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302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无衔将军——池方日(浙江平阳)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13:20:18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方日(1915~1988),水门村(今对务办事处水门村)人,民国27年(1938)参加革命时改名朱敏中。7月,参加浙、淞、沪游击三支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日战争初期,任该支队指导员兼路南区委书记。29年10月,任江杭五支队教导员。30年12月,任新四军苏中一分区高家独立团组织股长。次年,任该团政治处副主任。32年3月,任中共苏中地委高邮县委政工部部长。34年任苏浙军区独立团政治处主任。


    解放战争中,任华东野战军六纵队组织部副部长、华东野战军十六旅四十八团副政委兼主任、六纵十七旅四十九团政治委员。解放后任空军第九师政治部主任。1954年5月任空军六航校副政委。l963年被授大校军衔。l964年7月任十六航校政委。


    池方日一生参加过著名的黄桥战役、天目山战役和苏北地区战斗,还参加过莱芜、孟良崮、淮海、渡江等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荣获过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在长达50年革命生涯中,出生入死,多次受伤;在“文化大革命”中又备受摧残。1980年l0月以副军职离休,l988年病逝。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3
沙发
发表于 2018-11-2 11:58:41 | 只看该作者
【池方日】(1915~1988),浙江苍南水门村(在沪山乡)人,民国27年(1938)参加革命时改名朱敏中。

民国27年7月,参加浙、淞、沪游击三支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初期,任该支队指导员兼路南区委书记。

民国29年10月,任江杭五支队教导员。

民国30年12月,任新四军苏中一分区高家独立团组织股长。次年,任该团政治处副主任。

民国32年3月,任中共苏中地委高邮县委政工部部长。

民国34年任苏浙军区独立团政治处主任。解放战争中,任华东野战军六纵队组织部副部长、华东野战军十六旅四十八团副政委兼主任、六纵十七旅四十九团政治委员。解放后任空军第九师政治部主任。

1954年5月任空军六航校副政委。

1963年被授大校军衔。

1964年任十六航校政委。

池方日一生参加过著名的黄桥战役、天目山战役和苏北地区战斗,还参加过莱芜、孟良崮、淮海、渡江等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

荣获过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

在长达50年革命生涯中,出生入死,多次受伤;在“文化大革命”中又备受摧残。

1980年10月以副军职离休,1988年病逝。(无衔将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3
板凳
发表于 2018-11-2 12:01:52 | 只看该作者


平阳建县于西晋武帝太康四年(公元283年),原称始阳县,这是平阳单独建县的开始。后也称罗阳县。不久,“取横屿及横江之义”,改名横阳,五代十国时,吴越王统辖全浙,横阳既平,改名平阳,一直沿袭至今。迄今已有1727年的历史,鳌江是其最主要的河流,全流域陆域面积1640平方公里,占苍、平两县总面积的71%。其中水田面积50.2万亩,是平阳、苍南两县主要粮食生产基地。    

    发源于文成县桂山乡的桂库吴地山南麓的鳌江(横阳江)滋润了它流经的沿岸土地,养育了流域的一方人民,被誉为平阳、苍南两县210万人民的母亲河。它作为浙江七大水系中最南端的一条河流水系,也是气势最大的一条江。

   横阳岸海为邑”。元代鲜于枢称平阳是靠海的县份。清朝平阳人张綦毋却道:“流来三十六高源,汇作狂涛入海翻。无数青山遮不住,休教汲水怨龙孙。”形象地写出了鳌江贯穿平阳县境后入海流的气势
    鳌江是中国国内著名的三大涌潮江之一(钱塘江、闽江、鳌江)。这条浙闽边界上的河流,水利资源异常丰富,人文历史积淀厚重,从南雁荡山脉的大山中走来,向浩瀚东海奔去,千百年来鳌江流经的横阳这片土地上不知演绎了多少动人故事。
鳌江是浙江省最南的一条大江,虽然没有钱塘江、瓯江那样源远流长,然而却有钱塘江那样清澈的江水,气势磅礴的江潮和风光旖旎的两岸,兼有瓯江那样等待开发的丰富水力资源和肥沃的耕地。其流域面积虽仅是瓯江3%,而水田面积却近似瓯江流域上下游平原水田面积的总和,并以自己天然优良的深水港著名全省。

