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498|回复: 0

[史料] 池世黻传奇故事

[复制链接]

431

主题

1551

帖子

442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21
发表于 2020-7-8 12:3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世黻传奇故事

五代公池廷煌,字世黻。五代同堂,膝下子孙一百多人,德高望重,誉称“五代公”。公一生宽宏大量,积德行善。自古传说,有一回,公往岩兜乐家讨债,反遭毒打,其子孙闻讯,速往救护,途中遇公已返回,子孙问及缘由,公云:是乐家人欲留用餐,双方拉扯,不慎跌摔,没有打我之事。翌日,乐家突然有一人暴死,公得悉,嘱子孙宰猪设宴,席公解衣观之,遍体鳞伤,并说明遭打事实,幸好子孙未与争斗,不然祸及人命官司。同时教喻儿孙应宽宏大量,忍辱心安,谦虚处世,从善为人。公素好济困扶危。淳湖郑某需急用钱,公怜而贷之,多年未还。郑某意欲嫁妻还债,公闻之严肃责喻:“嫁妻还债,我绝不收,你要夫妻和好,发展家业,债务以后有能再还。”郑回家后,辛勤创业,男儿出世送酒时,同样备办一担送公,表示感谢,后以亲戚来往数代。公之美德和福份,邻里闻名,流芳百世。民国十六年《尤溪县志》特载文褒扬。

1. 生芳(参见泽灿公之传奇故事)长子,康熙三十年(1692年)四月三十日丑时生,乾隆四十一年(1777年)八月二十日辰时卒,享年八十六岁。历经五代同堂,人称“五代公”;后来五代公一称远盛于世发公(方言中“发”“黻”同音),差不多让人忘了世黻公的真名了。族谱传略:“公之生平谟烈堪夸 建松轩以崇文 营东斗以贻燕 蔡邑侯举乡 饮介宾旌曰 言坊行表 张儒学旌曰 谋贻五代 孙曾绕膝者有七十余口 焦邑侯旌曰 熙朝人瑞。”赞曰:“功则赫赫 业则煌煌 三多顶祝 五福俱全。”   

却说到了世黻公这一代,中仙池氏的人口仍不算多,所谓“五泽十八世”,祖孙才二十五人;加上“七十二乃”,尚不足百人。与乐家的人多势众不能相提并论。但是,乐家由盛而衰,在走下坡路;而池家“五泽十八世七十二乃三百六仪”,人丁增长呈几何级数状。特别是泽灿公的家产经由泽城公精心营运已颇具规模。因此才有乐家欠世黻钱一事。

一日,乐家宰猪,世黻听说后赶去催帐。宰猪卖肉应有钱,乐家却是有债不还,双方争执不下动起手来,世黻身单力薄,被乐家众人拖到水田里淹:“今日就宰了你这条猪,看你还敢不敢要钱!”

世黻污泥满身,湿淋淋地回到家,家人询问发生了什么事,世黻假称:“乐家宰猪,硬要留我吃饭;我急忙逃走,一不小心摔到水田里了。”乐家如此好客,家人听了还能说什么?!

三天后,乐家宰猪之主暴毙。世黻听说后立即召集家人:“今日该我们宰猪了!”随后把实情告诉大家。大家正气愤中,世黻解释说:“我那天编了假话,是担心你们听说后会找乐家闹事,万一闹出人命,我们太不值得。这好了,今日天公自行正义,我们宰猪庆贺一番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8 17:07 , Processed in 0.084471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