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93|回复: 0

[抗疫] 一日双拔管,院士速度!(池千勉)

[复制链接]

415

主题

1529

帖子

433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4331
发表于 2020-4-13 10:06: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年2月26日



来源:健康报



2月25日下午,经过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团队成员的23天坚持不懈的团结奋战, 又有两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成功脱机拔管!截止今日下午,病区累计脱机拔管危重症患者共有7名,极大鼓舞了团队士气!其中,王姐姐(化名)经历了长达20天的有创呼吸机治疗,吴叔(化名)经历了长达10天的有创呼吸机治疗!
微信图片_20200413100321.jpg 图为观看拔管成功监控视频的领队张挪富教授(右三)等ICU团队队员们齐声欢呼
因为年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身在武汉的王姐姐和爱人、孩子以及双方父母,过了个不同以往的年。孰料正月未过,1月29日她就病倒了。
1月30日下午入住武汉协和西院,尽管已经戴上面罩吸氧10升/分,但她还是面色潮红,呼吸30次/分,指尖血氧饱和度仅82%。经过几个小时的吸氧等对症治疗,到了凌晨王姐姐干咳,十分焦虑,当值的白衣战士们竭力安慰鼓励她,在面罩吸氧10升/分的情况下她指尖血氧饱和度可达94%,心跳尚算平稳,约78bpm。
1月31日3:50王姐姐排便后喘憋加重,伴咳嗽,她惊慌地告诉医生痰中有血!在面罩吸氧10升/分的情况下,她的指尖血氧饱和度约90%,脉搏101bpm。经过耐心安抚、加大氧流量后她终于可以入睡。
2月1日 1:00王姐姐动脉血氧饱和度86%,心率106bpm;到了傍晚,王姐姐大小便皆带血色,请包括北京专家在内多位专家联合会诊,高度怀疑缺氧后消化道出血,立即予止血等对症治疗。
2月2日到5日这几天,王姐姐间有腹胀,在面罩吸氧10升/分的情况下她动脉血氧饱和度都在90%以上。
孰料病情急转直下。5日凌晨她指尖血氧饱和度一度低至61%,面罩加压高流量(50升/分)吸入纯氧后可以上升至84%,心率130次/分!
经电话取得家属同意,5日下午王姐姐因“新冠肺炎并发ARDS”转入ICU,ICU徐远达主任立即指示值班医生给她停留经口气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适当镇痛镇静治疗等,煎熬了数天的王姐姐总算可以安然入睡了。
但2日凌晨抵达武汉、3日晚便开始忙于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徐远达主任,作为武汉协和西ICU的临时行政主任兼值班医生,以及席寅、吕政、孟磊等白衣战士们都还在紧张的忙碌之中,忙着检查她的病例,细细斟酌用药用量,继续给她抗病毒、抗感染、抑酸护胃等对症支持治疗!
尽管处于深度镇静状态,完全呼之不应,但她的心率却高达168bpm,值得庆幸的是使用倍他乐克对症治疗后,王姐姐心率恢复到了76bpm上下。
2月9日,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温德良主任,带领医疗组接管了王姐姐和她的几位病友。这个医疗组成员包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席寅主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蒋凌志副主任医师和陈维校主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韦伊尔副主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呼吸内科李德富主治医师以及协和西院吕政、胡英英、康翔等主治医师。
每日徐主任、温主任都坚持入舱查看,发现王姐姐尽管仍有发热,但随着呼吸机辅助通气等对症支持治疗的有序进行,胸片显示肺部情况明显改善,氧合指数也明显上升。徐主任、温主任觉得王姐姐这样年轻,虽然一度缺氧,但如今恢复不错,可以慢慢调整呼吸机参数,降低呼吸机支持力度,镇痛镇静中的王姐姐呼吸也挺平顺。于是开始逐步减少镇静药的用量——孰料随着药物减量,王姐姐自主呼吸逐步增强,频频气促!无奈之下,温主任只好又把镇静药的剂量加回来,甚至用上了肌松药!折腾一番,王姐姐的呼吸才平复下来,复查胸片——“一朝回到解放前”——胸片和氧合指数明显变差——又得从头来过!
以张挪富教授为领队的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ICU医疗队团队并没有气馁,他们每天多次驻足床边仔细观察王姐姐的呼吸情况、呼吸机参数变化等,把王姐姐的情况作为疑难病例,组织专家组反复讨论——期间曾三次组织与大后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团队进行远程会诊,讨论王姐姐的病情和诊疗方案——充分发挥共产党人“有条件就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集中最强大脑找出病情反复的原因,想方设法为她提供更多的支持,让她可以更舒适一些更好一些。 微信图片_20200413100331.jpg 图为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ICU医疗队与大后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院士团队进行远程会诊讨论商榷王姐姐的病情和诊疗方案
2月18日,因为口腔分泌物过多,停留经口气管插管,王姐姐总是忍不住呛咳,所以经过广东医疗队专家组讨论,特地拔除了经口气管插管,换成了经鼻气管插管。同时当值的白衣战士们加强了口腔护理,保持她的口腔清洁,希望能让她稍微舒服一些。
2月21日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已转为阴性。好不容易迈过了新冠肺炎这道难关,大家都很高兴,但是当日痰培养却发现大量多重耐药菌!经过反复研讨斟酌,领队张挪富教授带领徐远达主任、温德良主任、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谭杰主任、广医三院高元妹主任等专家们绞尽脑汁,根据院士会诊意见几次针对性更换抗感染治疗!
每日早交班时,领队张挪富教授特地强调要特别注意清醒患者的心理护理,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治病不忘治心!要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神志逐渐清醒的王姐姐,一侧鼻腔插着气管插管,一侧鼻腔插着胃管,躺在床上很是难受。她只能望着ICU24小时亮如白昼的天花板,分不清白天黑夜,也不知今夕何夕。因为停留气管插管的缘故,王姐姐只能点头摇头,无法发出声音。但她还记得丈夫、孩子、年迈的父母——她躺在医院,她的亲人们呢?所以她总是面色潮红地动来动去,带起呼吸机、心电监护仪嘀嘀报警声不绝于耳。面对这种情况,尽管重重防护之下,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ICU团队的队员们说话很是费力,但还是努力安慰她,鼓励她。由于医疗护理工作繁忙,无法时时守护在王姐姐身侧,所以队员们特地贴了一张写有“王姐姐加油!相信我们!很快一家团圆!”的白纸在王姐姐床旁的输液架上方便她随时看到,时刻为她加油打气! 微信图片_20200413100334.jpg 图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席寅医生在安慰王姐姐,床旁输液架上贴着“王姐姐(化名)加油!相信我们!很快一家团圆!”字样。
每天下午温主任都会和她的丈夫电话联系,告知她的近况,也常常询问她的丈夫有何话要对王姐姐说。尽管自身已被隔离,但她的丈夫还是请温主任转告王姐姐,不用担心家里,他会好好照顾好老人和孩子。温主任和其他队员们随后转告给卧床不起的王姐姐。