    鳌江在西晋太康年间平阳建县时称始阳江,旋改名横阳江,又称钱仓江。《民国平阳县志》载,因海水涨潮时,鳌江江口的波涛状如巨鳌负山。在鳌屿地方,旧有鳌山堂,含有巨鳌镇浪压邪之意,因此就把这条江改名为鳌江,一直沿用至今。而横阳二字在今天的苍、平两县人民心中打下了深刻的历史烙印,鳌江最大的支流叫横阳支江,平阳县城尚有横阳路等等。

    老平阳县是个人口大县,历史上,平阳(包括苍南)就是个出武状元的地方,在南宋的48科武举中,共有14榜的武状元产生于今浙江省的平阳县,比例超过了四分之一。由此,平阳被誉为武状元之乡。在南宋时期,武进士的产生也表现出了很强的地域性。据1991年出版的《平阳县志》第608页记载以及具体统计,在已知的南宋1182名武进士中,平阳县共产生了276名武进士(其中武榜眼5名,武探花6名),其比例占到了南宋已知武进士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三以上。应该说,平阳人习武参军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传统。

     进入近代,平阳人同样以参军为荣,据笔者不完全统计,平阳籍被授予国共少将军衔以上的将军竟然达14位之多,军衔最高的是中将,大陆一个(肖怀枢中将,民国(台湾)两个(黄任、陈百村中将和林仲连中将)。其中,大陆方面,有著名的开国少将陈铁军将军、牺牲在抗日战争中,黄埔军校毕业的朱程将军等,台湾方面,有毕业于保定军校的陈百村将军,黄埔军校执教或毕业的陈适、杨诚、吕融、汤敏中、林仲连。他们都是平阳(苍南)人民的骄傲。横阳出将军,名不虚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3
地板
发表于 2018-11-2 12:03:05 | 只看该作者
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与发展

