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667|回复: 0

[史料] 池源瀚女婿:八斗奇才叶曼济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20-6-14 21:33: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3年7月9日

     不久前,著名画家苏昧朔画展暨《苏昧朔画集》首发式在温州博物馆举行。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苏昧朔先生弟子汇集一堂,研讨苏先生的艺术人生。人们想到了苏昧朔先生的第一个入室弟子叶曼济,大家都说当年金作镐先生评价叶曼济“一专多能,八斗奇才”还是贴切的。
  采访对象:叶金欣——温州话剧界前辈 温州立粉壁画名家 温州瓯塑厂画师叶曼济之子(以下简称叶)

  叶曼济简介

  叶曼济除擅长书画外,兼习化妆、舞台美术、导演等戏剧艺术,参加温州几所中学剧团的演出活动。他曾自编自导大型神话歌舞剧《东海人鱼》。在从事瓯塑、立粉壁画的创作设计中,他融合中国画工笔人物与现代装饰画人物之技法,自成流派,创作了一批令人耳目一新的瓯塑、立粉壁画作品。1971年,他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工艺美术创作设计工作座谈会。他的代表作有《红楼梦》、《百美图》、《飞天图》等。其中,立粉壁画作品《飞天图》、《百美图》等插屏获得全国工艺美术展览大奖,《飞天》1978年被国家邮电部选为纪念邮票,他个人获得全国邮票设计一等奖。他曾任温州市第一、二、三、四、五届人大代表,为浙江省美协会员。他曾任市文联副主席、市剧协主席、市美协理事和民盟温州市委委员等职。

  金:在苏昧朔先生画展开幕式上,苏先生弟子郑家清谈起同门师兄叶曼济时说,苏师母曾告诉他,叶曼济是苏先生的第一位入室弟子,小苏先生13岁。苏先生很器重他,在他学成出师之时,曾给他披红骑马巡回温州城区,以示奖掖。你知道令尊是怎样与苏先生结缘的吗?

  父亲勤快、忠厚,深得钱庄老板信赖,甚至把钱箱钥匙交他保管。可是,少年播下的艺术种子始终深埋心底。这时,恰好苏先生的“睡螺画塾”开张,他与挚友李成勋一起报名,成了苏先生的第一批入室弟子。“曼济”就是苏先生当时给他取的艺名。

  慧眼相识招为女婿

  叶:外祖父池仲霖字源瀚,少年从学黄绍弟,为陈黻宸入室弟子,毕业于陈虬所办“瑞安利济医学堂”。并参与主事利济医学堂郡城分校,他是永嘉学派的最后一代传人。宣统元年(1909年)举人。民国初年,历任福建平潭、松溪、崇安、山东阳信县知事、监修孔庙专员等职。晚年,辞官归隐,办学行医。1928年,就在我家拆迁前的旧址——县学前创办温州“国医国学社”。

  金:去年我们采访96岁的画家李成勋先生,也听他说起年轻时与令尊报考的经历。当时,是叶先生将上海美专的招生消息告诉他的,因为都没有中学学历,开始不敢报名,后经与学校联系,说是不看学历只看水平。于是,他们一起借来西装,到公园路照相馆拍了照片,大胆报了名。结果,居然两人都考上了,而且名列前茅。那么,令尊学成回来后做什么工作?

  参与话剧推动发展

  叶:父亲美专毕业,正逢全面抗战爆发。当时,我市各中学、小学纷纷以文艺为武器,组织上街、下乡宣传抗日。开始时,都是歌咏、街头剧、话报剧等形式,父亲主要参与化妆、舞美等工作。到了四十年代,逐步发展到舞台剧,父亲的参与也由化妆而发展到舞台设计、布景、服装等方面,有时也参与演出,如《日出》、《家》等。而且还参与执导《晚祷》等。

  讲解。内容分:戏剧史、剧作法、化妆术与舞台设计等讲,系统地普及戏剧理论知识。

  1949年7月7日,为庆祝温州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七一”,永嘉县青工队话剧团在大光明电影院隆重献演四幕话剧《不屈的人们》,父亲负责舞美设计,郭伟导演。这是温州新中国成立后公演的第一出话剧,具有特别的纪念意义。

  一生钟情立粉壁画

  叶:1958年他与金作镐、林晓丹等一起筹办了温州师范学院美术系,担负起培育美术温州美术教师的重任。后因政策调整,美术专业取消。他被分配到温州市文工团担任编导。1962年,调任温州工艺美术研究所。

  金:如果我们不谈戏剧方面的活动,不少人还以为他就是一位画家呢。他在温州工艺美术界影响很大,你也从事这个专业,能说说他的壁画创作特点吗?

  缝得衣裳扎得小辫

  叶:年轻时,父亲总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平时很少在家。只有寒暑假时才有机会和我们在一起。

  父亲有失眠的毛病,每天早上四、五点钟便去公园舞剑、打太极拳。出门速写本总是不离身,休息时,看到好的形象、动态,随时用铅笔记录,以备日后创作素材之用。

  父亲去世25年了,但是他对艺术的执着热忱、对工作的勤奋认真、一丝不苟以及好学不倦永不满足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一直是激励我前进的动力!

  叶:我们准备将父亲的书画作品汇编成册。目前已收集了他各个时期的绘画、书法等近百件以及相关的文稿、照片等资料,希望能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争取在年内付印出版。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忘记一手栽培他的外祖父。

外祖父池源翰,一生著作丰富,如《治安刍议》、《倚山阁诗文集》、《医范》、《中国历代文派沿革录》、《故国夕阳录本事诗》、《读画杂咏》等,还受邀徐定超编校京师大学堂《内科伤寒论讲义》上、中、下三册。其中《治安刍议》、《读画杂咏》两书深得黄绍弟、刘绍宽先生的好评,并为作序,颇有史料价值。不知能否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

<span]来源:温州都市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8 21:21 , Processed in 0.087819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