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闽清县十五都白鹤汀池师法公的故事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21 00:48: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师法公,字细三,世居闽清县十五都白鹤汀,是孝锡公支下的第十六代孙。
他为人聪颖机智,勤奋好学,从小皈依道教,精通道术,又得异人传授“天心正法”。
他用平生所学,一年到头忙于在乡村间,为当地百姓做各种法事,祈神保境,驱鬼镇邪,做了许多难以数清的善事好事,一时间名声大噪,远近闻名。

元朝末年,闽清县来了一位姓唐的知县。
这位唐知县,也曾学过法术,可他学的不是正法,而是茅山邪法。
他常常用一些虚幻变术,障人耳目,戏弄他人。
当他得知当地有一位道高法深的法师时,定要与他比试高低。
有一天,他令师法公到他官府去比法。因为他是地方官,师法公不得不应命前去。
唐知县在师法公将要来到时,先用十条茅草,放在衙门外,施用法术,变成十条大蛇,在地上盘旋,昂首吐舌,锯齿嶙嶙,挡住了师法公进门的路。师法公见状,立即退回出来,走向山边取来芒蕨叶十片,回到衙门外,把芒蕨叶放在离蛇不远的地上,又向芒蕨叶念咒作法,立即变成十条大蜈蚣,与蛇对峙。
蛇见蜈蚣,现了原形,破了唐知县的邪法。师法公收回法术,进门登堂参见唐知县。唐知县见师法公毫不费力地破了他的法术,心中虽然惊服,却又不甘心失败,决心再与师法公比试高低。他心怀妒忌,一心想在再次比法时,除掉法术比他高深的人。经过他精心策划后,约定明日在南门外度仙桥与师法公比法。他在当天晚上,暗中使人把桥柱锯断,又让桥原样悬着,人们不加细察,难以发现他的诡计,只要人上桥走动,就会桥倒人亡。

第二天,比法开始,唐知县令师法公站到桥上,他自己站在桥头边。师法公对唐知县的不正常表现,虽然有所觉察,但又不得不上桥。他心想:如果这时畏缩不前,必受其侮,更不能显出自己的高深法术。他为了以防不测,暗施法术,祭起一朵祥云在头顶上空,接着,举步上桥。当他上桥没走几步,突然桥身倒塌。师法公眼看就要随着桥倒坠落之时,便大喝一声“起”,他的人腾空而起,被守护在空中的祥云托住,稳稳当当地随云离去,顷刻间回到家里。唐知县见状,一时间不知所措,自愧不如,但又不愿意接受再次失败的现实,在众人面前羞愧难当,却又无力挽回的尴尬局面,只好叹了一口气,神情沮丧,默不作声地回府去。从此,唐知县不敢再提与师法公比法的事了。

由于桥身倒塌得过于突然,师法公的一只脚受到骨折,虽经治愈,却留下后遗症,成了跛子,这也许是他命中注定的有此一难。

此后,师法公与往常一样,在远近乡村里行法济民,收徒传道。

有一年,当地久旱无雨,溪水断流,禾苗干枯,民不聊生。师法公为了当地百姓,主动做法祈雨。他画了九道“黎符”,命九个徒弟,各持一道,前往紫云山龙潭,把“黎符”镇压在龙潭边上。九个徒弟领命持符到了龙潭时,有一个徒弟,一时不慎,把手中的一道符掉落潭中,惊怒了潭中潜龙冲天而起,一时间乌云密布,狂风大作,紧接着倾盆大雨,连下三天三夜,造成洪水泛滥,山体崩流,田园毁坏,房屋倒塌,村庄成了一片废墟。面对如此罕见的洪灾,村里百姓人人束手无策,不得不背井离乡,各奔前程,另找生存地方。师法公后裔迁居闽清六都下杭,择地安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9:35 , Processed in 0.081898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