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09|回复: 1

[抗疫] 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池云:医人更医心,“远程”援鄂抗...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20-2-29 17: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 | 池云:医人更医心,“远程”援鄂抗击疫情
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池云

池云的父母年前特意从老家过来,本打算春节期间兄弟姐妹一起团聚,再将二老送回去。但年前接到通知后,身为南京市第二医院感染二科主任的她,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作为家里的老大,她有一丝愧疚,但父母和家人都表示理解,全力支持她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9171012.jpg

一天,一位患者突然激动地抓住池云,“池主任,求求你救救我老婆吧!”原来,这位患者常居武汉,此次他一人回宁探亲,一段时间后被确诊,收治入院。隔了不久,他留在武汉的老婆也出现了感染症状,可是此时的武汉,医疗资源极度紧张,一床难求。

微信图片_20200229171020.jpg
(池云和患者妻子微信截图)

池云很快加了患者爱人的微信,了解她的病情。在病房里照顾患者,出了病房,还要“远程”照顾患者的爱人,同事笑称,“你这也算在援鄂啦!”在她的热心帮助和科学指导下,最终,夫妻二人双双康复出院。

微信图片_20200229171025.jpg

对抗新冠病毒肺炎,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呵护,患者自身更是要充满信心,调整心态,乐观面对。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利用自己在这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病人的心理疏导工作。她牺牲了自己大量的休息调整时间,与每个有疑问、有问题的患者沟通,解答他们的困惑,缓解他们被隔离的压力。

微信图片_20200229171029.jpg
(池云和患者短信截图)

工作25年,池云一直从事感染性疾病的研究与救治,没有犹豫,没有退缩。尤其是在艾滋病患者救治这个问题上,她觉得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是作为医生不可推卸的责任。“人生而平等,一切都应当看作常规而有序的。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和我们医护人员成了好朋友。”对此,池云深感自豪。

微信图片_20200229171033.jpg
(左一为池云)

池云的女儿王心池今年大四,17年前也是这样看着妈妈上了非典抗疫一线。已经长大成人的她更加懂事。据女儿说,池云体质一般,有头疼的毛病,还很喜欢“瞎操心”,对病人事无巨细。上班是病人、回家还是病人,她的电话是病人的“树洞”,不管是咨询疾病、还是聊聊家常,她总是热心参与。

微信图片_20200229171036.jpg

王心池一边在微信上对妈妈关心和问候,一边又害怕自己会打扰到她休息。“妈妈,你保重身体,有时间一定要睡觉!我等你平安归来。”王心池说。

微信图片_20200229171039.jpg
来源:交汇点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楼主| 发表于 2020-3-31 16:05:02 | 显示全部楼层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看着一个个病人,南京市第二医院感染性疾病二科主任池云深深意识到,在传统春节万家团聚的日子里,被隔离至单独病房的患者心理会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对未知疾病的恐惧、对死亡的忧虑、对家人的担心……
“池主任,求求你也救救我老婆”
一次在查房时,一位患者突然激动地抓住池云:“池主任,求求你救救我老婆吧!”原来,该患者常居武汉,此次他一人回宁探亲,一段时间后被确诊,收治入院。隔了不久,他留在武汉的老婆也出现了感染症状,可是此时的武汉,医疗资源极度紧张,一床难求,一人孤身在汉,举目无亲,害怕又无助。“老公啊,没你在我身边,我好害怕啊!”这天,病痛的折磨、疫情的未知、独身的孤单,他爱人崩溃了。
“池主任,你们医护人员那么好,对我们这么耐心热心,技术也那么好。求求你,能不能把我老婆从武汉接到这儿来啊。”这个中年汉子,焦急地落下了眼泪。
“别急别急,把我的微信给她,我来给她远程治疗。”她很快加了微信,了解病情。
“主任,您看我的情况好吗?”
“你一分钟呼吸次数平稳,肯定肯定没问题!如果是白肺,我请你去丁山宾馆吃饭!”
“我怕我没机会了,检查结果一次比一次差。”
“我看了你的CT和抽血报告,情况在好转,放心,一定没事的!”
这样的对话每天都在继续,不分时间,甚至是深夜,再忙再累池云都会和她沟通,安抚她焦躁的情绪。
在病房里照顾患者,出了病房,还要“远程”照顾患者的爱人,同事笑称,“你这也算在援鄂啦!”在她的热心帮助和科学指导下,最终,夫妻二人双双康复。
出院的那天,患者的爱人在微信里说道:“以前觉得医师只是个职业,现在觉得这是个神圣的职业,是普通人做不来的职业,池主任,您上战场的样子真帅!我康复了,也请你保护好自己,这样我们才有更多的希望好起来!”
W020200224348352366972.png
再“难缠”的病人也搞得定
池云作为科主任,对病人可以说是“毫无保留,淋漓尽致”,将心比心,她总能设身处地的为病人考虑,有心理学基础的她,总能发现病人所感所想,病人往往还没提出,她就解决引导,再“难缠”的病人也搞得定。
前段时间,医院收入了一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是一名老教授,有着知识分子的细致和严谨。入院初期,她女儿就给大家打预防针,“我妈很难缠哦。”很快,大家就见识到了这个老教授的威力。
“你们的用药依据是什么?”“这种药的药理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和副作用?”医生的每一个医嘱,都要经历她的严厉“盘问”,这个病人逐渐成了大家心中的头号回避对象。
“病人的心情可以理解,她有疑问,咱们就解释,都是知识分子,一说就懂,不难!”池云“迎难而上”,主动揽下了这个病人。耐心的解释、专业的回答、深厚的医学理论功底,慢慢地,老太太的心被征服了。
这天夜里2点,一位医生为老教授做治疗,“这个治疗池主任知道了吗?你跟池主任汇报过了吗?”医生愣了一下,因为池主任早已转到了另一个病区工作,一个素昧平生、仅仅接触了几天并且难以信任别人的老太太,竟然对池云如此依赖。
出院后,老教授给池云和隔离病房的所有医护人员,写了一封信:
“新冠病毒的肆虐是不幸的,然而,我却又是幸运的!因为,在南京,在这个充满温情的城市,在这个设施先进、条件一流的公共卫生中心,一群圣洁的白衣天使,让我得到了最及时的隔离、最悉心的护理、最精心的安置、最科学的治疗!”
W020200224348352453859.png
“对待病人热心、细心、关心、爱心”“有困难,迎头上”,这是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张侠对池云的评价。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池云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热忱挥洒在坚守了二十多年的工作岗位上,一如既往。“她对病人真的太好了,事事处处关心他们”,在丈夫眼中,自己的爱人对待病人,仿佛比对待家人爱得更甚,好到让人“嫉妒”。

2020-02-24 09:3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6 18:26 , Processed in 0.106686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