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7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广东茂名“变电老兵”池莲庆: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复制链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79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31 02:07:4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莲庆进行设备测温。(摄影:黎雄)
他只有技工学历,却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发表科技论文12篇;他和高压电打交道29年,创造了所辖变电站零安全责任事故的记录——他叫池莲庆,是南方电网广东茂名供电局的“变电老兵”,也是南方电网高级技能专家。
随风潜入夜
“干了这一行,我就要对得起这份职业。”当别人问池莲庆,为什么能获得如此多耀眼成绩时,他只是回答了这一句话。很多人认为技工出身很难有大作为,但是池莲庆不这样认为,他从业29年来,没有一天放松对自己技能的锤炼,“机会永远都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吃透基础知识,然后抱着什么都去试一试的心态,我考过了技师、高级技师、专家。别人都说很难,但是我没想那么多。”
为了做好本职工作,池莲庆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当在工作中经常遇到各种小问题时,他不断琢磨想出办法去改善。“广东很多地方经常吹台风,端子箱的门经常会被吹歪或吹掉,电气也会受潮或短路。我突然想到以前老式皮箱的那种扣子,假如在门上装上一个类似的防风扣,这样不就可以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吗?”就这样,池莲庆发明的端子箱门防风门扣被推广应用到南方电网的变电设施上。
为了在茂名供电局职工创新工作室的平台上实现价值,池莲庆和20名班员组成工作室工作组。在池莲庆的带领下,工作室工作组积极创新,针对现场生产中发现的问题研发了《一种可设置安全标识牌的保护屏蔽门智能锁》,有效地解决了标识牌和红布幔错挂、漏挂、错拆、漏拆等常见失误,从而防止了无票工作、走错间隔等问题的产生。这一创新成果荣获了南方电网“2018年工作室最具推广价值奖”。
池莲庆工作室从2013年开始,共开展职创项目19项,曾荣获南网职创推广奖2项、南网职创二等奖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发表科技论文12篇,其中,《防误操作照明一体化接地棒及令克棒的研发》职创成果填补了南网在接地线及令克棒防误操作领域研究的空白。
润物细无声
池莲庆的敬业精神还体现在非常注重团队合作上,“我们是和高压电打交道的,稍有不慎就会危害电网运行、危害人身安全。安全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一个团队才能做到的。”为了不出安全事故,池莲庆将专业知识倾囊相授,把经验和技能无私地教给班员。
“我们主控室下面有电缆层,为了防止老鼠等小动物进去,所以会设有挡鼠板、粘鼠板,有一次一个施工队把防鼠挡板打开没关上,一条蛇进去粘在了粘鼠板上,班员差点被咬伤。所以我时刻要求班员们要按照科学安全规程来做,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细节。”后来,他编制了《茂名供电局变电站防小动物设施管理业务指导书》,明确变电站由外至内的三道防线的工程施工要求、验收规范、日常运行维护管理要求,守住了“不发生小动物事故”的安全底线。为了让安全操作铭记于心,他还带领工作室团队编制了《变电站安全作业须知二维码》,并推广至全地区96座变电站。
润物细无声,池莲庆为茂名供电局快速培养出了多批运行人才。每年授课、带徒、联动专家讲课、制作各类课件,他都是茂名供电局次数最多的一个。2013年至2019年,他的学习团队中3名学员取得高级技师、41名学员取得技师、82名学员取得高级工资格。
(作者单位:池榕、黎雄:茂名日报社;叶泽:广东电网茂名供电局)

2020.4.1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79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79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0-7-19 22:03:55 | 只看该作者
池莲庆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茂名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500kV茂名变电站值班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41

主题

1568

帖子

4479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479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0-7-19 22:11:02 | 只看该作者
2020.5.26,根据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广东省全国和省劳模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获悉,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茂名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500kV 茂名变电站值班员池莲庆被评为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22:10 , Processed in 0.111451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