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楼主: 小小池

[教育] 打造最强贴,每日教育文化类小故事一则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楼主| 发表于 2017-10-18 08:5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人可以永远无条件的陪伴着你,要知道,下雨天的时候连影子都会缺席。——池氏网会永远在您身边。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1
发表于 2017-10-23 17:44:30 | 显示全部楼层
皇帝做了个梦,山倒了,水干了,花谢了,皇后说,山倒了是江山不保了,水干了是民心散了,花谢了是好景不长了。皇帝听了一病不起。有一个大臣询问何事病倒,当知道后说:山倒了是天下太平,水干了是真龙现身,花谢了是要结果实了,皇帝听完后病好了。
人生感悟,消极心态和积极的心态对待同一件事情结果完全不同。心态决定命运!
世事如何全在于人心怎么想!
好心态成就好人生!:一对夫妇在海上为一老板养鱼,讲好了老板 每月开给这对夫妇五千元的工资,月底发放, 伙食自理。

老板在海上总共养了五百箱鱼。

这对夫妇就划着小船给鱼喂食一次,中午就在小 船上休息,下午太阳落山时再喂一次,劳动强 度不算太大,倒也且轻松惬意。

老板也不经常来视察,只是月初,月中,月末 来送送鱼饲料,看看鱼的长势情况,顺带着给 这对夫妇带点蔬菜肉食。

转眼两年过了,老板养的这批鱼共卖出了四十 万元的高价。

老板高兴之余,拿出了一万元奖励这对夫妇, 让这对夫妇回老家探亲一段时间,往来的车旅 费由他负责。

老板的妻子感到难以理喻,明明说好了每月五 千元的工资,你每月又是送菜买电话卡的,还 搞年终奖励,报销车旅费,是不是脑子进水, 钱多了花不完了?

老板微笑着讲了这么一个故事:

在一个小山村里,每到冬天,村民们都会把树 上的柿子摘下来,一个不留。有一年冬天,天 特别冷,下了很大的雪,几百只找不到食物的 喜鹊一夜之间都被冻死了。

第二年春天,柿子树重新吐绿发芽,开花结果 了。但就在这时,一种不知名的毛虫突然泛滥 成灾。柿子刚刚长到指甲大小,就都被毛虫吃 光了。那年秋天,这些果园没有收获到一个柿 子。

直到这时,人们才想起了那些喜鹊,如果有喜 鹊在,就不会发生虫灾了。从那以后,每年秋 天收获柿子时,人们都会留下一些柿子,做为 喜鹊过冬的食物。

留在树上的柿子吸引了很多喜鹊到这里度过冬 天,喜鹊仿佛也会感恩,春天也不飞走,整天 忙着捕捉果树上的虫子,从而保证了这一年柿 子的丰收。

“你说留下点柿子喂喜鹊,你说傻不傻?”妻子 听了,恍然大悟,枝顶留下果实,其实是让别人 也能分享自己的收获的同时,更好地安心工 作,让员工明白也有他的一份功劳。

在收获的季节里,别忘了留一些“柿子”在树 上,这些留下的果实往往就是给自己留下了生 机与希望。

        1976年唐山地震的奇迹!

        有一位老者给我讲了一个有关放生的故事,说是他自己的亲身经历。

  这位老人告诉我,在1976年以前,他是唐山某水库的管理员,经常一个人驻守在水库边的配电室里。

  因常常闲来无事,他喜欢上了垂钓,随着垂钓技术的不断提高,他钓的鱼常常吃不了,就存养在一口大缸里。这口大缸,则放在简易搭建的厨房里。

1976年初夏的一个晚上,他还没睡,就听到厨房里有动静,他抄起家伙去看个究竟。原来是一只前来偷吃鱼的野狐,不小心掉进了缸里,怎么也爬不上来了。

  想到前几次不明就里地鱼就少了,他就想弄死这只讨厌而倒霉的狐狸。

  当他用强光手电照着狐狸,正欲动手时,他看到狐狸的眼里满是惊恐,甚至还有眼泪。他的心又软了……最终,他还是放了这只野狐。

  后来,他的鱼就再没少过。他就感叹:狐狸这生灵,通人性、有良心。

  更令他意想不到、感慨万千的是,唐山大地震骤来时,这只野狐,居然挽救了他的命。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左右,熟睡中的他,被一种急促的抓挠声音和呱呱鸣叫吵醒。 

