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抗疫] 澧县交通战疫纪实(池大炎)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18 21:09:1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0-3-18 21:32 编辑

2020-03-17

自湖南澧县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澧县交通运输局全体干部职工同其他职能部门一道,检测车辆50630台,检测人员124908人,入境人员120296人,劝返10559人,出境31人。

澧县从停运停渡到城内交通全部恢复,从首辆点对点返岗复工专车和首趟赴粤列车在澧县车站发出,无一疏漏。

澧县紧邻湖北,有高速公路直达,有铁路直通,有国道和数十条乡村公路相连,还有渡口水道贯通。有6个镇10余万群众散居湘鄂边界,有难以预计的已回乡和还在途中的返乡乡亲······守住了澧县,也极大地减轻了常德的压力。

这时候,澧县交通人在春运安防线上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有一半已疲惫不堪等待换岗。谁知,更艰巨更危险的任务在前,交通人敢于担当,逆行而上。

他们在检查站和卡点设防,在春运高峰期的车水马龙中,查证旅客的旅途源头,测试人体温度,接着进行繁琐的隔离或劝返,其难度和工作量超常。交通人与兄弟单位的执法人一道,明知面对的可能是病毒携带者,明知可能危及自身,还得近距离进行检测、说服,劝返、处置······

这是防控新冠肺炎的第一关,也是切断病毒源头的第一关,也是守住澧县人民安全的第一关。

澧县交通运输局在把守澧县第一道关口的战“疫”中,做到了“一阻”“三无”:在关口阻断了病毒的传播,做到了交通卡口无输入性病例,无交通工具传播病例,无交通人感染病例。同时,疏通了交通动脉,实现了“一断三不断”:一断,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三不断,公路交通网络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群众生产生活的急需物资通道不能断。

1月24日,县委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扩大会议刚结束,主管交通的副县长王毅与徐刚直奔交通运输局,与等在会议室的党组成员、二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一道,紧急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县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局防控疫情工作。会上,徐刚主动挑起重担。随即,陈军、池大炎、陈克斌、肖青松等局领导担任副组长的澧县交通运输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并迅速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详实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举措:在常态中的“三品检查”,“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八不发航”,“三关一监督”进入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全新程序。

1月24日,县交通运输局根据县指挥部指令,在县汽车总站设立旅客体温检测点,进行疫情防控定点检测;当天下午,全县40个渡口封渡、45艘渡船停航;县交通运输局参与二广高速城头山联合检查站、二广高速复兴厂出口、G207复兴卡口、XJ04盐井官桥卡口、S244盐井万花卡口、S233火连坡边山河卡口等6个环鄂疫情防控检查点和二广高速澧县收费站服务点的24小时值守工作。

1月25日20时,县指挥部发布第一号指令:严格从湖北入境人员和车辆管理,以劝返为主,全员接受卫生检疫,因特殊原因入境人员实行分类管控。

1月26日上午10点,县汽车总站、北站、西站全部关闭,所有客运班线停运。

1月31日,县城区所有公共汽车、出租汽车一律停运;

同时,与湖北接壤的6个镇100余公里的乡镇公路布防、200余公里的水域巡防和湘鄂边境偷载偷渡的监控,每一环节疏忽,都可能导致防控功亏一篑。

令局党组担忧的是,春运早在10天前展开,近一半人员值班到期,疲惫不堪,又到年关,亟待换岗。没料到,局党组把方案一定,全局上下群情激昂,不仅没有抱怨的,反而有不少请求到最复杂最艰苦的防控点去工作。

李庭年第一个站出来,主动放弃轮休,请求到最复杂最繁重的出口防控点值班。正在康复修养中的章平,慢性肾病困扰多年的张冬主动请缨参战。赵福祥、朱彦军、余作习、朱健峰、毕希光、严强等党员干部始终是先锋队的表率。

战疫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军、池大炎冲锋在前,党组成员陈克斌、肖青松始终战斗在防疫前线,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很大的表率作用。

“局长暂时没有到位,我来担任组长。”这是徐刚副局长在部署防控疫情工作会上的开篇语。而他因鼻窦症动了手术,伤口还没完全愈合,稍不注意,鼻腔就流血。他置此不顾,在与湖北交界的地方,交通线上的所有站点、卡口、码头,仔细了解情况,优化设点布局。

守住第一道关要有得力的举措,敢于担当要有周密地安排和胆量。与此同时,他们发起了“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募捐活动,293名干职捐款44500元。局党组5名成员每人捐款1000元。还为结对帮扶的贫困村干部送去口罩400个,75%酒精20斤,乙醇消毒剂10瓶;为结对贫困户送防疫宣传资料1000份,慰问金5600元,为码头铺镇青山峪敬老院送去上千元的生活物资。

2月22日,县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调度会召开,县委书记廖可元强调:复工复产是“命根子”,防疫攻坚是打掉“病根子”,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必胜。

     2月24日,县汽车总站、北站、西站全面复运,城内6条公交线路全面开通,200辆的士恢复营运,县内各渡口复渡,水运企业复工和沅澧快车干线5、6、7标及张公庙特大桥等建设项目复工。
    2月29日上午, 澧县首班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专车启程。
    为了首趟返岗复工专车的圆满成功,徐刚副局长与党组成员和股室负责人早早来到县汽车总站,对车辆的消毒、对司乘人员的综合状况,对返岗复工人员的检测,身体力行,一丝不苟。
    3月6日下午5时许,首趟农民工赴粤列车在澧县车站发出。来自全县18个镇街的600名农民工,经测量体温、消毒进站,乘坐14节车厢卧铺启程,8名医护和工作人员随专列全程护送。这趟专列是县政府组织并出资,由县人社局牵头,县交通运输局配合诸多部门为返岗复工人员提供的点对点保姆式服务。( 文/陈 章 善 陈克斌 胡家军)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7:42 , Processed in 0.101073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