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567|回复: 0

[时政] 李兰娟院士的归来何以引人关注?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20-4-9 23: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4-02






 “女神,女神,女神……”3月31日,当73岁的李兰娟院士带着医疗队踏上返程之路,人们不禁这样向她高喊。武汉市民夹道相送,车队路过十字路口时,所有私家车自发鸣笛为他们送行。“两个月来,我们与新冠病毒的斗争惊心动魄,这场伟大斗争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人们对她“追星般”的关注,不仅是她给我们带来信心和捷报,更在于她逆流而上、耄耋之年奋战在抗疫一线,敢说敢做敢斗争,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医者仁心”的专业精神。
  李兰娟拥有一大堆头衔,包括感染病学家、中国人工肝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教授等等,但是她最喜欢自称为医生。在驰援武汉之前,她和钟南山院士等6位专家便组成高级别专家组前往武汉实地研判疫情。研判的结论是: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存在“人传人”,人已经是传染源;而且应该对武汉采取“不进不出”措施,即“封城”。别人“不进不出”,李兰娟院士和她的团队则主动请缨,并接管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ICU和CCU,抢救危重症患者。“只要是工作的需要、抢救病人的需要,我可以舍弃其他为之奋斗。”
  李兰娟院士团队带来了“四抗二平衡”综合治疗策略和应用人工肝等技术,在面对最多时800多名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非常繁重。上午查房、会诊,是李兰娟不变的日程;还需要撰写材料、远程指导实验室工作以及接受媒体采访、解答民众关切等。早期,李兰娟基本“每天只睡3小时”。通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李兰娟团队降低了重型、危重型患者的病死率。团队关于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救治经验和研究成果,已经写入了国家诊疗方案。“什么是最大的快乐?我说看到那么多病人得到救治,把他们从死亡线上拉过来,这就是最大的快乐。”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体现在医者对待患者身上,也体现在医者对待我们疫情中的每个人身上。在病区巡查的时候,李兰娟经常握着病人的手说,“要挺住,要加油!”人们记得李兰娟那张面带压痕的微笑、刘凯医生护送病人共赏夕阳的身影……是他们,给我们传递着信心和希望,帮我们治愈着痛点和弱点,带我们穿越了战疫中的重重火线。
  在离开武汉前,李兰娟仍不忘叮嘱,“不能沾沾自喜,还有许多严峻的问题在后面”。他们是挺身而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专家,他们是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的英雄,他们是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所以群众把他们抬举得很高,很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8 18:28 , Processed in 0.065723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