芦沟桥事变发生,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妄图灭亡全中国的侵略战争,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在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抗日洪流的推动下,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全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在临时省委和浙南特委的领导下,边区各级党组织领导边区人民,广泛深入地开展抗日救亡斗争。
    在国共两党团结抗日的新形势下,浙闽边区党组织领导共产党员和抗日积极分子,积极开展工作,广泛发动群众,抗日救亡团体纷纷成立,抗日救亡宣传全面展开,浙闽边区各地的抗日救亡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1938年2月,临时省委派吴毓到鳌江开展工作,会同梅康联络了回乡大学生和本地青年教师,成立平阳县抗日救亡总团。他们运用国民党政府公开颁布动员抗日的法令,以合法的组织形式,宣传和发动群众,提高群众的爱国热情。
    苍南地区的宜山、灵溪、矾山、马站等地先后成立了抗日救亡分团。泰顺县各地也相继成立抗日救亡团。福鼎的桐山、前岐等地还成立了青年和妇女的抗日救亡组织。前岐的农民抗日自卫队,队员多达1000余人,还配有长枪。苍南地区的宜山、沪山、白沙、云岩等地农民,自动建立农民抗日自卫队,临时省军区还派出军事人员指导军训。参加抗日救亡团的人员,大多数是回乡的大、中学生和当地的小学教师、青年农民,组织形式多种多样,除抗日救亡总团、分团和抗日自卫队外,大多数乡、村还建立起妇女会、农会、抗日后援会等组织。
    抗日救亡团体成立后,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关于实行全面抗战的路线,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动员群众捐献钱物,支援前线抗战;动员青年加入抗日队伍,奔赴抗日前线参加抗战。同时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动员开明士绅和各界爱国人士,投入爱国救国工作。
    宜山的吴明允、孙逸初等一批知识青年,在1937年冬将抗日后援会改名为宜山青年抗日救亡分团,在江南一带广泛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青年学生和小学教师组成抗日救亡宣传队,用当地的方言排演了通俗易懂的快板、话剧等节目,对群众进行团结抗日宣传。同时运用召开群众大会、进行演讲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动员群众。在宜山大王殿召开的群众大会上,共产党员叶廷鹏以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的民权为理论根据,说民权就是老百姓有权,在国难当头时,老百姓就有抗击外来侵略的权。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了中国,中国人民就有权要求政府抗日。如果当官的反对抗日,人民有权打掉他的“乌纱帽”。他的演讲,有理有据,群众又容易听懂,大大鼓舞了群众的抗日热情,全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南港(灵溪)抗日救亡分团,在唐钟瑞、池方日、林良夫、罗鸣皋等人的组织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1938年9月的一天晚上,抗日救亡分团的宣传队在灵溪五显殿演出独幕话剧《放下你的鞭子》,场内人山人海。演出一结束,台下群众便争着向台上抛钱,纷纷捐资,支援抗日前线。这本是一件进行抗日宣传的大好事,却遭到国民党灵溪区基干队的无理干扰。基干队长蛮不讲理地带兵冲入五显殿,企图逮捕在台上演讲的抗日救亡分团负责人唐钟瑞。在群众的保护下,才使唐钟瑞脱险。平时作恶惯了的基干队见抓不到人,竟恼羞成怒,开枪示警。国民党基干队的这一丑恶表演,激怒了群众。人们潮水般纷纷涌向国民党灵溪区署门口,要求与基于队长评理。为了有利于团结抗日大局,抗日救亡分团的领导人进行了群众的思想工作,劝回了群众。
当天晚上,唐钟瑞和池方日、林良夫等人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乘此机会,教训一下基干队。他们连夜赶写了许多标语,整理出有关基干队员平日为非作歹的照片,在第二天天亮前贴满了灵溪街的所有交通要道。同时又动员当地知名人士和部分群众,向区署呈送联名告发信,控告基干队长的劣迹。
    次日,国民党灵溪区区长获悉灵溪街上到处出现《宣传抗日有何罪》、《灵溪是灵溪人的灵溪》等标语和基于队长的一些不可入目的照片后,接着又收到告发信,恐怕事态扩大,只好撤销了基干队长的职务,调往外地。此后,南港一带抗日救亡运动队伍又有了新的发展,活动内容也从单一的宣传,转向了与查缉漏海资敌相结合的活动。
    矾山青年抗日救亡分团成立后,在矾山与浙闽边界一带的宣传抗日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形式多种多样。既有图片展览,又有自编自演的小剧目和现场演讲。共产党员朱善醉带领救亡团人员在矾山街头向群众发表演讲,控诉日本侵略军在东北的暴行。当他讲到国土沦亡,骨肉同胞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时,悲愤交集,声泪俱下,使在场群众深受感动。有的群众捐钱、捐物,有的当场脱下身上的外衣捐献,为东北抗战义士筹募寒衣。
