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7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广东] 2014 潮州行 第一篇:基因地圖:祖先的足跡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9 19:24:4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4 潮州行

第一篇:基因地圖:祖先的足跡

人,來自父母。是以,我們的祖先其實源自于父系和母系兩族。從科學的角度來說,人類的基因DNA決定了世代傳承;下一代承繼的基因來自父系和母系,因此新生代的基因記憶會同時保存兩家的基因特色。

科學研究已證實,經由基因分析,我們可以追蹤人類從各自家鄉出走到全世界的足跡.

表觀遺傳學提到《跨時代遺傳》的概念:人類的行為可以因為先前世代所發生的事件有所改變。

以此類推,我們也可以理解為了解自己祖先的經歷,生活環境和大環境歷史,有助於我們對自己某些行為習慣的認識,比較玄幻的說法則是讓我們能夠深入了解自己靈魂深處的思維。


根據我家父系族譜,我們源自浙江平湖,之後遷居廣東新會(參照2009年廣東行)。母系家族源自于福建莆田,遷居廣東;一支直接到潮安楓溪定居,另一支到池家渡,後來有分支到楓溪。而楓溪池家,亦有兩個聚落-其一在池湖路的瓷器博物館,另一在外馬路池厝內。

中國近代史上,有三次大規模的移民現象,分別為闖關東, 走西口和下南洋。它們不分先後,幾乎是同時展開的。在滿清末年,很多廣東人離鄉背井下南洋謀生。外曾祖父到馬來亞做生意,外祖父在加影出生,青少年時期回到潮州金山中學唸書。

2008年以前,我對中國的印象僅止於文字,圖片和新聞。對於傳說中的家鄉,更是侷限于祖母外祖母父親母親的口述和轉述而已。那平面的衝擊力,一直沒有傳送到我內心深處。缺乏震撼力的感受,無法激起回鄉的意願。

2008年 底回了一趟廣東,看到爸爸的故鄉,見到曾經遙不可及的姑姑和表哥一家。突然間感受到基因記憶和基因地圖的影響力,開始對祖先的足跡產生興趣。了解自己生命 中所攜帶的基因和隱藏的記憶,能夠協助自己更了解自己,面對人生中起跌不一的各種挑戰。因此今年當媽媽問我要不要跟她們兄弟姐妹一同去潮州一趟時,我立刻 說好。

於是2014年的春末,我回到了外祖的家鄉。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09:04 , Processed in 0.09315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