  他听出来,是那只狐狸,就起身下床打开房门——那只野狐焦躁不安地仰脸望着他,并一次次地就地兜圈子,像一个有急事的满腹话语的哑巴。

  他就想,可能狐狸没找到猎物,饿急了,来求援了。

  可是,就在他想回屋里取吃的东西给它救济时,那只狐狸忽然咬住了他的凉鞋襻(音pàn),狠命地往外拉。  

  他忽然有一种什么预感。于是,跟随狐狸来到院子里。

  就在这时,举世皆惊的7.8级大地震轰然降临,他居住的配电室,瞬间即被震塌……

  直到现在,年迈的老人还念念不忘那只被他放生、又来救他的狐狸,感慨万千地说:

“地球就是个大家庭,大多数的生物、动物与人类息息相关,动物们尽管不会言语,却也有着同样的思维、灵性和良心……”

  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钓鱼……

当您读完本篇文章时,你有两种选择:

1.你可将它转发出去,传播一些积极的信息,让世间多一点爱!..

2.你也可以根本不去理会它,就像你从未看见一样。..

可能您一个小小的分享动作,就可能照亮无数人的命运!人因梦想而伟大、更因行动而成功、你因学习而改变!请把您的 爱 .. 心 传递下去帮助更多人学习成长,走向成功!感谢您的支持!

这就叫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传播正能量,拥有正思维,正能量!

你分享什么 将会收获什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1
发表于 2017-10-26 09:04:21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学日报】
【孔颜之乐】

■儒家的幸福生活似乎无处不在,孔子就说:“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他的意思是说,吃着粗粮,饮着白水,弯着胳膊当枕头,这也充满乐趣。还有比这更快乐的吗?当然有,那就是学习。孔子对自己的描述:"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发愤学习和教学是最大快乐,都忘记了吃喝,忘记了忧愁,甚至也忘记了自己的年龄;
﹢﹢﹢﹢﹢﹢

■孔子说:"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这是孔子对学生颜回的赞扬,说颜回用非常简陋的竹器吃饭,用瓢饮水,住在最简陋的巷子里,别人受不了这种困苦,而颜回却不改变乐观态度;
﹢﹢﹢﹢﹢﹢

■孔子说有简单的饮食,把头枕在手臂上休息,这就很快乐了;颜回只有简单的饭菜,别人都不堪忍受了,他却很快乐。生活得如此简单乃至简陋,却还能乐在其中?这真是令人捉摸不透的问题,“孔颜乐处,所乐何事?”答案或许是:对于孔子、颜回这样品德高尚的人来说,快乐不在于物质享受,而在于精神道德的追求;
﹢﹢﹢﹢﹢﹢

■周敦颐悟道之后,他也令二程“寻孔颜乐处,所乐何事”。濂溪先生性朴质自然,书窗前杂草从不除去,人问便言“见春草而知造物生意”。明道一次拜访濂溪后,“吟风弄月而归,大有吾与点意也”,伊川亦做养鱼记,愿“乐其生,遂其命”。此似皆得“孔颜乐处”之意;
﹢﹢﹢﹢﹢﹢

■孔子之乐,既不是乐“饭疏食饮水”的饮食方式,也不是乐“曲肱而枕之”的睡眠方式;颜子之乐,不假陋巷,不假都市,不假富贵,不假贫穷,是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然之乐。王阳明认为,“致良知” 乃“至善至乐”的“本真之我”,古圣先贤正是契合了这个良知心体,故有超凡脱俗之乐;
﹢﹢﹢﹢﹢﹢

■现代人以温饱与财富是人间大事,千般思虑,百般谋求。而孔子却说,“君子谋道不谋食,忧道不忧贫”。原来,食色财富的满足,以及一切人欲的诱惑,在圣人那里都称不上真正的快乐。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1
发表于 2017-11-1 08:56:05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学日报】 
【举孝廉】
 
■中国在原始社会时,氏族和部落的首领基本都由民主选举产生,这种方式成为中国“选贤与能”的民主遗风。西汉初年,政府录取公务员的制度称为“察举”,也就是考察荐举。对于被察举的人,朝廷会提出问题进行考核,叫做“策问”,应举者的回答叫做“射策”或“对策”。大儒董仲舒就是以“天人三策”而被政府录用的;
﹢﹢﹢﹢﹢﹢
 
■汉武帝在即位的第一年就采纳了董仲舒的建议,下诏各郡国每年察举“孝者”“廉者”各一人,并明令若有才不举,轻则免官,重则以当时的重罪“不敬罪”论处。这种察举的方式就称为“举孝廉”,成为当时政府官员的重要来源;
﹢﹢﹢﹢﹢﹢
 
