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075|回复: 1

[人物] 年轻的微笑——记淄博市张店区人民医院东院区护士长池翠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47
发表于 2020-2-6 15: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池翠

池翠

淄博市张店区人民医院东院区护士长池翠


一张纯朴的脸上总是挂着执着的笑容,一颗搏击的“红心”总是感染周围的人。工作十七年没有什么事能够将她难倒、累倒、打倒,只要一个命令,她总是冲在前面,不图回报。在病人的眼中,她是一个无微不至,细致用心的贴心人;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个一丝不苟、踏实工作的好榜样。然而在她自己看来,她仅是一个最平凡最普通的护理工作者——她就是淄博市张店区人民医院东院区护士长池翠。在这个平凡的护理岗位上,作为池翠的同事,笔者与她一起走过了八个年头,应该是最了解她的那个人了。


张店区人民医院东院区承担了张店大成社区居民的所有医疗服务,为了给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护士长池翠带领同事挨家挨户拜访,碰了不少钉子,遇到了不少麻烦,很多居民不了解我们的工作内容,说一些刺耳的话语,并常常将我们拒之门外,加班加点更成了家常便饭。她不得不耐心的跟大家讲解宣传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的必要性。来到社区,慢性病防治成了池翠工作的头等大事,她在大量学习慢性病防治知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坚持定期为社区居民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让居民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和疾病知识,提升了居民“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理念和认识,受到了广泛好评。她知道,社区医务工作非常重要,与居民的健康息息相关。


2-16060G0153U29.jpg


池翠护士长对待病人如同家人。图为池翠微病人梳头。


自从池翠担任内分泌科护士长以来,努力开展糖尿病健康教育工作,从自己做起致力于糖尿病的健康知识教育,她每周三次坚持带领同事讲授糖尿病健康知识,将糖尿病健康理念深入每个糖尿病患者的心中,受到广大糖尿病病人及家属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口碑。


笔者永远忘不了,有个病人是糖尿病足患者,推开病房的门,一股刺鼻的气味,像一大堆臭鸡蛋堆在面前,让人快要窒息。病人的整个右腿加右脚看上去黑黢黢的一片,还有大面积的坏死,难闻的味道就是从这里散发出来的。他的家人跟躲瘟疫一样,喂饭、擦脸都带着口罩、手套。


原来,两个多月前,老人无意中发现脚底有个破口,一检查鞋才知道里面有个小铁片子凸起来了,但是脚一点也不疼,也就没太在意,随便贴了一个创可贴。可是过了些天,伤口不仅没好,还越来越大,后来竟然开始化脓、溃烂、发黑。他一疏忽大意,就在附近的小诊所用了一些创伤药,吃了消炎药,可是一点也不见效,溃烂面越来越大,一查随机血糖,老人的血糖竟然高达21mmol/L(正常人应该在6mmol/L以下),原来烂脚是糖尿病足造成的。老人一直以来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而且有了严重的并发症。接受不了现实的他,对病情一直否定排斥,脾气越来越暴躁,常常摔打东西,气走家人。池翠护士长总是走到最前面为老人清创、换药、护理溃烂伤口,并用心安慰。她每天都去给老人讲解糖尿病的饮食和糖尿病足的护理,告诉他以后要好好保护自己的脚,一定要重视这样的小伤口不能再跟现在一样大意。对于糖尿病饮食如何分餐、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她每天生怕交代不到位,亲手写好各种小纸条贴到老人的床头旁;对于药的用法,包括什么药应该随餐嚼服、什么药需要饭前服,什么时候饭前打胰岛素等等,她写成纸条贴在老人床头最醒目的地方时刻提醒老人和他的家人。


好多年轻的护士都没见过那么严重的坏疽,不太愿意靠近,那样的恶臭让笔者永生难忘,但护士长的不怕脏、不怕累的行为让我们所有的年轻的护士都由衷钦佩。老人的伤口好的很快,临出院的时候满眼泪水的拉着池翠的手说闺女:你对我太好了,我怎么才能好好回报你呢?你比我亲闺女对我都好!我永远忘不了你!这辈子都忘不了你!


她是一位好姐妹,外刚内柔,对于新同事,她给予的是鼓励和叮咛,对于老同事,给予的是提醒和嘱咐。她的指导总能让人感觉如浴春风,豁然开朗。每次当班时,池翠都会细致地将科室所有的病人巡视一遍,当发现管床护士工作上出现问题时,她会将护士叫到一边指出并帮助她们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及解决方法,并将自己工作中的好经验与她们分享。当发现一名护士发生两次以上同样问题时,她会提出合理化建议并给予追踪反馈,直到该护士掌握正确的工作流程。


一年365天,多少次为偏瘫的老人翻身;多少次帮呕吐的患者清理污秽,多少次给制动(编者注:指限制活动)的病人按摩肢体,这些琐碎的护理工作,她总能不厌其烦,细致对待,让患者感受着她的认真之美。


人们常说: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因为护士们是用爱心和微笑去抚平病人所受的痛苦。有人说,护士不一定有美丽的容颜,但是一定有一颗温柔善良的心。她就是淄博市张店区人民医院东院区年轻的护士长池翠,她用微笑用心服务着每一个患者! (宋松)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47
 楼主| 发表于 2020-2-6 15: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2016-06-07 10:28

来源: 山东卫生新闻网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19 14:26 , Processed in 0.106638 second(s), 3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