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艺文] 池莉:什么知识改变命运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6 07:37: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现在大家都有觉察:教育出问题了,这是肯定的。纠结难办的是:如何改变教育对孩子们的束缚与戕害?不知道。因为事实上,教育孩子们的大人,脑袋已经坏掉了。教育大人的前辈大人们,脑子也早就坏掉了。只不过近30年来大搞经济,脑子就坏掉得更加彻底与浅薄:唯钱是图。

  我自己,显然也是现行教育中的一粒微尘。小时候读书好,成绩不错,就根深蒂固地瞧不起差生。幸而苦难也是一座学校,慢慢就有了新的认识。这才发现,饱读诗书的夫人和小姐,往往比丫鬟要差,例如崔莺莺和她的母亲比之红娘;中了状元的陈世美,往往比之大字不识的劳动人民董永要差。这才恍然大悟:命运既不可知,知识怎么改变它?

  有了冲水马桶,比粪坑好。有了电灯,比摸黑好。有了拉链,比大裤腰用绳子扎扎要好。还是有了拉链,用箱子出门旅行,比驮只大包袱要好。有了飞机,比千里迢迢步行要好。有了电脑网络,比闭关锁国要好。具有常识的判断,智慧的本能,活跃的思想,创新的能力,现实的行动,这才是真实有效的知识。真实有效的知识可以让我们做正确的事情,正确的事情可以让我们生活得更体面、舒适、便捷、文明程度和科技水平更高。而这种知识,只能够来自于没有遭受教育阉割的自我精神。红娘和董永,并不是出身贫寒、大字不识的好,而是没有遭受教育阉割的好,是他们在生活中历练得心智健全的好。所以,以我们的科举制式的读书教育,从马桶到电脑,都不是我们创造。

  现在不考状元胜似状元,名校直接挂钩社会地位、职场职位和赚钱多少。就连现在的学校本身,尤其是重点名校,集中了累累社会财富,以至于过去所谓的穷教授,再次成为最肥美的职业之一,教育资源本身就等于金钱了。有史以来最恶性的循环开始了:从课本知识到课本知识,从金钱到金钱,从钻营到钻营。全民投入教育。全民都被教育。除了教师,还有无数功成名就者,也到处讲学或讲课,信口开河,胡乱励志。老师教授,也有广记博学的,却只是一部肉身词典。人类共同生活必要的仁义、亲爱、常识、实理,消失了。现在除了金钱,我们几乎一无所有。我也会偶尔出去讲座一次两次,很少,都是情非得已实在推不掉了才讲,每次讲之前很紧张,讲之后也紧张,总想讲好,总觉得讲不好,总觉得自己也不是个东西。


(原载《教师博览》文摘版)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6 02:07 , Processed in 0.557237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