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抗疫] 助力抗疫 | 遵义师范学院池梦鸿:“希望可以为他们做点...

[复制链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79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6-8 17:58: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2.19

遵义师范学院

“@池梦鸿:××需要购买物品,请联系一下。”
这些天,遵义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池梦鸿的手机上总是收到类似的消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池梦鸿报名成为贵州省防控疫情志愿者,2月2日被分配至遵义市汇川区定点接待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来遵及滞留人员酒店,开展服务。
“为外地客人采购物品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我们会自行前往超市,通过视频的形式与外地客人取得联系,确定需要购买的物品,再带回酒店。通过这样的方式,避免外地客人外出,保障安全。”池梦鸿介绍说。
这不是池梦鸿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自高中起,她的身影便经常出现在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但相比以往,这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更有难度,不仅要保护好外地客人的安全,也要特别注意自身的安全。她说,这并没有难倒大家,“上岗前,我们都接受了专业的培训,特别是涉及卫生消毒等工作”。
此次的服务对象与之前也有很大不同。为了让外地客人安心、舒心和放心,除了日常的服务,池梦鸿和其他志愿者也会通过一些特别的方式。
“比如,2月4日,我们购买了一样特殊的东西。”当天,池梦鸿收到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的消息,需要核实一位客人的生日信息。得到准确信息后,在从简的原则下,大家多方联系,最终找到一家仍在营业的蛋糕店并购买了蛋糕,并由池梦鸿负责接收并送给客人。
虽然不是自己的生日,但池梦鸿说,能够参与到这个生日之中,很有意义,希望用过生日的方式让外地客人感受到一份“家”的温暖。
而在西藏拉萨,遵义师范学院人文与传媒学院学生、退役复学军人蔡金洋也在为一群滞留人员送温暖。
“我带着行李来到拉萨的家属中转站,看到很多原本要去那曲探亲、过春节的军人家属,因疫情无法前往那曲,也不能返回老家,心里很难过,也很着急。”
蔡金洋1月初因临时任务被其原服役部队召回,23日完成任务准备乘飞机回家,目睹家属中转站的情形后,改变了主意,“自己是退役军人,很能理解他们的感受,希望可以为他们做点什么”。
“我每天会到家属中转站和家属们聊天,从心理上让他们不要害怕。”蔡金洋告诉记者,自己每天还会定点去西藏军区总医院学习相关知识,再返回家属中转站讲给他们听,还帮他们测量体温、消毒房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滞留在家属中转站的军人家属在心态上有了改观,还常常通过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向蔡金洋表达感激之情,让蔡金洋的心头很温暖。
在热心服务的同时,也有一件让蔡金洋放心不下的事。
蔡金洋的父亲因病住进了医院。而且算上参军的那段日子,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
“虽然不能回家,但每天通过视频的方式,了解父亲和其他家人的健康,用另一种方式关注着。”蔡金洋说。
“若有战,召必回。父亲也是退役军人,他能理解我。”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退伍不褪色”的蔡金洋说:“两代人的经历,是一种理想信念的传承,我接过了父辈手中的接力棒。”
遵义师范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周锐,则从所在村村干部手中接过疫情防控接力棒。
受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影响,周锐说,自己知道基层工作的不易,“虽然不能到医院和医护人员一起战斗,但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所以下定决心要加入所在村志愿者队伍,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根据安排,村干部主要负责下乡摸排调查,周锐则留守办公区,负责卫生消毒、防控宣传等工作。
周锐所在的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上坝乡双河村,紧邻高速路口,出入人口密集复杂,出入人员和车辆排查、卫生消毒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开始,周锐不太会使用消毒喷雾器,为此专门学习过。现在,每天的卫生消毒工作,已成为他再熟悉不过的事了。周锐告诉记者:“目前,消毒每天至少一次,一般选择晚饭后进行,主要涉及办公区域和周边区域。”
“有一次消毒,我因地面太滑而摔倒。摔倒的那一秒钟,我首先想到的是消毒喷雾器是否摔坏。”在周锐看来,消毒喷雾器已成为他的重要帮手,一定要保护好。
要想切断病毒传播,除了卫生消毒,还有一点也很关键,就是口罩的使用。所以,周锐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提醒大家佩戴口罩。
周锐表示,“佩戴口罩是非常重要的防控知识”,看似小举动,实则作用很大。因为是在农村,一开始,有些人没有养成良好的防护意识,或多或少会出现不佩戴口罩的现象。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大家都能正确佩戴口罩,防护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遵义师范学院已有超过100名学生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尽管身处不同地方、不同岗位,但遵师学子坚持用自己的方式,站在抗击疫情的前线。(胡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3:17 , Processed in 0.099272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