    苍南基本地区大都以保为单位或两个保联合起来建立农民抗日自卫队,自觉进行军事训练,保卫家乡。白沙、云岩、沪山等地自愿参加自卫队的农民有数百人。叶廷鹏、方理存在白沙组建的农民抗日自卫队,定期进行军事操练,并在沿海查禁日货,进行“二五”减租斗争。
    除了当地的抗日救亡组织外,临时省委组建的新四军流动宣传队也到浙闽边各县演出。他们从浙江到福建,足迹遍布浙闽边区。宣传队演出的剧目有:《张家店》、《土龙岗》、《放下你的鞭子)等,也有以当地的题材现编现演的节目,如《毒药》、《汉奸的教训》等。在“千年不闻锣鼓响”的偏僻山区,因受条件限制,就唱一些革命歌曲,如《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打回老家去》、《松花江上》等,使抗日救国思想深入人心。
    苍南地区人民在抗日救亡运动中,不但在思想政治上和物质上支援了前方的抗日战争,而且输送了一大批爱国青年奔赴前线,投入抗敌守土的浴血战斗。1938年3月,陈铁军、陈急冲、林谷、庄鹤生、章力行等一批红军游击队领导人和游击队员,以及在山门抗日救亡干校学习的部分学员,随粟裕率领的抗日游击总队北上,加入了新四军,奋战在大江南北,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中,有的牺牲,有的担任了部队重要职务。
    正在日本留学的矾山革命青年朱程,于1937年5月毅然提前结业回国,投身抗日事业,先后担任河北民军第四团团长、华北抗日民军司令员,与日本侵略军展开生与死的搏斗,先后开辟了河南内黄县沙区和山东曹县等地的抗日根据地。1943年9月28日,朱程率部在山东曹县王厂活动,被数十倍于我的日伪军包围,浴血奋战8小时,壮烈殉国。
    苍南的早期共产党员张培农,于1937年7月随朱程在山西太原和晋东南地区进行抗日活动。次年秋,张培农千里跋涉返回家乡,动员罗慕宽、林献国等一批爱国青年到山西,加入抗日队伍,抗击日本侵略军。张培农为革命历尽千辛万苦,积劳成疾,1939年1月病故于山西陵川平城镇。
    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促进了浙闽边区各级党组织的恢复和建立,发展了一大批新党员。抗日救亡团中有许多优秀青年加入了党组织,成为抗日救亡运动的带头人。党组织的发展壮大,更进一步推动了抗日救亡运动,形成了党组织和抗日救亡运动同步发展的大好局面。
    正当浙闽边区抗日救亡运动红红火火开展起来的时候,1939年冬至1940年春,国民党顽固派发动了第一次反共高潮。浙南地方当局进行改组,张宝琛接任地区专员,张韶舞、李文恺分别当上了平阳县长和泰顺县长。
    这些极端反共分子一上台,首先收罗大批的落后青年、流氓分子进行反共训练,摧残进步文化,破坏抗日救亡宣传。平阳的杀人魔王张韶舞刚一上任,就密谋策划一整套反共计划。首先是取缔了战时工作队、政工队、农民抗日自卫队、青年抗日救亡团、妇女抗日联合会等一切进步组织。进而强迫小学教师、中学学生以及基层公务人员宣誓效忠“三民主义”,严禁青年教师、学生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张韶舞还公开叫嚷:“共产党一个也要杀光,今后谁再说‘统一战线’、‘国共合作’,谁就是汉奸,就得枪毙。”接着,成立了平阳县“清乡”队,重点“清剿”瑞平泰和鼎平泰边区,捕杀共产党员和抗日骨干。1940年3月,张韶舞派兵查封了中共平阳县委主办的抗日宣传刊物《平报》,逮捕主编黄藻如和正在报社投宿的平阳县委宣传部长林夫等人。与此同时,福鼎、泰顺的国民党顽固派,也相继取消抗敌后援会等抗日救亡团体,扼杀抗日救亡运动。
    在国民党顽固派的摧残下,整个浙闽边区笼罩着白色恐怖。抗日救亡组织领导人遭逮捕、通辑,一切抗日宣传活动被迫停止,一场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就此被扼杀。但是,抗日救国思想在浙闽边区已深入人心,一大批抗日积极分子坚持斗争,继续进行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1940年春,南港和蒲门等地出现严重粮荒,贫苦农民挣扎在饥饿线上。在这米珠薪桂的灾荒时候,投机奸商却勾结官吏,大搞粮食囤积居奇,漏海资敌,牟取暴利,大发国难财。边区党组织以抗日救亡积极分子为骨干,开展了反对漏海资敌的斗争。
    马站南坪党支部根据鼎平县委的指示,深入发动群众,把一批爱国青年组织起来,成立了缉私队,在南坪、义吾、长沙等岙口巡逻、缉私,查扣漏海资敌的粮食和其他物资。他们的行动得到群众的拥护,每天夜里都有几十人、甚至上百人自觉地集中在南坪的蒲南学校,接受抗日救国教育,协助缉私队工作,先后查获运送大米、明矾和猪油出海资敌的船只,没收了一大批粮食和其他物资。并将粮食分给缺粮户,解决了部分贫苦农民的生活困难。南坪党支部领导的缉私活动,不但在经济上打击了投机奸商,更重要的是在政治上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和蒲门的反共分子;同时也教育和鼓舞了广大群众。此后,南坪附近的小槽、岭尾、库下等地群众都来学习南坪经验,开展查禁漏海资敌的斗争。
    与此同时,平阳县委领导的灵溪中心党支部,组织原抗日救亡团人员50多人,分为10个小队,在灵溪至萧江、沪山、对口的沿河沿江两岸,日夜巡查偷运大米漏海资敌的商船。他们先后查扣了漏海资敌商船10余艘,没收大米1万余斤。经过国民党灵溪区署同意,将这批粮食周济贫民。随后,灵溪中心党支部又进一步发动群众,开展闹荒斗争。共产党员许启京带领数十名群众上街,高喊“要吃饭,要买米”等口号,强烈要求粮店开门售粮。林良夫等带领原抗日救亡团人员对富户的余粮进行调查登记。在群众的压力下,许多余粮户将大米平价粜给缺粮户,使贫民们度过了春荒。
    浙闽边区抗日救亡运动的全面兴起与深入发展,唤起了广大人民的爱国热情,动员了许多革命志士投入运动,奔赴前线,支援了抗日战争。同时,也促进了边区党组织的发展,培养了一批党的干部和积极分子。
【苍南史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14