尽管听到种种劝慰频频点头,但她还是很焦虑,忍不住阵阵呛咳,带起呼吸机、心电监护仪嘀嘀报警声一片。张挪富教授、徐主任、温主任等专家也很是焦虑,为此特地为她准备抗焦虑的药物。同时尽量通过让她和丈夫视频、语音等方式联系,有效舒缓她的紧张和焦虑!当听到久未蒙面的丈夫的声音,看到口罩上那熟悉的双眼,她泪盈倾眶!
经过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院士团队20天的精心治疗,2月25日下午,经过ICU徐远达主任和温德良主任等专家的综合评估,席寅医生为王姐姐拔除了经鼻气管插管! 微信图片_20200413100455.jpg 图为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席寅医生(左)为王姐姐(中)拔除经鼻气管插管
微信图片_20200413100338.jpg 图为拔管后广医二院重症医学科温德良主任与王姐姐(化名)合影
另外一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吴叔,1月24日开始发热咳嗽。30日入住协和西院。本来行无创通气治疗血氧饱和度可维持在90%以上,但是吴叔呼吸不畅,烦躁不安,极不配合无创通气治疗。15日吴叔因心率高达150bpm、动脉血氧饱和度低至82%,不得不转入ICU行经口气管插管接呼吸机通气治疗等对症支持治疗。经过10天的有创呼吸机通气治疗后,同样于25日下午成功脱机拔管! 微信图片_20200413100341.jpg 图为拔管后ICU徐远达主任(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左四)、广医二院重症医学科温德良主任(右四)、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席寅医生(左五)和黄敬烨护长(右三)、包钢集团第三职工医院重症医学科赵树郁医生(左一)、中山大学附属肿瘤防治中心池千勉护士(左三)、协和西院赵盼盼护士(右一)等与吴叔(中)合影
在领队张挪富教授带领下,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ICU团队全员始终秉承着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不懈,迎难而上,全心全意救治患者,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18:43 , Processed in 0.102497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