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43|回复: 0

[新闻] 柘荣县楮坪乡马蹄岩村党员池贵铃带领群众创业致富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20-5-29 18:04: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离乡不离根 致富不忘本——柘荣县楮坪乡马蹄岩村党员池贵铃带领群众创业致富
2018-04-25
离乡不离根 致富不忘本“马蹄踩过不留痕,岩边种田难收成”,这句话形象地道出了当年马蹄岩村恶劣的生产生活环境。现如今,这个不足700人的小山村,就有300余人在高速服务区创业、务工,年创收500多万元,人年均收入达3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服务区专业村。谈及这些,村里人无不打心眼里感激池贵铃,一个“离乡不离根,致富不忘本”、 把全村人民放在心头上的致富带头人。

自小离家艰苦创业
由于家庭贫困,池贵铃小学三年级就辍学了,他深知贫困的苦,决心要努力闯出一番事业。他15岁开始走村串户帮人补蓑衣,20岁只身前往福安从事打杂、搬运、摆早点等工作,靠省吃俭用,攒下5000元创业资本。

1979年,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池贵铃敏锐地发现了104国道线来往车辆带来的商机,盘下沿线的黄兰饭店,开始了饮食服务的创业之路。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和诚信经营的理念,他很快掏到了第一桶金。为了跟上时代步伐,凭借丰富经验,他扩大饮食业的经营规模,先后承包了青口、竹岐高速路服务区,年收入达500多万元。

不遗余力回馈家乡
虽常年在外创业,但他心系家乡发展,不遗余力奉献力量。多年来,共计投入资金 15余万元用于村道硬化、防洪沟修复、饮水工程等项目建设。连续12年资助村内孤寡老人、病灾户、特困户等特殊群体,发放慰问金15万元,出资10万元资助贫困生20多人,并与10位贫困生结对帮扶;此外,捐赠12万元帮助周边建制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2006年村级换届选举,他以95%的得票率被群众“请”回村里担任村主任。面对每年高达2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池贵铃坚定地说:“这方山水养育了我,群众这么信任我,能为家乡出点力,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一点损失不算什么。”他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话,不但自己回村,还引导村贤游兴坤返乡创业,带动投资400多万元,建立300亩乌龙茶基地,还新建了加工厂,解决群众卖茶难的问题,极大促进农民增收。

倾囊相授助创业就业
“自己富了不算富,群众富了才算数。”池贵铃经常把这话挂在嘴边。他帮助池华桂、游祥清等20多位创业青年周转资金50多万元,引领他们在青口、竹岐、东进、大往等服务区站经营餐饮业,并传授管理经验。村里80多户300多名群众走上致富路,人年均收入达3万元。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他主动将村内青壮年吸纳到自己承包的服务区工作,帮助解决近百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同时,他多次邀请专家考察马蹄岩村的气候土壤,制定油茶发展计划,给予村民每亩200元补助,动员鼓励发展油茶300亩,平均每亩增收约2000元,为村民致富开辟出了一条新途径。

“党的好政策给了我创业机遇,现在该是我回报的时候。”池贵铃说,“过去群众守着‘三分田’,一年忙到头,还解决不了温饱,现在用服务业反哺农业,实现全村共同富裕,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

施组轩
来源:闽东日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6 19:49 , Processed in 0.090666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