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22|回复: 0

[史料] 【池氏史话】福安包办婚姻男子借故偷看女方的历史佳话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发表于 2020-7-5 22:03: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福安包办婚姻男子

背着父母借故偷看女方的历史佳话

中国历史上的婚姻,多为父母包办,特别在农村,讲究的是“门当户对”。为的是避免男女双方条件悬殊,容易在日后的生活中,条件差的一方遭受对方歧视,或会招来亲朋好友的笑话。因此,当子女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绝大多数人的婚事,都由父母包办,男方父母会托媒物色对象,上门提亲,撮合孩子的婚姻。一旦经媒婆的三寸不烂之舌说动了双方父母,确定了婚约,一对新人的婚事就基本说定了。

微信图片_20200705220048.jpg

(网络参考图)

但这种由父母包办的婚姻,有的男女要待到洞房花烛夜时,彼此才能看到对方的模样和长相,男女双方是否愿意,全由父母说的算。因为没有感情基础,双方完全无法了解对方,其弊端也显而易见。所以,就有个别胆大的男子,在婚约没有确定之前,伺机背着父母,偷偷去了解女方,甚至借故去偷看女方,以获取女方的“第一手资料”,确保婚后不后悔。

据说上个世纪的福安甘棠南门村,就有这么一个叫“薛某”的大胆男子,经媒婆介绍的对象“池”姓,家住附近的小留村。当他知道了父母为他说定了婚事,因为不认识女方,心里烦燥不安,连续几个夜晚睡不着觉。但很无奈,世俗就这样,那时候的大姑娘,都是宅女,未婚不出门,更不见陌生男子。怎么办?思想新潮的他,非得在婚约确定之前见到女方不可。左思右想,一个周全大胆的实施计划,在他脑海中逐渐形成。

微信图片_20200705220053.jpg

(网络参考图)

这“薛某”是个家住甘棠薛厝巷的勤快农民,平时除了忙于自己的农事,还兼做一些小贩生意,有去周边乡镇农村收购一些农产品、家禽及其蛋类。某日,他挑着个货郎担,扮成平时收购禽蛋的模样,来到女方小留村,先是挨家挨户收购了一些鸡蛋。他一边做生意,心中不忘此行的主要任务——打听池家的住处。工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找到了池姓女方的家。

这“薛某”家境平平,来到池家,见其窗明几净,心生喜欢,故将货郎担卸于厅堂,发声“买蛋啦”。女方父母见有来客,便热情迎出。一番小买卖过后,好客的主人,便问来客家在何方?薛复:甘棠薛厝巷也。

“哦,那你认识薛某吗?”主人听到来客是甘棠薛厝巷的,赶紧让坐上茶。

薛复:“我们同个巷里的,当然认识!”

这时,薛某只见屋里出来一个大姑娘,池家主人介绍说:“这是我家闺女,薛家托媒来说过。你说说薛某这人如何?勤快吗?”

薛某确定见到了漂亮的女方,赶紧用福安平话兼顺口溜回复:“这子弟,头脑活,会做生意有厝宅。常走附近各乡村,现在家庭好生活。”将自己赞扬了一番,赢得了池家人频频点头赞许。

薛某凯旋而归后不久,这门亲事就确定了。薛、池两家次年联姻,他们的婚姻幸福美满。

微信图片_20200705220057.jpg

(网络参考图)

此后,甘棠人渐渐传开了薛某借故偷看女方的故事,偶尔还有人当着薛某的面,重复着他的福安音佳话:

这子弟,头脑活,会做生意有厝宅。

常走附近各乡村,现在家庭好生活。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9:04 , Processed in 0.080641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