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485|回复: 0

[新闻] 池莲祥:好医生要有一颗关爱病人的慈悲之心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6
发表于 2020-2-11 16:37: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家庭医生在线 2015-12-14

池莲祥,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她是文革结束后的首批高考的大学生,1982年大学毕业后开始从事医生工作,有33年的从医经历。她认为,真正的好医生不仅要有好的技术,还有有一颗关爱关怀病人的慈悲之心。

池莲祥

池莲祥
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池莲祥
“学医很偶然,这个专业其实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而是分配到的。刚开始,就只是像对待一份工作一样对待它,这样很辛苦。医生这个工作是接触一段时间后,会慢慢喜欢上的职业;一份很有意义的职业。”池莲祥告诉记者,只要每治疗好一个病人,她都感到非常满足,很有成就感,但同时也是苦并快乐着的一份职业。“但是有时候也有挫败感,比如病人治不好或者去世了,就会有挫败感特别强。”
池莲祥第一次真正亲眼目睹死亡,是还在医院实习的时候,想起当年那位去世的患者,至今让她心痛不已。“她只是阑尾炎穿孔,原本很大几率可以康复。因为病人的家里很穷,拖了很久才来治疗,到了我们教学院的时候已经没有希望了。她和家属的求生的欲望特别强烈,但是也已经没有办法了。”也是这一次的经历,让她感到了生命的脆弱。池祥莲提醒市民,要养成每年定期体检的好习惯,若身体有不适要尽早就医。
内分泌科的患者之中,最多的是糖尿病、甲状腺的患者。“糖尿病治疗得越早,阻止并发症的发生的几率就少很多。糖尿病的治疗,首先是生活方式的干预,饮食加上运动。而个人形成的生活习惯是很难改变的,所以我们早期的治疗是很重要的。”池莲祥向记者说道,内分泌科有一些的糖尿病患者,在早期症状不明显时,得知自己患得此病,并没有很在意。“十几年来,我们的观念一直在宣传。引起患者对糖尿病的早期治疗的重视。以前在我刚开始接诊这种疾病的时候,很多病人不愿意接受建议。而现在很多早期的糖尿病患者在体检时发现得病,很多人愿意前来接受治疗。”
提到此次“鹏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她认为十分有意义。能让市民们多了解医生,促进患者与医生之间的相互信任,对于舒缓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有一定的作用。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8 18:53 , Processed in 0.064940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