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5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湖南藏友池福民获明代铁钟 钟体刻有大量阳铸铭文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2-4 11:30:4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保存完好的古钟。 颜石敦 摄
  古钟纹饰清晰。 颜石敦 摄
  近日,湖南省郴州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池福民到江西赣州出差,经别人介绍,在一个朋友家里软磨硬泡淘到一口桂阳铸造的明代铁钟。池福民是郴州市桂阳县人,一直以来对家乡文物保护十分热心。
  4月28日下午,笔者一行来到池福民家了解铁钟情况。铁钟高约0.8米,口径0.6米左右,重约100公斤,造型优美,线条流畅,纹饰清晰,古朴典雅。铁钟为圆筒,喇叭形状,溜肩直腹,钟钮为联体双龙挂钮,龙形威猛,四足刚劲有力。钟上有大量阳铸铭文,“桂阳州……黄沙坪胜峯庵,嘉靖二十九年冬日造”,共246个字,清楚的记载了铁钟的铸造时间及归属地。钟身从上至下以旋纹间隔铭文及主体花饰,溜肩至两条旋纹下是铭文,下面的缠枝纹是钟的主体花纹,与铭文用一条旋纹间隔。钟裙在四条旋纹中均匀设置四个直径6厘米菊花形的撞击点,底边凸出形成圆弧边线。
  据了解,桂阳县金属矿产资源丰富,是享誉全国的“有色金属之乡”、“八宝之地”。秦末汉初开始设郡,自汉设金官、铁官。西汉武帝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宣布盐铁官营政策,在全国置铁官49处,北方占绝对优势,广大的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仅有桂阳郡1处。桂阳唐代设监,列为特别行政区,明嘉靖设州,一直以来是铸币、冶炼的重镇。
  池福民说,不说明代就是清代早期的铁钟在湖南地区都很少见到,此次黄沙坪胜峯庵铁钟的回归将对桂阳乃至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的铸造业及宗教文化具有很好的考证意义和研究价值。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06:34 , Processed in 0.083660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