主题

3072

帖子

1万

积分

信息监察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3593
5#
发表于 2018-11-2 12:03:43 | 只看该作者
抗日战争时期

1937年
  7月7日 卢沟桥事变发生。随后,在日本铁道学院留学的朱程回到祖国,与张培农等先后赴抗日前线参加抗日。1939年9月,朱程由朱德、闻允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华北抗日民军司令员、冀鲁豫军区第五分区司令员。1943年9月28日,在曹县王厂日寇作战时光荣牺牲。
  8月24日 全国形势发生变化,刘建绪接受临时省委关于重开和平谈判的通电, 派代表邓词在温州申江旅馆和我方代表吴毓、黄耕夫进行和平谈判,初步达成协议。
  9月16日,刘建绪又以王裕先、詹行烈为代表,到平阳山门街和刘英亲自会谈,正式达成协议。
  10月中旬 红军挺进师根据和谈协议,在乎阳山门集中完毕,共400多人,改番号为“国民革命军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司令员粟裕,副司令员陈铁军,政委刘英。并在温州九柏园头设立总队的办事处,主任吴毓。
  11月 临时省委派郑丹甫、林辉山、欧阳宽等到鼎平进行统一战线和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等工作。
  11月 临时省委在北港凤林召开第叶二次扩大会议,部署抗日战争新形势—厂的任务。这次会议增补林辉山、陈昌会(后叛变)等为省委委员。
  12月上旬 陈铁军率领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一部到五岱山,写信给国民党福鼎县政府,建议派代表来五岱举行关于建立总队联络站的谈判。因对方派了我方不愿接见的叛徒谢作霖为代表,使谈判不能成功。
  冬在国共合作抗日的新形势下,由厂共产党人的大力推动,鼎平县和平阳县掀起抗日救亡热潮。叶廷鹏等在宜山大王殿召斤群众大会,进行抗日宣传,并在白沙组织农民抗日卫队。吴明允等组织的宜山抗日后援会改名为平阳县青年抗日救亡团宜山分团,在江南地区展抗日救亡活动。与此同时,南港农业推广站的唐章瑞和南港革命青年池方日、林良夫、罗鸣皋等,在灵溪组织 南港青年抗日救亡团’;矾山、马站的朱善平共处醉、张传卓等社会进步青年,也相继组织矾山和马站青年抗日救亡团,这些抗日救亡团,运用各种形式,大力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次年9月,南港青年抗日救亡团配合平阳县青年抗日救亡团的宣传队,在灵溪宣传演出。由于国民党灵溪区基干队队长等人的:厂扰,群众和基干队发生冲夺,后于队长因破坏抗日救亡的罪行被揭露’而凋离。

