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90|回复: 0

[艺文] 池若湖:番薯

[复制链接]

430

主题

1550

帖子

4416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16
发表于 2020-7-8 08: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番薯

我是吃番薯长大的。
在我幼年至少年的那段时间,吃过最多的食物是番薯,各种各样的番薯。甚至,在蔬菜青黄不接的季节里,番薯叶便成了我们每天的主菜。番薯丝饭配番薯叶,那个滋味,只有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才真正知道。
那个时候,我们家天天都吃番薯丝饭,早晨母亲捞上一大木饭甑,一家人吃上一天。这番薯丝饭里头夹着三三两两的白米饭,母亲在给我们盛饭的时候,总是把那些看起来比较亮白的部分装给父亲。家里就父亲一个人下地干活,他比我们更需要用米饭补充体力。
我吃厌了一天三餐的番薯饭。我常趁父母不在时,和妹妹们便用筷子一粒粒地挑出来,直至有大半碗时才停下来。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把整个饭甑翻了个底朝天。大妹胆小,怕被母亲骂,常把她那份白米饭洒回到饭甑表层。
讨厌吃番薯,但不得不吃,除了番薯裹腹,别无它物。却不知,在我更小的时候,家人连吃饱一餐纯番薯丝饭都是奢望的,并且,有一部分的番薯丝是外公外婆救济的。我没得选择,那个时候的肚子好像漏了洞的口袋,总是空着。偶尔,生产队有分发煮熟的番薯,便抱着一个盆子去领番薯。当时,爷爷还未平反,我们家还是坏身份家庭,分来的尽是些番薯仔。好在,那时已经可以开荒种地,父亲种了很多番薯。白的,红的,黄的。白心薯,放在屋外经霜冻后再蒸着吃,甜得像糯米糖糕;红心和黄心薯,蒸熟后,红心薯又香又甜,黄心薯“沙”得像板栗。
吃怕了番薯,却喜欢番薯干。母亲的煮菜向来潦草,但晒的番薯干却是一绝。她总是选上好的番薯,煮透,去皮,切条,再晒到九成干收起保存。这样的番薯干吃起来糯软香甜,不像别家的番薯干,又干又硬,像啃松明火条。
除却番薯干,还喜欢番薯做成的许多美食。番薯泥和上糯米粉,裹以白糖,做成三角状,下油锅炸,便是“三角粽”了;包上豆沙,做成球状,炸成后裹一层麦芽糖,粘上爆米花,便是“箩花”。番薯熬成的糖,有股焦糊味,入口微苦,甜味却不足。烤番薯(直接放灶火里烤)虽好吃,但太麻烦,太费工,还不如把番薯切片直接放在瓦片上烤。
番薯收成又快又好吃的,当数“60天”品种(乡里人总这么称,种植60天就可收成),即黄心薯。挖番薯的季节里,最累的是男劳力,最忙的是妇女儿童。男劳力只负责挖出番薯挑回来,剩下的活儿全由妇女儿童完成。洗番薯,撸番薯叶,刨番薯丝,剁番薯藤,一大堆费时琐碎的活。首先,洗净番薯,挑出上好的黄心薯,去皮,刨丝,晒干,当主食;成色一般的,不去皮,刨成丝,淘滤出番薯粉后,晒干,收起来,喂猪。那些成堆成捆的番薯叶,也是不能浪费的,撸下,剁烂,腌在一个大木桶里,喂猪。这番薯叶腌了几天后,全变成墨绿色,巨臭,捏着鼻子都没用。这玩意儿,狗都不理,也只有猪才肯吃。
黄心薯很“沙”。老家话的“沙”同傻意,乡里人骂他人傻时,会说你就像番薯一样,或你是吃番薯长大的。有一回,妻跟我讲她很喜欢吃番薯,特别怀念番薯丝饭。我吓了一跳,差点把眼珠子给掉出来。我指着自己右手拇指上的一个伤疤,说这就是我5岁时刨番薯丝遗下的,我是一看到番薯就反胃。妻不以为然,说,就是特别怀念以前的番薯丝饭。我说你呀,也是个吃番薯长大的人,怎会怀念番薯呢?妻朝我翻了个白眼,说,你才是吃番薯长大的。
是的。我是吃番薯长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6 16:28 , Processed in 0.087226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