■各郡国人口数量不等,而一旦“举孝廉”的名额相同,就会有失公允,东汉时改以人口为标准:人口满二十万每年举一人,满四十万每年举两人,以此类推。人口不满二十万,每两年举一人,人口不满十万,每三年举一人。对于边郡少数民族杂居地区,人口满十万每年可举一人,不满十万每两年举一人,五万以下每三年举一人;
﹢﹢﹢﹢﹢﹢
 
■“举孝廉”即举孝察廉,就是察举孝子和廉吏。需要注意的是,孝和廉不是才,是德行。德行的衡量就是大家都说你孝,你就孝;大家都说你廉,你就廉。“举孝廉”不仅为中央政府解决了人才问题,把这种制度推而广之,还有利于形成“人人为孝子,官官为廉吏”的社会风气。“举孝廉”在汉代为官吏进身的正途,不少名公巨卿都是孝廉出身,对汉代政治影响很大;
 
■儒家认为,“孝道”是衡量个人道德品质高低的重要标准之一,而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所以,“举孝廉”很自然的成为注重与落实儒家文化的一个必然结果;
﹢﹢﹢﹢﹢﹢
 
■古人之所以把“孝廉”作为考察选拔官员的主要条件,是因为他们相信“孝则忠君,廉则爱民”,一个不孝敬自己父母的人不可能忠君爱国,一个贪婪徇私的人也不可能爱护民众。试想,一个荣辱不分、德行不良、连自己父母都不关爱的人,又怎能指望他清明如水、造福一方呢?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17-11-14 10:59:39 | 显示全部楼层
佛说:
今生的妻子,
前世你埋的人,
来还未报的恩。

