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4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常州雕庄出土这块古碑说明,“众筹”这种东西清朝就出.....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5 22:09:2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常州雕庄池家塘出土这块古碑说明,“众筹”这种东西清朝就出现了

扬子晚报网2019年12月16日讯(通讯员 张军 记者 马奔)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团结村池家塘村民近日向记者展示了该村最近出土的一块古碑,该碑记载了一段当地村民“众筹”建桥的历史。目前,池家塘村民已将该碑择地妥善保管。

该碑名为《重建池家桥碑记》,已纵裂为两段,宽约71厘米,高137厘米,厚13厘米,字基本可辨。从碑文可知该碑刻于咸丰五年,即公元1855年。碑文四周为亚字形回纹图案,正文文字为楷体,字体较大,约110字;参与众筹的近200个名字附录在后,字体较小,其中大多数为人名,为表示对邻近乡村居民的重视,池姓人家排在最后。除自然人名外,有部分邻近乡村居民以自然村和宗祠的名义也参与了众筹,碑上有记录可查的就有高田村、上城村、印家村以及吴宗祠、戚宗祠等,其中部分村属于今遥观镇和丁堰街道范围。从碑文可知,乡民众筹的钱,既有清代以“千”为单位的铜钱,也有外国银元。

池家塘村民表示,碑文中提到的池家桥位于池家塘自然村西北方向,坐落在运河南侧支流通济河上,东西向,为石拱桥,拱形较为平缓,桥长有近10多米。该桥曾经为通济河东西两岸居民甚至更远的遥观一带居民提供了交通方便,现已不存。

常州市地方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文保志愿者余忠良考察此碑后表示,该碑是京杭大运河常州段人文史的一个见证,对于研究雕庄街道的历史和人文有一定的帮助价值。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8:33 , Processed in 0.06514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