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64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抗疫] 温州东蒙集团成功研发黑科技纳米口罩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3-14 17:49:4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慧杰(右三)向当地干部介绍生产情况。






☉商报记者 朱庆荣


日前,我市服装企业东蒙集团成功研发了PTFE纳米口罩,检测结果显示拥有更长时间、更稳定的防护效果。在保证卫生的情况下,可多次使用,实现每天不到一元钱的使用成本,享受N99的呵护。集团董事长池慧杰介绍,3月份,东蒙口罩日产量可达50万只以上,并已成立鞋服口罩联盟不断扩大产能,率先满足温州老百姓需求及企业复工复产、学生返校的需求。


紧急攻关:1个多月成功研发PTFE纳米口罩


“未灭菌滤芯检测数据出来了,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YY/T0969-2013标准。其他标准还在陆续送检。”


“与普通N95口罩在主要材料上相比,东蒙纳米口罩多了PTFE滤膜,及一层PP熔喷无纺布。在过滤方式上,采用物理拦截,拦截率大于等于99%,达到了N99标准。”


“从实际防护效果看,已达到长时间稳定防护——透气阻力降低到80Pa,多项性能指标明显高于普通N95口罩。”


……


2月15日,东蒙传来好消息:公司经过一个月紧急研发攻关,生产研发的口罩核心材料取得关键性突破——PTFE纳米滤膜研发成功,顺利通过企业内测。并于2月20日通过相关部门检测,达到了行业相关标准,正式上线量产。


目前,东蒙正加速打造无菌生产车间,并已向相关部门申请医用生产许可证,将尽快投入批量生产。


紧急行动:70多家鞋服企业成立口罩生产联盟


在最初了解到武汉疫情,并看到各种口罩断货,连很多医护人员都缺口罩的新闻时。池慧杰说:“我原本是准备购买口罩捐赠给一线医护人员。却发现市场上已是‘一罩难求’。便想着自己是服装生产企业,有生产线和新型材料,能否自己生产口罩救急?”


事实上,早在疫情开始之前,东蒙便已关注健康防护产业。并在去年底成功将PTFE纳米新材料运用到服装上。此次疫情的到来,也加速了东蒙在健康防护产业的布局行动。


1月18日,东蒙紧急立项,准备生产口罩。通过一个月时间紧急攻关,成功研发PTFE纳米口罩新材料。之后,作为温州市服装商会会长单位,东蒙还发动商会会员企业,成立“口罩生产联盟”,由东蒙提供原材料,加快解决温州地区口罩缺口难题,同时缓解企业复工复产压力 。池慧杰透露,目前,已有红蜻蜓、乔顿、百先得等70多家鞋服企业加入联盟。接下来,还会有更多优秀的服装、鞋业企业加入联盟,共同生产口罩。


目前,东蒙公司第一条临时改造的口罩生产线,已在高速运转,日产量10万只。经过智能化改造后,3月份起日产量可达50万只以上。


健康守护:推出“每日一元钱口罩防护”计划


据介绍,在使用中,PTFE纳米口罩因采用微孔滤膜物理拦截的方式,在保证使用过程卫生前提下,可多次使用,不影响防护效果。


目前,东蒙纳米口罩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一次性周抛型口罩。另外一种是棉布可换滤片型口罩,棉布口罩可重复清洗使用,每周更换滤片。虽然由于PTFE纳米原材料成本昂贵,但可多次使用,反倒很好地降低了使用成本。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使用的口罩成本核算下来,每天还不到1元钱。并表示,这些口罩在疫情期间将率先供应温州需求。


据悉,3月份将正式启动预订,东蒙将联合温州市工商联推出“每日一元钱口罩防护”计划,每天为开工企业每个人配送2个口罩。随着产能的不断提高,口罩需求压力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未来趋势:纳米新材料成主流 将融入时尚潮流趋势


“PTFE纳米薄膜新材料,其物理拦截效果更稳定、可靠,兼具优良的透气性能和防护性能,是未来口罩材料的主流发展方向。”池慧杰表示,未来口罩的两个发展方向,一是技术方面,纳米新材料将成主流。二是使用趋势方面,口罩还将成为时尚流行趋势中重要的时尚搭配配饰之一。


据了解,东蒙是我市一家以时尚定制为抓手,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专注于高端男装 ODM 研发生产,打通服装全产业链的集团企业。池慧杰透露,未来东蒙还将会朝着健康防护时尚产业方向发展。疫情结束后,东蒙除了继续生产防护口罩之外,还将推出时尚口罩、定制口罩系列产品及服务。




相关新闻


一个服装厂 转产口罩的故事




☉商报记者 邵忠 蒋文广


两天时间,服装车间改造成口罩生产车间;


一个电话,员工天没亮就从家往公司赶;


每人日均生产500只口罩;


……


对龙湾区滨海园区的温州市佐韩服饰有限公司周良佐而言,自从响应政府号召转产做口罩以来,每一只口罩都是一个故事。


两天完成转型


周良佐是温州市佐韩服饰有限公司的老板,是温州市服装商会的会员企业单位。他从事服装加工已有8年,公司以生产裤子为主。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80多位员工,年生产20万条裤子。


疫情期间,口罩紧缺,2月17日参加由温州市服装商会会长单位东蒙发起的“口罩生产联盟”活动,鼓励大家转产口罩。第二天,周良佐便开始“战斗”。向街道办事处提出复工复产申请,通知温州本地员工到岗,划出800平方米的车间进行无尘改造,动手制作口罩模板……周良佐说那几天通宵“作战”,累得腰直不起来。


短短2天时间,所有东西准备到位,首次7位员工到岗投入生产。接到返岗电话的工人纪叶珍,得知是紧急生产口罩,生产当天天没发亮她就从文成老家往工厂赶。


日产口罩1万只


测体温、出示健康码、换上防护服,经过一系列程序才能进入无尘生产车间。20多名员工身穿防护服面对缝纫机一字排开,井然有序地工作着,生产线上的服装产品更换成了雪白的口罩。周良佐说,现在已到岗20多人,日产1万只口罩。


周良佐介绍,因为没有专业生产口罩的机器压制,用公司现有的缝纫机一针一线制作,每只口罩都包含工人的辛劳。别看用针线手工缝制,口罩的材料和常见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不同,口罩使用纳米新材料,经第三方检测,达到N99防护标准,可以反复使用一周。


别看口罩简单,有16道工序,2月20日复工当天,7名工人只生产2000只口罩。经过一周,随着工人对工序的熟练,现在每人平均日产口罩500只左右。估计再过一周,每人每日能生产800只口罩。


周良佐说,企业转产口罩,是为了疫情需要,这也是这个时期自己能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08:22 , Processed in 0.088405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