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32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抗疫] 池莉:隔离就是战争!战争必须让廉价的爱与情走开!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2-5 22:21:2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现代快报讯(记者 陈曦 / 文 顾炜 / 摄)1997 年,著名作家、武汉市文联主席池莉写了一部小说《霍乱之乱》。以意味深长的笔触,描写了灾疫降临之际的人性与人情。这不是她的代表作,但今天读来,无比叹服。

她在题记里写道:" 人类尽可以忽视流行病,但是流行病不会忽视人类,我们欺骗自己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凶猛,牵动千万人的心。现代快报读品周刊连线了身在疫区中央、曾当过医生的作家池莉。
她以一个武汉市民和曾经的流行病防治医生的身份接受了记者采访。
她对记者感叹道,虽然如今科技发展,但人们对流行病的认知和应对思维并未大的改变,并一再付出代价。

她认为,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宣泄情绪,讲大道理,或者高喊口号,每个人首先要做好自己,才能够对防疫有利。" 隔离就是战争!战争必须让愚蠢无知廉价的爱与情走开!唯有将严格隔离坚持到底,人类才有可能赢得胜利!"
读品:池莉老师好,疫情严重,不知道您和家人是否安好?
池莉:我们都还好,谢谢你的问候。
读品:您是学流行病学的,对这次疫情,您是在什么时候有所警觉的?
池莉:眼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炸式的传播方式,是教科书上都没有见过的。虽然如今科技发展,但人们对流行病的认知和应对思维并未有大的改变,并一再付出代价。发生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至今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并已向全国扩散,这是相当严重的疫情了,已经到了非常危急的时刻,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但还是有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读品:能说说您现在的日常生活吗?
池莉:最近比平时的写作生活更加忙碌。大难面前,人人都要有慈悲怜悯之心,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要竭尽所能帮助他人,做一些具体有用的、对防疫有利的事情。
我学过公共卫生,参加过流行病封锁隔离防治。我知道流行病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专业知识就是——早发现、早隔离才能最有效防止病毒传播!尽管今天科技发达,这还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传统方式。
道理很简单,也很通俗:这次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就是要吃人,人就得躲起来,不给它吃!它利用人传人,人们就单独隔离,不让它利用!唯有最大可能地进行严格阻断,病毒才有可能失去传播链条,直至失活。
武汉封城后的几天,日常生活成困境,开始缺乏食品蔬菜,超市、菜场人满为患。如此一来,不又成了 " 人传人 " 的危险之地?疫情怎么能够控制得下来?!所以 1 月 26 日,从来不发声的我,在小区微信群里发出了《给物业与业主的 6 条建议》。建议社区街道和物业公司,集体购买蔬菜,消毒车直接送货到小区,以 " 人不见人 " 的方式扫码支付就成。老弱病残家庭的粮食蔬菜,由社区工作人员送上楼。我们小区业主们也配合得很好。做到了在人与人不直接接触情况下,完成蔬菜的入户到家。


读品:为了控制疫情,武汉采取各种措施阻断人员流动,武汉人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对此您怎么看?
池莉:我非常认同。现在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响应政府的号召,自我隔离,减少流动以阻断病毒传播。封城之后,我立即将家中食品蔬菜分为十四天的等分,每天少吃一点,吃得尽量简单一点,争取不要因为买菜而必须外出。如果一个人心存侥幸,觉得自己偶然出去一趟,买个菜总没有关系;那么每个人都会这么想。这个巨大的城市,巨大的人群,在隔离期间,都偶然出去买菜,那么更加广泛的再次传播又可能开始,封城就会前功尽弃。
可怕的是,有的人一边自我破坏着隔离,还一边以爱的名义、情的借口,大肆地泛滥爱与情。一时间,无数人,通过微信、抖音、微博,发表无数条煽情文字:超市还在卖菜,是大爱无疆;小贩出摊卖菜,也是生活情义。有的人,正是出去买了一次菜,受到了感染,一个人又传染好多人。数据明摆着,已经封城十一天了,数据还在攀升!目睹这样许多向大众示爱的表情与表现,自以为聪明到连隔离都没搞懂的人在网络上舞文弄墨煽情,我真是欲哭无泪。
爱与情,都是好东西,然而绝对不可以滥用,尤其此时此刻。为了你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也是为了我们整个族群的生存安全,闭上嘴、管住腿,多做一点有利防疫的具体事情。隔离就是战争!战争必须让愚蠢无知廉价的爱与情走开!唯有将严格隔离坚持到底,人类才有可能赢得胜利!
读品:对关注武汉的外界的朋友,您想说些什么?
池莉:每个人都努力做好自己,坚决将隔离进行到底,争取尽快阻断病毒流行,祈望武汉以及全国,早日恢复健康——重要的话,说三遍,乃至 N 遍!
读品:面对疫情,您现在总体心态如何?
池莉:灾难当头的时刻,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有多久了?有多少年了?我们没有安静冷静沉静地面对自己内心和自己真实的生活?隔离在家里的这段日子,我们正好可以静心思过——我曾经做错了什么?我生活方式的对与错在哪里?我怎样与大自然相处的?我为什么非要吃野味?这次疫情公布是否有延误?应该如何纠正补过?我们每个人的罪己诏,是在灾难面前最真诚的忏悔与祈求,这份担当,我们应该有。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4:14 , Processed in 0.107639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