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96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与池子文书》 孙应时 (池子文即池从周)

[复制链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59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3 13:59: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enloy83 于 2022-4-1 20:58 编辑

                             与池子文书
                          <宋>孙应时

某再拜子文省元仁友:
        别久地遐,不胜念旧之怀。便中得书,慰甚。然闻宿恙犹未盡平,不知今何如?人子为亲守身,此责最大,余皆外也。且须尽屏置功名荣辱之念,只取《语》《孟》六经随意玩味,不须耽泥思索,兼看康节、渊明诗,亦可求《素问》一观,待体健后,科举付之游戏。若合得时,亦自会得也。某守官,奉亲粗安,邑小事繁,辦财计最劳,无复观书之暇。学校成,次第亦颇有佳士。今守倅同官俱相安。严州有君子曰赵子敬彦肃,尝为婺书记,丙戌榜学行甚高,忧居执礼如古人,但近亦颇好释氏书耳。林伯和之逝可伤惜,一两月间恐专人往慰。进之、全之,併通诸家书也,何时合并?书不尽意。

摘自 孙应时《烛湖集》卷六


                       送池子文
                        孙应时

巾山秋思俯晴江,樽酒怀人惜异邦。
千里谁能携客枕,一灯还此对寒窗,
圣门莫忘心期远,文鼎何妨笑力扛。
去去成名深自警,白云飞处倚门双。



注:①池从周,字尚文,又字子文,号竹山樵子,黄岩人,南宋嘉定甲戌(1214)进士特奏名。嗜学,尝从朱熹游(1174年讲学樊川书院),屡以书问业,熹勉以充拓之功。

②孙应时(1154—1206)字季和,自号烛湖居士,余姚人。登淳熙二年(公元1175年)进士。约于1178年为黄岩尉,有惠政。为朱熹所器重,常与朱熹探讨学术,成为朱熹的学生。丘崇帅蜀,辟放制幕(1192年)。策知吴曦之将叛,人服其先见。后知常熟县,秩满,郡守以私恨捃摭之,谓其负仓粟三千斛。后担任遂安知县。庆元二年(1196年)四月至庆元五年六月,任常熟知县。孙应时亦为当时颇有影响的教育家,弟子很多,其中包括:南宋宰相史弥远。著作《琴川志》二十六卷,是常熟最早的地方志。《烛湖集》十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59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59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2-4-1 17:12:1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孙应时与池子文书信写作时间在1192年
信中提及林伯和,林伯和,黄岩人,去逝的年份是绍熙三年(1192年)



林伯和墓志铭

叶适 《水心集》
    伯和林氏,名鼐,一字元秀,台州黄岩人。曾祖寔,祖灏,父兴祥,赠宣义郎,妣戴氏,宜人。宣义少贫,业行贾。同贾分获筹钱竟,欢饮乃去,宣义徐覆之,误多若干,追还于涂。同贾殊惘然,曰:“我愧君矣!”复欢饮而别。宜人亦重义不吝,夫妇义合。邻女将字而孤,养视如已子,择对嫁之,其人父母事终身。葢宣义年八十四、宜人年八十二而卒。伯和以进士起,主明州奉化县簿,定海县丞,知福州侯官县。通判筠州,未行。绍熈三年(1192)七月庚午卒,年四十九。

在定海,郡令受租输。伯和纵民自槩量,吏争曰:“数不足,当俱坐。”伯和故行之,卒无欠。在侯官,方视印,吏言无以解板帐,请逮逋户,伯和曰:“吾未晓也。”牓:“尽三日约民量自欠输十之二,过是当考实均限。”民争输不失期。因尽阅邑目,得其要,戒吏旁立待命而已,无得预理欠,迄伯和去,无以逋税受笞者。石门乡田顷五十七亩,受采二斗六升。太平兴国中,民田在外乡者,输其乡。绍兴经界曰:“此本乡税也。”繇是比他乡倍六七,民不堪重,伯和曰帅,特兑和籴,折变及余科配,乡頼以苏。侯官之俗淳,伯和静抚之,民服教令,木阴满庭,终日寂寂,无复讼者。

然不以声色徇上官,奉化时,有中贵人过境上,令使摄尉,以杂戏迓之百里外,伯和笑曰:“吾性不好戏。且略吾地,无以迓为也。”竟不迓。定海时,富人用本路常平使籍,傲不受役,伯和役之如令。常平檄使改役,伯和曰:“私产可公檄乎?”不许。常平捕其曹吏几尽,将为名以劾,会其罢而止。侯官时,刑狱使武吏素不相得,擒县胥移问,怒拍案,声出厅屋。伯和徐答报,不能屈,滋怒。一日,突入县虑囚,值其狱空而去。既,复以告帅,使加罪,帅疑之,以物色访求。民誉伯和不容口,乃已。

初,余年未冠,识伯和兄弟,勇不自抑,数为言古人之道或显或晦,当世之学有是有非。伯和喜,游日以亲。因又识宣义,质实老人,厚而不踰,披心语口,可背面察也。宜人尤淑善,听夫子所为,家事贫而理,宾友徃来,门内和乐。余毎叹其父母兄弟能如是,足尚矣。其后伯和出仕,行其所知,敢决不回。一家皆自戢,助伯和为善,声实充满。人谓伯和于官无不宜也。

既而宜人卒,长子仲履夭,伯和与宣义仍相继卒,棺椁复萦,门户更仆起,垂二十年。次子仲谦,始用伯和遗恩补迪功郎,授隆兴府司户。长女嫁修职郎新添差吉州司户赵崇贤,次许嫁通仕郎木浩,次未嫁幼先死。然则以伯和之行事观林氏之盛衰,所以蹶而复正者,其诸安命而恃义之验耶!

始伯和之夫人杜氏,以绍熈四年九月甲申葬伯和于善化乡樟槿山,而铭未立,叔和及仲谦屡以请。余病且老,念昔语伯,和今退堕几何矣。而仲谦文词奔放横逸,学进而未已,其还以余之语伯和者教戒余也。顾余老,可舍也已。呜呼!可以悼余之衰,而伯和不死矣!故并叙而铭。铭曰:

既为鼎,没何所。濯缨之歌悲复苦,不为栋,摧焉之,伐木之音哀以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8

主题

504

帖子

3759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3759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2-4-1 18:10: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池从周出生日期应早于1174年。朱熹于乾道十年(公元1174),在黄岩樊川书院讲学。


黄岩樊川书院

乾道十年(公元1174),由石墪介绍,受到黄岩江北翠屏山下杜曲樊川书院山长杜烨、杜知仁的邀请,朱熹在书院讲学。明《赤城新志》记载:樊川书院,为晦庵先生与南湖、方山二杜公讲学之地。根据历代台州府志和台州各县志记载,在樊川书院师从朱熹的有天台潘时举,仙居吴梅卿,临海林恪,黄岩赵师渊、赵师夏、赵师雍、赵师共,林鼐、林鼒、杜烨、杜知仁、杜贯道、池从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1:59 , Processed in 0.08293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