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抗疫] 池瑾教授:心系教育发展 做好中国教育的探索者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8 16:42: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源:环球网
2020-02-13

教育是人类走向未来的基础,也是国家和民族最重要的事业之一。在各国教育的发展和改革进程中,教育研究专家无疑都起着极为关键的推进作用,而池瑾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池瑾是我国新一代的国际教育与发展研究专家,香港大学儿童发展与教育专业博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国际教育荣誉学会国际委员会理事、国际幼儿教育协会国家协调员、北京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集团副秘书长。池教授长期深耕于教育研究领域,成就斐然,在业内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池瑾教授曾负责“分享阅读在幼儿园和小学教学中的研究和应用”、“以分享阅读为载体的综合性阅读模式研究”、“中美小学生语文能力评价比较”等重要课题,在业内实践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力;撰写了《促进教育体系质量提升的投资与有效方案》、Girl's Education why to invest what works and China's experience等十多部中英文专著,并在《教育实验研究》、《教育科学研究》、《基础教育》等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逾四十篇。此外,池瑾教授曾受邀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的联合国大会、在迪拜召开的“全球教育与技能高峰论坛”、由非洲教育发展协会在布基纳法索召开的非洲教育与培训大会(ADEA Triennale)、以及中国-巴西儿童早期发展对话会等高端会议,并以青年学术界领袖身份受邀参加第63届美国总统早餐会等。池瑾教授曾作为组织者,倾力举办“性别平等与女性领导力中非对话”等国际高端研讨会,并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届技能与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大会的组织举办。另外,她还曾受邀担任澳门教育暨青年局“教学设计奖励计划”、“美丽乡村教育”公益评选活动、国际教育荣誉学会国际大使评选活动等业界大型活动的专业评审,以及Ethos、Research Studies in Education等权威期刊的审稿专家。
分享阅读是池瑾教授主持的主要项目之一。池教授及其团队不仅对分享阅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还将团队的研究成果推广到全国三千多所幼儿园,使其得到广泛应用。“分享阅读”由新西兰教育学家 Holdaway等人提出,是以实践经验为基础,对家庭中亲子阅读行为进行改进,发展而成的一种用于引导学前和小学低年级儿童阅读的有效教学方法。“其主要形式是在轻松、愉悦、亲密的氛围中,成年人和儿童不以学习为外显目的,共同阅读一本书的类似游戏的活动。起初以成年人为儿童朗读为主,然后逐步提高儿童对阅读活动的参与水平,并最终过渡到儿童自主独立阅读”。分享阅读强调在共同阅读的过程中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技巧,并逐渐引导幼儿自主独立阅读。
作为分享阅读在国内的开拓者之一,池瑾教授及其团队为探索适合我国幼儿园开展早期阅读活动的教学模式,针对分享阅读进行了全面的研究,并在分享阅读的基础上展开了一系列更为深入的探讨。作为课题负责人,池教授先后主持了国家教育部规划课题“分享阅读在幼儿园和小学教学中的研究和应用”以及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科研规划课题“以分享阅读为载体的综合性阅读教学模式研究”等课题,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为我国幼儿园的阅读教育教学提供了有益的理论指导。
在开展国家教育部规划课题“分享阅读在幼儿园和小学教学中的研究和应用”的过程中,池瑾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就分享阅读在教学中的实际应用在北京市六一幼儿园、天津市河西区第二十二幼儿园等二十所优秀幼儿园和小学实地开展了长期的研究,提炼出了中国本土化的分享阅读教学方法。比如,结合我国汉语常用词的频率特点,设置阅读材料中词汇出现的频率与分布;读物主题接近我国儿童生活,源于儿童生活,能够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在阅读指导方式上,重视以我国幼儿阅读心理过程为中心;在阅读教学上,为儿童早期阶段的教师提炼出联结建构—阅读反思—延伸拓展的教学流程;在早期阅读过程中,注重中文词语和表述方式的学习;在阅读策略上,确定针对不同类型和主题的阅读材料,采用不同导向的策略和方式。这些基于我国儿童早期语言教学和学习的具体特点与以英文为主的分享阅读都有所不同。在此基础上,池瑾教授及研究团队还延伸开发出了适合我国儿童特点的各类分享阅读读物,例如大开本图书,故事类童书,散文类童书等。这些读物的语言幽默,想象力丰富,情节出乎意料或引人入胜;文字和内容与儿童的智力、情感和言语发展水平相适应,因而深受孩子们欢迎,很快推广到全国各地的幼儿园和家庭。
