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45|回复: 0

[艺文] 池莉:先照顾好自己,亲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48
发表于 2020-3-15 12:5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疾病当头,我们人人都要尽力能吃能睡豁朗达观,这才是真正爱,就是这么普通平常,这么超高难度。
微信图片_20200315125406.jpg

  亲是谁?谁是亲?最初网络上出现这种称呼,我第一感觉不能接受,随便叫亲,太狎昵了。可网络不管什么狎昵不狎昵,热词兴起,瞬间扫荡三百六十行,不管你是否接受,微信发来,纷纷叫你亲:书店银行面包店理发店药店化妆品店乃至陌生广告,你只有无奈了。好在虱子多了不痒,慢慢也就习惯。不料再慢慢,却对亲有了新感觉:首先,亲简便,就一个字,再也不用揣度对方是叫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呢,还是叫大哥大姐师傅同志,一言以蔽之;亲,倒也省事。再者,从前我们不用敬语,见面只问吃了没?现在不愁吃了,亲应运而生,冒出来虽突兀,毕竟亲字慈眉善目,权当一个敬语尊称,必要时也戏谑调侃,轻轻松松,指代了所有人。
  听着,亲,现在我有心里话,正是要说给所有人,从血缘至亲到非血缘家人朋友,在新春伊始之际,我要郑重给大家说:先照顾好自己,亲!
  过去一年,我在病中度过。其中有一次是意外滑倒,摔伤严重。有几个月日常起居能力受阻,全靠医护人员和亲朋好友日夜照料。照料我的亲们,点点滴滴事无巨细辛苦劳累这且不说,仅是睡眠,就几个月没能睡上整夜的觉,让我看着就心疼,提心吊胆生怕累病了亲们。尽管亲们都说没关系没关系,但是,亲们越是这样奉献自我,作为病人的我,就越是万分不安。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反复思考关于病人的照料问题。
  在思考中,哈内克的电影《爱》,再一次清晰展现在我眼前。《爱》是一对老夫妇,相亲相爱到了白头,想不到老妻突发老年痴呆,患了阿尔茨海默病。老汉对老妻,一直不离不弃,精心照顾。然而,旷日持久的照料,长年累月吃不好睡不好,长期紧张烦恼焦虑,最终导致了老汉精神崩溃。老汉再也无法眼睁睁看着老妻每天受罪,再也无法忍受自己受罪的生活,用枕头闷死了老妻,自己奔出家门,不知所终。一场美满爱变成令人唏嘘的结局,皆因疾病。较之几年前我初看这部电影的巨大震颤,现在我获得更多的是理性,是时候我们该正视疾病、该正视这生老病死皆不由人的现实生活。
  《爱》是典型的“配偶综合征”,是现在欧美医疗界颇为关注的医疗课题。有专家认为:对于失去生活自主能力的病人,应该进行连锁式医疗,即连病人带照料病人的人,一并纳入医治范围,或许这才能够挽救健康人不被病人累垮。这当然是最理想的方式,却也只是一个理想而已。尤其那些需要长期照料与时刻看护的病人,就算请了护工,家人的承担有多么繁重,焦虑是多么深重,而被照料的病人,感情又是怎样的矛盾纠结与自责,但凡亲身经历者,其中百般艰辛五味陈杂,岂是语言能够描述?!
  所以:先照顾好自己,亲!
  首先,亲不要太累,该吃吃,该睡睡,不要担心别人怎么看你没良心不孝顺不尽义务,不要在乎任何道德绑架。世事难料,生命无常,谁都有可能是病人也谁都有可能是照料病人的人。因此无论如何,亲要牢记:只有你是健康的,你才有可能持续照料生病的亲人。疾病当头,我们人人都要尽力能吃能睡豁朗达观,这才是真正爱;真正爱就是这么普通平常,也就是这么超高难度。(池莉)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19 17:19 , Processed in 0.080559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