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652|回复: 1

[抗疫] 面对疫情,池莉是我喜欢的作家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发表于 2020-3-12 21:28: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hiw.org 于 2020-3-12 21:34 编辑

因为年龄的缘故,当代的作家,我喜欢的不多,我敬佩的也不多,在这个急功近利的年代,在这个追逐名利的年代,在这个思想多元的年代,在这个市场冲击的年代,在这人人都想当话筒的浮躁年代,我真的想不起那个作家是我从心里喜欢的。

要说喜欢,有一人阎肃,这个老爷子的歌写的多,剧编的多,也许算不是作家,不过我很欣赏。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阎肃 在发言时称“我称得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战线的一名老兵,到现在依然在心里经常哼唱着‘追上去追上去不让敌人喘气’那些歌。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就是这种肝胆、这种魂魄教会我跟着走、往前行,我愿意为兵服务一辈子!所以,我们心中常念叨的就是6个字:‘正能量、接地气’,在部队来说就是有兵味战味!”

谁不喜欢风花雪月,但是我更喜欢阎肃的风花雪月,那是有力量的风花雪月,那是激励人民前进的风花雪月,那是让人向上的风花雪月,不管什么时代都需要阎肃那样风花雪月的作品。

话题扯的有点远了,面对一场疫情,面对一场灾难,我也看到了很多的文艺界的朋友们为前线的战士们鼓劲,有写诗的,有画画的,有写书法的,有创作歌曲的,应该说整个文艺界面对疫情表现是真的不错的,我想有一些人是应景之作,也有一些人是想出名,但大多数的作者真的是想歌颂那些舍己为人的前线的将士们。

在武汉有两个作家,应该说是当今很多人关注的,算是大作家吧,这两个人都是女人,一个是方方,一个是池莉,她们的感情都很细腻,面对灾情,写的作品里面都有凄凉,这是共同点,但也有不同。

方方的《封城日记》我想很多的朋友都看了,写的很悲痛,不知道你掉泪了没有,但是宅在家里写的这个日记,充其量是发发牢骚罢了,那些道听途说的大道小道的消息,虽然成了很多人了解灾难的一条途径,真假不去说,但是面对灾难,有的消息能引起恐慌,有的指责能让战斗在一些的人心凉,那些凄苦的惨叫会让很多的人失去信心,无论如何我想在这个时候不是一个大作家的社会责任。

有篇文章的题目是《民众在疫中泣,相煎何太急》文章的题记这样写的:一些医护人员为了救人一命,到网上呐喊。很多的生命,大概就是受益于这样的呐喊,才有机会存活。

这篇文章是2月18号写的,要是早些时候写可能更好,这个时候的武汉,应收尽收,应该差不多了,连对峙5个小时的副厅级都隔离了,又有多少还在医院外面徘徊呢?

文章的题目前一句:民众在疫中哭泣。我想在疫情的应该是存在的,毕竟那么多的人感染了,毕竟还有去世的人。

但是文章的后一句:相煎何太急。我就不知道说的什么了,各位说呢?互相残杀吗?谁杀谁呢?

方方是前湖北的作协主席,是作家也是官员,关于她的日记是牢骚还是正能量,留给后人评说吧。

武汉还有一位作家,池莉,湖北作协的副主席,武汉作协的主席,她也写了封城之后的武汉,也写了疫情中的武汉,我们看看这个女作家的文章。

“ 唯有将严格隔离坚持到底,人类才有可能赢得胜利!”
3.jpg

2月3日,池莉发表了《隔离时期的爱与情》。2月12日,池莉发表《对不起,添麻烦了!》2月21日,池莉发表了第三篇封城手记《第28天隔离了,这个时刻!》

说真话看着这些题目,真的没有方方作家的那股杀气,不过细细品读,你才感觉这些文字是带着温度,能温暖冷清清的武汉,也能温暖疫情中的病人,更更温暖那些冒死在一些冲锋的战士。

著名的评论家郭松民写了《围城中温柔而坚定的力量——读武汉女作家池莉的“封城手记”》,下面我就摘录一下:

2月3日,池莉发表了《隔离时期的爱与情》。

在这篇文章里,池莉用一种欣慰的笔触回顾了她1月22日深夜刚刚听到武汉实施隔离消息时的心情——

疫情爆发以来,我一直紧紧揪着的心,终于放松了许多。

池莉的医生背景,使她能够做出冷静的判断:封城并且隔离,不是失败与溃逃,而是对新冠病毒大规模反击的开始,是战胜病毒的开始。

在这篇短文中,池莉尽到了自己作为被武汉人民养育并成就的公众人物的责任,她不是用道听途说的“惨剧”控诉隔离,以此赢得廉价掌声和流量,而是呼吁大家坚持隔离,直到战胜疫病——

隔离就是战争!战争必须让愚蠢无知廉价的爱与情走开!唯有将严格隔离坚持到底,人类才有可能赢得胜利!

2月12日,池莉发表《对不起,添麻烦了!》

在这篇短文里,池莉表达了对围城内外的人们守望相助,互相关爱的感激之情。

她写道——

我的勇气与底气,并不是自己有多么坚强,而是来自亲朋好友无私的帮助、整个人类社会无私的支持。

令我心生感慨的是这样一段——

昨夜有视频,有些医疗队抵达机场后,甚至对接迟迟不到位……这个时刻,不仅仅是我,感到万分抱歉和羞惭……恨自己骂自己没能接待好这些最了不起的人。

“对接不到位”,当然不是池莉乃至绝大多数武汉市民的责任,但她却感同身受,羞惭无地,这是一种时下相当稀缺的共同体意识,或者说主人翁意识。

羞惭,就是进步的力量!

池莉也表达了对那些疫病肆虐时必须坚守岗位的基层人员的歉疚——

对不起,添麻烦了——这是我们一个九十度的鞠躬:对不起,给大家添麻烦了!对不起,我的亲朋好友、街坊邻居、配送公司和快递小哥以及坚守职守的物业人员,麻烦你们了!

4.jpg


2月21日,池莉发表了第三篇封城手记《第28天隔离了,这个时刻!》

在这篇文章中,池莉表达了对一些不遵守隔离规定的市民的不满——

太急人也太恨人了!事实非常清楚,如果不彻底阻断人传人,后果将不堪设想。

池莉还抨击了那种把疫病中的人间惨剧当“卖点”这种看似悲悯实则冷漠的做法——

当我们看见小女孩子的母亲被病毒夺去了生命,小女孩子追在后面哭嚎,这也不再是世间一般的生离死别,而是需要我们第一时间冲上去,搂过小孩子……我们就是小女孩的母亲,而不仅仅只是拍视频的看客。

“我们就是小女孩的母亲”——这才是一个女作家该说的话,因为这体现了人性和母爱!而那些站在旁边,指指点点地说“看啊!看啊!多么惨啊!”的人,只能被标定为煽动家。

围城中的池莉,没有悲情、没有歇斯底里,更没像作协主席们那样被吓破了胆。她没有贩卖焦虑、渲染失败主义情绪、也没有一惊一乍传播各种无法证实道听途说,如“殡葬馆扔得满地的无主手机”一类,而是以一位女作家特有的细腻与坚韧,传递出了战胜疫病的信心与希望!


面对这场疫情,面对这场全国范围内的疫情防御战,我们的的作家不能缺位,作家是有责任记录这场灾难,有责任记录这场防疫战,但是作家要写出什么样的作品呢?我想当下最重要的就是鼓舞人心,激励斗志,这是目前最需要的作品。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楼主| 发表于 2020-3-25 10: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微信图片_20200325100617.jpg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08:08 , Processed in 0.09673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