的关系之紧密)。当时的塾师只能收几担谷子作报酬,还得自己生火做饭。

一日,有一同学家中宰猪,飞龙赶到塾师家说:“今日某某家宰猪,定会请您吃饭,你就不用起火了。”老师不信:“学生家宰猪也未必要请塾师呀!”执意要生火。飞龙强行把火灭了:“先生您放心,某某一定会来请您吃饭,否则还有为师的尊严吗?”老师半信半疑地在家中等着。那天早上宰猪的同学果然没来请吃饭;飞龙赶紧去通知塾师,要他到村头大树下等,有要事相告。这时上课时辰到了,先生还没来,大家正疑惑间,飞龙连忙起身大声质问某某同学:“你家可要大难临头了!”“怎么啦?”“你家今早宰猪了吧。宰猪怎么没请先生吃饭?先生等你家请客,饿了一早晨了,非常生气,要告你家背师之罪,正往村头走去,还不快去请回来赔礼道歉!”吓得同学赶紧回家禀告父母,恭恭敬敬地去村头请先生吃饭。(评:八岁幼童竟能骗得塾师团团转而自己不失信,足见飞龙之顽皮与机智。)  

却说二十一都因争阴宅风水出了诉讼,其中一方请当地彭溪村的吴连春为讼师,应诉方则到中仙请乃吉。乃吉推说自己太老了,无法接讼。飞龙当场承应说:“阿爸,就让我替你去吧。”乃吉也有意考校一下已经十二岁的儿子,就同意了。

过去一般把轿子停在菜官口,走到菜官口才算坐轿起程。飞龙走到菜官口后,一见无轿可坐,就明白人家没把他当讼师呢;当即假称肚子痛,蹲地不走了。请师傅的见他一个小儿郎,说:“那我背着你走吧。”飞龙回答:“既然是肚子痛,哪还能背?”无奈之下,问:“那我顾个轿子抬着你走,行吗?”正中下怀,自然应允。――富贵人家才能坐轿,一位十二岁的少年也能坐轿显贵,自然颇得口碑。

没多少路程,轿子便从二十二都抬到了二十一都。飞龙一下轿,见一群小孩正在玩“乞丐孵蛋”的游戏(注:一个乞丐四脚着地,不得起立,可脚蹬拳打,目的是护着腹下的一堆石头蛋;而其他乞丐试图把石蛋抢走。),立即加入玩耍。起诉方见对方请来一个小孩,蔑称池飞龙为“池小犬”,心中暗喜:“明日池小犬对阵吴老讼师,必败无疑!”应诉方也着急了,连忙拉住小飞龙:“明日县丞就要下乡断案了,你先别耍了,正事要紧。”小飞龙不慌不忙答应道:“不碍事!”接着吩咐他们:“你们今晚不能睡觉了,准备一班人马,带上锄头、竹片,把他们的棺材锯了,拉出来抬到山下路口。”

第二天,县丞亲临现场勘查断案。飞龙辩称:“开棺验尸是假,拦棺下葬是真!”诉方指证路口棺材多有锄锛痕,必是对方开墓占穴所为;飞龙称:“正如两牛相斗,伤痕在所难免。”结果飞龙胜诉。老讼师吴连春败在乳臭未干的池飞龙手下,自此怀恨在心。  

池飞龙倨傲好斗,常与族人起内讧。族人在村北共建二祖(厝),称拱北坊,在现中仙供销社百货仓库位置。因乃吉系际奋长子生荷(泽有)之孙,有际奋三子生万(泽城)之孙(飞龙叫叔叔的)先于乃吉去世,要在二祖停灵排位,飞龙不允,非得按辈份长幼排位。诉至县衙,有道是:“先老先大,天经地义!死的时辰还能排队等待吗?”飞龙败诉,被拘役。快释放回家前,飞龙得到消息,连忙写一书函,托通报消息的官差带给家人,要求家人亲属宰猪杀鸡、好酒好肉招待县差。

却说吴连春也是消息灵通人士,常年在县城当讼师,与官差衙役混得颇熟,也预先书好一函,于次日清晨在县城南门等候报信的官差。吴连春假装与官差不期而遇,寒暄过后,问官差大清早的有何贵干,官差答称送信到中仙,路途远,赶大早,也不知是何内容。吴连春接过来一看,趁官差与他人打招呼之际,把信函调了包。信到中仙,家人原是以礼节待客的,但拆信一看,原来飞龙是要家人预备屎尿泼官差,自然照办。官差逃回县城后向县丞汇报:“池飞龙乃十恶不赦!”被改判:脸上刺字,发配山东。  

池飞龙对地理医术无所不通。却说山东提督老母得病,无药可治。有人呈报:辖区内有一犯人叫池飞龙的,颇通医术,不妨请来一试。反正是死马当作活马医,提督也同意了。飞龙望闻问切,开方抓药,居然药到病除。从此以后,虽然还是犯人身份,实际上被提督养为幕僚。

月有阴晴圆缺,没想到提督也犯案在身;连日来苦眉愁脸,惶惶然无计可施。池飞龙观颜察色,小心问道:“大人有何愁事?”提督大人便把事情原委一五一十道来。飞龙道:“此乃小事一桩。”便如此这般地点拨一番。提督依计施行,果然得脱干系,更觉得池飞龙乃一表人才,落在狱中实在可惜!于是上凑皇帝,请求赦免池飞龙。池飞龙得赦后,民间流传:“天下犯人均不赦,独赦飞龙一个人!”  

池飞龙获释回乡时,特意路过彭溪。数十年过去了,老对头吴连春已经过世。飞龙在彭溪峡凉亭上题字:“猛虎归山,依然发威!”

回到中仙后,找到原先与他对诉的泽城公子孙,敲着对方的门坎挑战:“如要再战,奉陪到底。”因当事人多辞世,也没生出新的事端。

因为池飞龙会地理,曾提议在水尾山仑上植树、盖凉亭,这原是对族人大大有利之事,众人却认为只对飞龙有利而对大众不利,故搁置不行。  

飞龙从山东带回一个妻子,系邹平县孙氏,乾隆辛未十六年正月初十辰时生人,享年五十八岁。话说孙氏走到官头峡时,见满地都是松籽球,连忙解开包袱拾捡。旁人不解,问她捡松球何有?答曰:“作柴火。”惹得众人大笑。尤溪盛产林木,谁还烧松球呀!

飞龙膝下有两个儿子,各生三个孙子,但孙辈均无能无稽。后人评说:因当讼棍太久,结怨树敌太多,故衍生不盛。或评说:本人太聪明,祸及子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1:45 , Processed in 0.074567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