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6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抗疫] 众志成城抗疫情 安阳民建在行动:身在最基层 抗疫我先行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2-28 20:32:3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众志成城抗疫情 安阳民建在行动:身在最基层 抗疫我先行



民建龙安支部    池利军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也打破了节日期间的祥和安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国各地的千千万万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便踏上征程,开始了一场疫情防控狙击战。我作为民建安阳市委会龙安支部副主委、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文明大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便是其中的一位。

我是在大年初二上班的,上班后街道办事处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科级干部按分包社区立即到位开展工作。我分包太行路社区,太行路社区共有五个小区,其中有两个老旧小区,属于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我在与社区主任简单沟通后,立即对办事处和社区干部及三个小区的物业经理进行了分工,一部分负责排查武汉返乡人员,一部分全部到卡点值班,物业经理负责各自小区的排查和卡点值班。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疫情防控的第一步首先是排查武汉及重点地区返安人员,通过认真排查共排查出武汉及重点地区返乡人员17人,全部在家居家隔离,每日通过微信、电话联系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在排查的同时立即设置五个卡点,有物业的以物业为主,没有物业的办事处和社区干部负责值班。疫情防控检测卡点是整个防控工作的关键,是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关键所在,为严禁非本小区人员入内,我带领办事处干部和社区干部分班轮流24小时值勤,又发动党员、志愿者加入到五个小区卡点的值班中。由于社区干部都是女同志,晚上值班不安全,我就就主动带头和办事处几名男同志值夜班,让其她女同志都能早点回家,以便明天能更好的工作。在我的带领下,大家都能按照自己的职责分工,坚守岗位,尽心尽责,整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忙而不乱,快而有序。

既然是战斗,各种复杂情况每天都在发生,2月8日下午接到区防疫指挥部指令,万和城一期小区有一从外地回来的女子属于与确诊病例同乘一列车的同乘人员,必须马上到区防疫指挥部指定的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接到指令后,我迅速行动,到小区通过电话与其沟通,当时该女子拒绝配合,声称自己没问题,在家隔离就行了,不愿去指定隔离点。后来我了解到她父亲在国企工作,比较通情达理,就改变思路做其父亲的工作,让她父亲再做她的工作,该女子最终同意和父母一同到隔离点进行隔离。我又马上带他们到隔离点,等与隔离点的同志办完交接手续时,才算舒了一口气。这样的指令还有很多,比如排查同乘人员、密切接触人员、发高烧人员等,都能在第一时间完成排查并上报情况。

为了规范疫情防控检测卡点人员进出管理,我参与制定了卡点工作标准,要求各卡点必须严格按照“一测一亮两登三问工作法”开展工作,一测即测量体温,一亮即出入人员必须亮出入证或工作证,两登是在出入证和登记本上进行登记。三问即问从哪里来,问家人是否接触过确诊或疑似病人,问家里是否有发热病人等。为了更规范有效的管理好小区人员的进出管理,我把进出人员分为三类,在进出登记本上分门别类进行登记。第一类是需要每天进出的上班人员,必须有单位开具证明信。第二类是需要外出购买生活用品的人员。第三类是排查出来的外地返回人员和外出看病的发热人员等重点人员。对于第一类人员发放了有编号的出入卡。对第二类人员我们制作了出入证,上面记录有每次的外出和返回时间。对于第三类人员,登记好详细信息,建立好台账,密切跟踪并及时上报。通过这些措施,大大提高了卡点的工作效率。
随着管控时间的持续,居民外出购买生活物资的需求越来越大,虽然我们制作了出入证,规定每户两天只能有一人外出买菜或购买其它生活用品。但为了更大限度的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极少居民的外出次数。我和社区主任、物业经理就这一问题商量对策,后来我提议有物业的小区,有物业每天在业主群里收集购买信息,然后有物业汇总后统一去采购,同时每天公布价格,保证质量和价格优惠。然后由物业分好后再送到业主家门口。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则是由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成服务队,替行动不便的老人购买蔬菜和生活用品,送到家门口。我们这一举措虽然要花费很大的人力和精力。但为了防止病毒的传播和蔓延,同时为辖区居民搞好服务,就是再苦再累他觉得也是值得的。
为了防止病毒的传播和蔓延,让大家长期宅在家中不出门,不同人群出现不同程度的恐慌、焦虑、烦躁不安、郁闷、疑病等不良心理状态,从而导致消极行为,甚至严重者出现极端事件的放生。为避免这一情况的出现,为辖区居民的身心健康着想,我积极联系了市里面有名的心理学专家、同时也是民建会员的王奕蘅老师为辖区居民做免费的心理援助,最大程度的缓解疏导群众的压抑心情,帮助大家增添战胜疫情的信心。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工作,截止目前太行路社区共排查四类返乡人员24人,已全部在家居家隔离期满,接上级指令送隔离观察点3人,排查上报发热人员10人。截止目前辖区没有发现没有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陆续从外地回来人员也按要求了实行省内7天其他地区14天的居家隔离措施。
疫情还没结束,战斗还将继续,随着企业的复工,门店的陆续开业,他们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都需要我们去检查核实,接下来的工作会更繁重。但为了辖区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还将继续坚守岗位,守土担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麻痹大意,越要咬牙坚持。我们知道,只有我们履职尽责,把好这一关,才会让前方一线的医护人员少一份牺牲和付出。身在最基层,抗疫我先行,我将和我最基层的广大战友们一起继续战斗下去,直到疫情结束。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21:19 , Processed in 0.083345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