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99|回复: 0

[艺文] 池莉:五十分之一,典型的一天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47
发表于 2020-3-16 20: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五十多天的隔离里,这不是最好的一天,也不是最坏的一天,这是最典型的一天。
微信图片_20200316200908.jpg
这不是最坏的一天,在五十多天的隔离里。这不是最好的一天,在五十多天的隔离里。五十多天往六十天奔了,哪一天解封?还是一个变数。医院还有上万确诊病例。可喜的是新增病例逐步减少。“新增”成为千百万人的置顶词,每天睁开眼睛就想看到它。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是武汉?为什么是我?何止十万个为什么。传染病已经超出了我们对传染和病的理解。生活已经超出了我们的生活经验。世界也已经超出了我们的世界观。蜗居于四面围墙小小斗室,四肢受限,大脑活跃,一不当心就会引发追问。可是,追问有意义吗?追问无意义。追问常常四面碰壁,纷纷落地,还是囿于自家的斗室之中。如果说五十多天好难过,最难过的在心里。正如武汉许多人都发明了自己的抗疫神器,我的神器应该是最笨拙的:类似鸵鸟政策。既然网络传播的引擎优先特性,特别容易利用人们的天性——天生喜欢注意显著的事物、强烈的情绪、夸张的词语、耸听的危言、语惊四座的轻率结论,以骗取点击与收割流量,那么,我高度节制刷屏。既然我对漫天信息的真假不掌握,那么,我掌握自己的手指:直接删除某些,选择点击某些。先质疑,再信任,三思后行,以免自己负反馈过强,成天胆战心惊。
微信图片_20200316200916.jpg
这不是最好的一天。也不是最坏的一天,这是最典型的一天:早晨:噩梦醒来是早晨。要愣怔好一会。梦的残片里,往往还有新冠病毒残害人类的种种罪行。我得摆脱它,祛除它。动起我的胳膊腿,动起来! 活动起来!从涌泉到丹田,再往上到哑门到印堂,按摩穴位——我用中医护体,用西医治病。然后:打开手机。颇有节制但肯定要看。主要是全家老少亲朋好友都在这里。直接删除了不少信息以后的信息,还是足以令脑海万马奔腾。再愣怔好一会儿。然后:团菜。团菜与网购,忙起来!“团”字空前火,具有多功能:名词是蔬菜团水果团排骨团。动词是开团了,团到没?生活中有各种缺乏,就有各种的团。团了这个团,再团那个团。接龙。扫码支付。发截图。核对。一遍又一遍。眼花缭乱。感谢饥饿!假如没有吃饭的动力,漫长的居家隔离将不堪设想。然后:前天团的蔬菜到了。一到就是一大袋,十几斤,五六种。面临巨大考验:冰箱就一只,空间就这么大,如何分层叠放,才能够全部塞进去。不同蔬菜如何不同打理与包装,才能经久耐吃?土豆有发芽迹象,不行!防微杜渐,挖掉芽芽,用火烤烤,保鲜膜单个包装,搁冰箱7度处。每一粒粮食都不可以浪费!然后:消毒。用注射器准确配好84消毒液。室内进出口各处,室外公共楼梯间电梯间,一一喷洒消毒。重点是卫生间与马桶。据说有粪口传染,但是一直未见化粪池与管道排查,我只得排查自家,堵塞所有地漏,不怕一万只怕万一。
微信图片_20200316200921.jpg
午后时光:报平安与问平安时刻。每天与父母电话,与亲朋好友微信,叮嘱一线医生朋友做好个人防护,请染病住院的朋友加油啊康复啊。还有远方的,国外的,平时都不大会紧密联系的,现在几乎每天问候,不见字不放心。然后:在夜色中静坐,远望空茫,心中冉冉升起祝福的默念——我在用我今天的全部存在去感知人类善意,送给你们;我在用我这一天的全部行为作为祈求,送给你们:平安!请你们务必平安——@所有人!夜晚:22点之前关掉手机。听听音乐看看书写写笔记。努力入睡,希望不再有噩梦。但愿一切智慧与黎明同醒。(写于2020年3月15日)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19 15:48 , Processed in 0.131953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