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21|回复: 0

[新闻] 池向东:先发射子弹,再发射炮弹

[复制链接]

100

主题

114

帖子

36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67
发表于 2017-6-17 21:0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向东:先发射子弹,再发射炮弹文/北京稻香村食品集团副总经理池向东


对任何企业来讲,不变革、不创新,就无法适应变化的环境和谋求更好的发展。但创新又是一把双刃剑,据说,仅有9%的创新先锋成为市场上最终的赢家,却有64%的创新先锋最终倒闭。


那么,如何把握创新、实施创新,才能不断增强自己的核心能力,又能最大化地规避其风险呢?


读柯林斯的新书《选择卓越》一书,很受启发。他指出众多企业面临一个“核心困境”:一味致力于创新并不会取得伟大成功,甚至还会导致灭亡;从不做大胆的或新颖的事情,这个世界也不会理你,最终的结果就是灭亡。


在创新找死,不创新等死之间,柯林斯告诉人们要用一种更有用的观点,即“先发射子弹,再发射炮弹”。


子弹是什么,就是一种低成本、低风险、低偏离率的实证检验。成功的企业都是善于学习别人的实证经验,又发射过不少子弹,才找到自己需要全力实现的目标。


柯林斯颠覆性地告诫世人,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绝不是预测未来的天才,他们也不是一下子就找准创新的突破口而大获成功的,他们走过的路上弹坑遍地,曾发射了很多并未击中目标的子弹。


先子弹后炮弹,是一种方法论,更是一种认识论。从认识论的角度,实践永远大于理论,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永远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才能逐步地由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从方法论的角度,方法的背后一定是思想路线,有什么样的思想方法,才会有什么样的解决问题的过程方法。企业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种方法的成功。


任何变革和创新都是一种如何把握当下和创造未来的行为,未来是那么的不确定,如何应对,惟有实践。


而实践过程中,方法就显得十分重要。“炮弹论”与“摸着石头过河”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强调实践第一,都是在讲认识和实践的渐进深化,最后达到能发射炮弹和能安全过河的目的。


而一旦用子弹校准了目标,就要迅速发射重磅炮弹,一旦摸着了石头,也要迅速过河,老在那发射子弹和摸石头是不行的。

毛泽东说:“在认识过程中,战术决定战略;在实践过程中,战略决定战术。”也是这个意思。


经营和管理需要战略性的变革,产品和技术也需要突破性的创新。


但是,不要相信任何所谓预见,不要迷信任何战略安排,不要沉溺任何独特创意。一切都只是一个实践过程,谁也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事。所以,面对变革和创新,真的需要先发射子弹,然后再发射炮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4:48 , Processed in 0.09614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