1938年
  1月 中共浙闽边区委成立,书记郑丹甫(领导福鼎、鼎平、泰顺三县委)。同时,撤瑞平泰中心县委,下属的鼎泰区委划归福鼎县委领导,泰平区委划归泰顺县委领导。 3,平区委在桥墩莒溪的田寮、石岘和天井的黄畲等地开展活动,恢复和发展党组织; 4月,任福鼎县委组织部长兼鼎泰区委书记,在桥墩的关爷庙、蔡洋山等地开展活动,恢复党组织。
  1月中旬 临时省委为了培训军政干部,在山门凤岭畴溪小学创办“闽浙边抗日救亡干学校”,校长粟裕,副校长黄先河,学员130多人。项桥的林夫为工作人员,繁枝的章力行、宜山的林谷、白沙的庄鹤生等参加了学习。    3月,学校结束,林夫等带领浙南抗日宣传队,到各县进行抗日宣传。章力行、林谷、庄鹤生等编入随军月臣务团,北亡参加新四军,后庄鹤生在抗日前线牺牲。
  1月中旬 旧历年关将到,矾山矾矿工人生活十分困难,向资方提出予支工资的要
求,资方不予理睬。工人们在矿山党支部的领导下,发动了历时18天的罢工,终于取得了正式工予支工资3个月,临时工予支工:资一个半月的胜利。
  3月18日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400余人(连同第二批共500多人),由粟裕率领开赴皖南集中,编入新四军第二支队。五岱的陈铁军和宜山的陈急冲等一批人,随军北上参加新四军。陈急冲等在抗日前线牺牲;陈铁军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野十兵团副参谋长(后调军委军训部工作,少将军衔),1969年9月在北京病逝。 与此同时,刘英前往南昌东南分局汇报工作,途径金华时,由吴毓陪同,与国民党浙江省主席黄绍雄会谈,决定在平阳、温州和丽水设立新四军的留守处、通讯处和办事处,
  4月 中共浙南特委派鼎平的王烈怡、陈伯恭、林永中等去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参加抗日训练班学习。
  4月 林辉山、郭道款、陈朝九、蔡爱凤等到鼎平工作,恢复了中共鼎平县委,林
辉山为书记,郭道款为组织部长,刘发羡为青年部长,蔡爱凤为妇女部长。县委根据临时省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宣传抗日、做好统战工作和恢复老区发展新区等任务,以矾山埔坪为活动中心开展工作,先后恢复和建立上东区委、下东区委、矾藻区委和蒲门党小组。林书画、陈朝九、池宏梓分别任区委书记,张传富任小组长。
  5月7日 刘英从东南分局回到平阳北港。根据东南分局指示,撤销中共闽浙边临时委,成立中共浙江临时省委,刘英任书记兼统战部部长,吴毓为统战部副部长。并充实了浙南特委的领导力量,龙跃为特委朽记,郑丹甫为组织部长兼浙闽边区委书。同时撤销周建生为书记的平阳县委,改瑞平县委为平阳县委,郑海啸仍任书记。
  7月 晋冀豫边区民军办事处军需主任张培农,赴西安与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即
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主任伍云甫联系,奉令返回家乡招收爱国志士北上抗日。渎浦的罗慕宽(又名罗晓晖)、马站的林献国等一批爱国青年,随张培农奔赴抗日前线。张培农积劳成疾,1939年1月11日,病逝在山西陵川。
  9月 中共平阳县委派郑志察(化名林文)为江南区委书记,在江南的鲸头、烊心董等地建立第一分区。同时,派郑志偶等到南港恢复工作,成立平南(南港)区委,书记郑学习,在沪山、灵溪、桥墩和平阳的渔塘、麻步等地建立三个分区。第三分区在灵溪、桥墩等地建立了30多个党支部和党小组。
  9月 林辉调任福鼎县委书记,鼎平县委书记由刘发羡(刘先)接任。经过—年的工作,全县共恢复和发展了40多个党支部(小组)。县委为了大力开展抗日救亡工作,决定共党员通过合法选举,可在国民党的乡镇、学校里任职。所以县委恢复以后,共产党员郑孔贵、张传卓、庄琴分别被 选上国民党佳山、下关、矾山乡(镇)长;茬志中任下关镇事务员兼警备队长;甘友香、郑衍宗、朱善醉、张传朴、邱仁寿、华心农等当上了当地小学校长。
11月 中共浙南特委输送鼎平的吴生平、平阳的金银莲、林军中等第一批去新四军教导队培训班学习;12月,又输送鼎平的王烈评、欧阳宽、王烈怡、邓星希、蔡子吾、萧高陈、陈正鹤和平阳的洪汝兰、朱国华、洪仕霖等第二批去学习;第三批去学习的有李若波\王宏杜、谢鸣銮、吴高陈等。

