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2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闻] 湖南郴州藏友池福民收藏两块清代进士匾额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2-4 10:48:2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清代桂阳进士曹德赞书写的“武耀平阳”匾额。 池福民 摄  
  清代桂阳进士刘澍覃书写的“业继书仓”匾额。 池福民 摄
  中新网桂阳2014年7月28日电(颜石敦)湖南省郴州市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池福民近日先后收藏到两块清代匾额。一块是曹德赞书写的“武耀平阳”,另一块是刘澍覃书写的“业继书仓”。刘澍覃是曹德赞的学生,两人同为清代桂阳进士。
  28日,笔者在池福民家看到了这两块匾额。“武耀平阳”匾额长188厘米、宽103厘米,笔锋凌厉,气势磅礴,字字铿锵。前书 “皇上道光甲辰年孟秋月下浣之七日吉立”,落款 “同宗翰林院德赞敬”。“业继书仓”匾额长203厘米,宽91厘米,材质为红豆杉木,非常珍贵。前书 “翰林院刘澍覃题”,落款为“咸丰庚申年(1860年)孟冬月上浣日谷旦”,字字珠圆玉润,书法功力不凡。“业继书仓”匾额旨在弘扬文化教育事业,鼓励人们多读书,成就一番事业。
  据了解,“武耀平阳”是因同宗族的堂弟曹昌考取武举人,曹德赞前来贺喜而题的贺匾,意即希望堂弟提倡尚武精神,光耀平阳(平阳是桂阳的古名,从东晋建武元年开始,一直沿用到唐德宗贞元二十年)。平阳在唐代最为强盛,池福民称,“曹德赞在这里引用平阳古名,是期望桂阳能够再现唐代的繁荣”。
  池福民是桂阳县人,对有关家乡的文物一直比较关注。2006年,他在郴州某藏家看到“业继书仓”匾额,当时就想买下来,但因为价格太高没买成,后来被外地人买走。此后他一直留意,经过几年追踪打听,最终从永州市一个藏家手里花高价买回。“武耀平阳”匾额也是他苦苦寻觅,从浙江一个藏家手里买回的。
  “武耀平阳”和“业继书仓”匾额融合了中国书法、雕刻艺术,反映了桂阳崇文尚武之风。池福民说,这两块匾额,几经辗转能被自己收藏,也是一种家乡缘分。(完)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1:40 , Processed in 0.105704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