今生的儿子,
前世你的债,
来追未还的债。

今生的女儿,
前世你的情人,
来还未了的情。

今生的情人,
是前世的夫妻,
来续未尽的缘。

今生的红颜,
是前世的兄妹,
来交未完的心。

今世大贵之人,
是前世的大善之人,
来收前世结的德。
这不是迷信,
是因果,
是定数 。

佛说: 若无相欠,怎会遇见!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1
发表于 2017-11-19 01: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增广贤文》集结了中国从古到今的各种格言、谚语。经过明、清两代文人的不断增补,才改成现在这个模样, 作者一直未见任何书载,只知道清代同治年间儒生周希陶曾进行过重订,很可能是民间创作的结晶。《增广贤文》从表面上看似杂乱无章,但只要认真通读全书,不难发现有其内在的逻辑。该书对人性的认识以“性本恶”为前提,以冷峻的目光洞察社会人生、亲情被金钱污染,“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友情只是一句谎言,“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尊卑由金钱来决定,“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敬有钱人”;法律和正义为金钱所操纵,“衙门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人性被利益扭曲,“山中有直树,世上无直人”;世故导致人心叵测,“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人言善恶难辩,“入山不怕伤人虎,只怕人情两面刀”。《增广贤文》把社会诸多方面的阴暗现象高度概括,冷冰冰地陈列在读者面前。《增广贤文》中绝大多数句子都来自经史子集,诗词曲赋、戏剧小说以及文人杂记,其思想观念都直接或间接地来自儒释道各家经典,它是雅俗共赏的“经”的普及本。不需讲解就能读懂,通过读《增广贤文》同样能领会到经文的思想观念和人生智慧。
《增广贤文》篇幅比较长,我将其分成几段放上来,希望朋友们能从中得到一点启迪。
《第一部分》
昔时贤文,诲汝谆谆。
集韵增广,多见多闻。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
知己知彼,将心比心。
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
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
相逢好似初相识,到老终无怨恨心。
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
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复小人心。
运去金成铁,时来铁似金。
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
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
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
流水下滩非有意,白云出岫本无心。
当时若不登高望,谁信东流海洋深?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两人一般心,无钱堪买金;
一人一般心,有钱难买针。
相见易得好,久住难为人。
马行无力皆因瘦,人不风流只为贫。
饶人不是痴汉,痴汉不会饶人。
是亲不似亲,非亲却似亲。
美不美,故乡水;亲不亲,故乡人。
莺花犹怕春光老,岂可教人枉度春?
相逢不饮空归去,洞口桃花也笑人。
红粉佳人休使老,风流浪子莫教贫。
在家不会迎宾客,出门方知少主人。
黄芩无假,阿魏无真。
客来主不顾,自是无良宾。
良宾方不顾,应恐是痴人。
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人前不说人?
有钱道真语,无钱语不真。
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劝有钱人。
闹市挣钱,静处安身。
来如风雨,去似微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1
发表于 2017-11-19 02: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书经》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儒家称为“十六字心传”,是帝尧传给帝舜的话,帝舜又传给了大禹。是说:人心是危险的,但道心是微妙的。要体会微妙的道心,就要做到绝对的精一。把握中道。允,公允,公平、诚信意;执,把持;厥,代词,那个或这个;中,中道、中庸。”希望有高人对“十六字”的精准解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1
发表于 2017-11-19 02: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守中!不仅体现在做人做事以中为度,不偏不倚上,更重要的它提示的是一个修炼奥秘:修中脉,这是生命超越自我,通往神通的秘密通道。“天地之间其犹橐龠呼? 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言数穷,不如守中。”这是老子《道德经》中关于修炼的密语。
   人一生,不管你知不知道,终极的目的和意义,是实现生命的解脱和超越。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其内核都在这儿,在内,是修身,在外,是治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体和世界是相通的,家和国也是相通的。一个无德无能的人,自己的事情都不明白,肯定不能治国,更不能平天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1
发表于 2017-11-19 11: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增广贤文》第二部分
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
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先到为君,后到为臣。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
莫信直中直,须防仁不仁。
山中有直树,世上无直人。
自恨枝无叶,莫怨太阳偏。
大家都是命,半点不由人。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
责人之心责己,恕己之心恕人。
守口如瓶,防意如城。
宁可人负我,切莫我负人。
再三须慎意,第一莫欺心。
虎身犹可近,人毒不堪亲。
来说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
有酒有肉多兄弟,急难何曾见一人?
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山中自有千年树,世上难逢百岁人。
力微休负重,言轻莫劝人。
无钱莫入众,遭难莫寻亲。
平生不做皱眉事,世上应无切齿人。
士者国之宝,儒为席上珍。
若要断酒法,醒眼看醉人。
求人须求大丈夫,济人须济急时无。
久住令人贱,频来亲也疏。
酒中不语真君子,财上分明大丈夫。
出家如初,成佛有余。
积金千两,不如明解经书。
养子不教如养驴,养女不教如养猪。
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
仓廪虚兮岁月乏,子孙愚兮礼仪疏。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人不通今古,马牛如襟裾。
茫茫四海人无数,哪个男儿是丈夫?
白酒酿成迎宾客,黄金散尽为收书。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庭前生瑞草,好事不如无。
欲求生富贵,须下死工夫。
百年成之不足,一旦坏之有余。
人心似铁,官法如炉。
善化不足,恶化有余。
水至清则无鱼,人太急则无智。
智者减半,愚者全无。
在家由父,出嫁从夫。
痴人畏妇,贤女敬夫。
是非终日有,不听自然无。
竹篱茅舍风光好,道院僧房终不如。
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道院迎仙客,书堂隐相儒。
庭栽栖凤竹,池养化龙鱼。
结交须胜己,似我不如无。
但看三五日,相见不如初。
人情似水分高下,世事如云任卷舒。
会说说都是,不会说无理。
磨刀恨不利,刀利伤人指;
求财恨不多,财多害自己。
知足常足,终身不辱;
知止常止,终身不耻。
有福伤财,无福伤己。
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若登高必自卑,若涉远必自迩。
三思而行,再思可矣。
动口不如亲为,求人不如求己。
小时是兄弟,长大各乡里。
嫉财莫嫉食,怨生莫怨死。
人见白头嗔,我见白头喜。
多少少年郎,不到白头死。
墙有缝,壁有耳。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
贼是小人,智过君子。
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溢矣。
富贵多忧,贫穷自在。
不以我为德,反以我为仇。
宁可直中取,不可曲中求。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81
发表于 2017-11-19 11: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早安慧语:
当你明白:规矩第一,人情第二时,你已经敲开了人与人最难的一扇门。
当你知道:团队第一,个人第二时,你已从小我走向了大我。
当你清楚:诚信第一,聪明第二时,你会明白小聪明只是一时,而信任才是一世。
当你懂得:实力第一,人脉第二时,才会明白只有自己做到了,才会有人真的尊重你!
当你学会:忠诚比能力更重要时,你才是一个既懂得感恩又能担当大事的人!
共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6 15:11 , Processed in 0.08512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