由池瑾教授及其团队全面负责的另一项全国层面的研究课题“以分享阅读为载体的综合性阅读教学方式研究”是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旨在通过分享阅读对综合性语言教学模式与平衡教学法在我国幼儿早期阅读教学中的实践与启示进行探讨。综合性语言教学模式是目前国际上应用最广的一种早期阅读教学模式,但国内相关的研究和教学实践都为数甚少。如何基于综合性语言教学模式开展早期阅读教学,便成为我国众多教育学者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池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开展“以分享阅读为载体的综合性阅读教学方式研究”课题时,选取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共计98所幼儿园的3-6岁的幼儿为研究对象,通过对各年龄段幼儿在阅读兴趣、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上的发展与变化进行为期2年的追踪研究,比较分析了不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优劣,创建了全新的适合我国幼儿园早期阅读教学开展的综合性语言教学模式,为原有的综合性语言教学模式提供了广阔的实验空间,填补了我国幼儿早期阅读的教育应用这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空白,对促进幼儿阅读能力的提升和阅读素养的形成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该课题正式完结之后,研究成果也成功地转化成了阅读教育产品,包括分享阅读3.0,同时也形成了对提升幼儿园教育质量至关重要的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为幼儿园教师亟需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持续的支持。
池瑾教授主持的国家教育部“十五”规划课题“分享阅读在幼儿园和小学教学中的研究和应用”最早与奕阳教育研究院分享阅读项目相结合,为该项目的推广和优化提供了学术支持,直接或间接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实践的成功支持和带动了一次又一次的深入研究,包括在池瑾教授的带领下与奕阳教育研究院共同完成的综合型阅读模式研究和当前新一轮的关于幼儿深度学习的课题研究。经过10多年的分享阅读本土化研究与实践,分享阅读项目惠及全国五十万的在园儿童,这为他们带来了先进的阅读教学方法和快乐的阅读学习体验,培养了幼儿的阅读兴趣、阅读能力和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也为中国家庭带来了新的阅读教育理念,推动了家庭和学校阅读风潮的涌起。此外,该项目还培训并认证了4000余名分享阅读教师和上百名阅读种子教师,帮助百余所幼儿园开展书香校园建设,开创了我国幼儿园体系化阅读课程的先河,引领儿童早期语言教学的变革。2004年《分享阅读》获新闻出版总署和教育部联合颁发的“全国优秀教育音像制品奖”,《分享阅读》经过3次改版,单册累计印行1亿多册,2013年“分享阅读”名列淘宝网店铺销量前十名。近年来,随着我国贫困地区幼儿教育的发展,这一儿童早期阅读项目还应用到乡村幼儿园,为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阅读的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除了以负责人的身份积极活跃于多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工作中,池瑾教授还凭借在教育领域的权威影响力和卓越贡献,受邀担任业内各大高端评选活动的专业评审,其中包括“美丽乡村教育”公益评选活动。该活动是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于联合发起,以发现并传播农村教育中的“美丽花朵”、深入认识农村教育的独特价值为主要目标,从而探索面向未来的新农村教育。据主办方规定,参加评选的乡村学校或教育机构由专家或媒体推荐之后,还要经过现场调研、案例初选、案例初评、网络投票等步骤的严格筛选,才有资格进入案例终评阶段,接受包括池瑾教授在内的资深教育专家的评审。在终评阶段,评审专家需要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致力于评出“以学生为本、以乡土为根”的优秀的乡村教育,对初评出的21个案例发表重要评审意见。池瑾教授的评审工作对活动的最终结果起到了关键性的决定作用,也积极促进了“美丽乡村教育”公益评选活动圆满完成。其中,安徽省休宁县德胜-鲁班木工学校、山西省芮城县风陵渡中学、贵州省长顺县长寨镇冗雷中心学校等乡村学校或教育机构得以脱颖而出,不仅为其他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提供了鲜活的发展思路,还让更多的人关注到我国的乡村教育,引发了社会对农村教育现代化更为深层次的思考与探讨。
当下,教育问题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对教育研究专业人才的需求极为迫切,池瑾教授作为我国教育研究人才中的佼佼者,在主持国际项目、国家重要课题、推进优秀的教育实践等方面,都出色地展示出其专业的引领和执着的教育情怀,为推动我国教育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张芳)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4:50 , Processed in 0.094055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