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17|回复: 1

[抗疫] 全国政协委员池慧:防疫科普,看不见硝烟的战斗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发表于 2020-4-1 16:25: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年03月18日作者:廉维亮
来源:人民政协网


这几天,不在临床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池慧也很忙,她是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别的委员、人资环委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她在几个委员履职群里不断转换身份——与教科卫体的委员一起为疫情防控出谋划策、为人资环委提供野生动物导致人群疾病的途径和发生机制的报告、和新闻出版界委员探讨非常时期如何有效回应群众需求,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科普工作。

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期间,池慧作为医学研究专业人员,受邀在北京电视台主持每日现场直播的“珍爱健康、防治非典”科普节目,近两个月播出了50余期,多地电视台循环播出,在当时受到广泛关注。“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病毒汹涌来袭,科普的重要意义再次显现出来,但与17年前抗击非典时的情况比,公众在卫生健康常识认识上有了很大提升,在配合预防传染病的意识上有了很大改变。当然,信息传播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池慧认为,必须根据新情况、新特点,与时俱进地变换防疫科普方式。

“2003年4月节目刚开始,限于当时的条件,我向大家介绍非典疫情时,第一张病毒示意图是自己手画在A4纸上的。而现在,随着科学研究的迅速跟进,已经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显微镜下的病毒照片,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更直接地讲清病毒的结构和传染性。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疫情,社会公众对于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性和基本常识的认识更加深入,科普工作必须更加深入、更加具有指导性和说服力。”池慧说。

现在,公众普遍习惯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获取信息,科普方式也需要针对移动互联的新特点有所创新。池慧介绍,“现在的科普知识传播比之前更加立体全面,形式更加多种多样,有利于传递信息,需要更加科学、更加权威、更有针对性的知识传播,引导公众走出对病毒和疫情认识的误区,抵制消除谣言的影响”。

身为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池慧十分注重加强健康信息新媒体建设,组织成立了健康信息传播部,建成了虚拟演播室,招收了传媒专业背景人员,开辟了新媒体传播的研究方向,按照卫生管理部门的要求制作专业的健康科普新媒体产品及时向社会传播。

“最近,我和医学信息研究所的同事一起制作了一些适合传播的小视频,采用公众更易接受、表达更加生动的方式,从医学专业角度,介绍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帮助大家做好居家、外出和办公期间的自我保护。比如《办公防控指南要看完,疫情期间上班不太“南”》《新冠肺炎症状不一,免疫系统一语道破天机》《有关口罩的那些不知道》等,经济日报社社长张小影委员第一时间就联系我们做了转发。用张小影委员的话说,是‘媒体与科研机构合作的结果’,新闻出版界的委员也特别支持。”池慧告诉记者。

池慧认为,网络、微信传播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断章取义、道听途说、鱼目混珠的不良传播倾向,造成了误导公众、制造恐慌和社会混乱等恶劣影响。作为医学专业研究人员,有责任通过科学正面的积极引导,提供知识深厚、形式丰富、分层分类的科普传播产品,更加精准专业地回应公众关切,传播科学认识、解答公众疑惑。

池慧和她的团队承担着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的职能。截至2月23日共编发了45期、60余万字的每日疫情信息通报,重点介绍疫情防控的国家层面重要部署、最新科技研究开发进展、国际社会反应及防控策略、疫情变化要点等内容,提供了有效信息支撑。

疫情阻击战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看不清敌人的艰苦战斗,同样需要信息先行、情报先行。“医学科技情报是医学研究领域的‘隐蔽战线’,在非常时期更体现出独特价值,国家需要在科技情报信息系统建设上不断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池慧说。

前不久,池慧参加了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的座谈会并发言。“关键时刻更应该体现全社会对医务工作者的关爱理解,我对全国政协医卫界委员发出的倡议书表示完全赞同和支持。”

池慧认为,“政协本身就是一个汇聚智慧、凝聚共识、出谋划策的专门协商机构,关键时刻,政协委员中的医务工作者、各界专家学者可以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和工作为党和国家的决策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

池慧告诉记者,前几天深夜看到正在湖北社区一线辛苦作战的全国政协委员吴浩在微信群里寻求对社区防控方案和监测指标等工作的支持,她第一时间把信息转给同事并提供了快速连续的支持,帮助解决防疫一线的实际问题。“一位政协委员的能力是有限的,但结合上本职工作和渠道,就能汇聚更多的有用信息和办法,就可以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建议。”

“在与白岩松等新闻出版界委员的讨论中,大家也对提升政府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加强公共卫生系统基础建设、改变工作评价体系导向、支持基础性支撑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委员们都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池慧说。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1
 楼主| 发表于 2020-4-1 16:2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池慧

池慧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8 23:12 , Processed in 0.083088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