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82|回复: 0

[名人] 国民时期连城县县长池彪为官轶事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2
发表于 2020-6-6 08:44: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吴 明

吴家巷(现门牌25号)居住着一家人,主人吴奎,字得清,生于清朝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吴奎年青时曾赴汀州府参加武秀才考试,不笫,故转而经商。因经营有方,颇有成就。吴奎生平急公好义,仗义疏财,扶危济困,深受社会好评 。1939年,中国半壁江山己在日本军国主义者的铁蹄蹂躏之下,福建的厦门等沿海地带己经沦陷。连城东门外李坊(楊坊李屋)在这年遭到日机轰炸,目睹死难同胞血肉横飞,中华儿女无不痛心疾首,奋臂请缨者络绎不绝。躯体魁梧的吴奎,虽年过花甲,银髯飘拂,然身强体壮,身背包袱,请缨从戎,要求加入新兵队伍。

全文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愛国精神溢于言表,催人奋进,感人至深!在全县引起很大的反响。

德清老先生尊鉴:

                                弟
                                       九·三
吴奎虽未上战场,身在后方,出钱出力,支援前线。当时战事激烈,前线转到后方的伤员日增,而医药卫生器材奇缺。吴奎命其侨居越南的儿子嘉谋,分批多次赠寄药品回国,支援后方。连城县政府深感其爱国义举,呈报福建省主席陈仪给予全省通令嘉奖。吴奎还被推选为福建省抗敌后援会委员。
1941年,吴奎病逝于吴家巷,享年六十九岁。出殡之日,吊唁奔丧者数百人,挽联塞滿巷道。其中一联评价了他的一生:

  老成冠一代,一生呕血商场,恤老怜贫,教子教孙足楷模。
当年在连城任县长的池彪,为官一任,服务一方,政绩平平。仼上做了一件事,褒贬不一。当时,地方财政困难,教员薪水长期无法支付,无奈之下,他决定将城关四角井至文川桥(大桥下)一段的城墙基作价出售,供商家建筑店铺,将所得收入用以支付敎员薪水。此举深得教育界的赞扬(目前这段城墙基仍清晰可见)。但这种“拆城墙,卖官基”的做法,也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滿。任期届满,池彪调本省仙游县任县长,连城县长由沈遇春继任。当时,有人写了一付略含讽刺意味的对子:“池彪仙游,连城遇春”。这付对子旣可以理解为池彪调仙游当县长,连城来了一位新县长沈遇春;也可理解为池彪死了,连城的春天来了。亦诙亦谐,令人捧腹!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6:51 , Processed in 0.080726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