1939年
  1月 林辉山调任浙南特委组织部长,郑丹甫调任台州特委书记(郑未到任便在北港被捕,后越狱),浙闽边区委撤销。
  4月 中共鼎平县委在福鼎前岐举办妇女干部训练班,蔡爱凤主持,矾山的朱爱娇,南宋的朱爱莲等10多个妇女参加学习,训练班刚结束,蔡爱凤被捕,后由陈伯恭通过地下党员营救而脱身。
  5月 中共浙南特委为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派宣传部长陈平到鼎平,在县委机关驻地埔坪道貌岸然岭头举办一期为时10天的党员训练班,学员约20人。
  5月26日,中共浙南特委在平阳凤林寇尖召开党代会(后移至玉青岩闭幕),大会选出龙跃、林辉山、郑海啸、陈平、孙经邃5人为特委委员,书记龙跃、苍南籍的林辉山、刘发羡、陈辉等出席了大会。
  7月下旬 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平阳凤林冠尖召开(中间移到马头岗召开)出席代表26人。大会选举产生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同时选出中共中央“七大”代表,苍南籍的林辉山、刘发羡当选为“七大”代表。吴毓出席了这次党代表,并继任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9月 刘发羡因参加“七大”去延安,周义群继任鼎平县委书记,陈伯恭为组织部长,欧阳宽为宣传部长,蔡爱凤为妇女部长。


1940年
  1月1 9日 浙闽边区委于1939年1月撤销后,浙南特委为了加强边区的领导,成立中共鼎平中心县委,周义群任书记,陈辉、陈伯恭、欧阳宽,蔡爱凤为委员。中心县委除领导平各级党组织外,还指导福鼎,泰顺县委工作。
春 南港和蒲门的粮荒严重。中共灵溪中心支部在中共平南区第三分区委的领导 下,组织青年抗日救亡团成员50多人,在灵溪至萧江、沪山、新街的沿河沿江两岸巡查大米漏海的商船,查获大米万余斤,迫使奸商不敢再把大米外运,漏海资敌。同时动员部份余粮户把余粮平籴给无粮、缺粮的贫民。与此同时,中共蒲门支部书记张传富据报南坪岙发现大米漏海,立即带领共产党,员发动300多群众前去搜查,扣了走私船。
  3月14日 极端反动的张韶舞, 于1939年9月接任平阳县长后,掀起了反共浪潮。3月14日夜,他派兵查封了设在敖江的《平报》社,逮捕主编黄藻茹。正在报社投宿的中共平阳县委宣传部长林夫(钱库人),电被逮捕。林夫被捕后,解往上饶集中营。1942年6月17日,在崇安赤石暴动中牺牲。时年31岁。
  4月 国民党以八区保安副司令凌九霄兼任瑞平泰督剿专员,纠集浙保第八独立大队、瑞平泰三县自:卫总队各一部和福鼎前岐等地民团,组织一批‘清乡队”或‘清剿队”,在瑞平泰地区进行“清剿”。
  5月 中共鼎平县委决定以中共蒲门支部为基础,成立中共蒲门区委,书记张传富。 7月 中共浙南特委召开会议,传达,户央提出的“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方针和在反对顽固派斗争中,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反对“急牲”和“暴露”的指示,决定党的活动由原来的半公开转为完全秘密的斗争。  10月 特委书记龙跃到鼎平检查工作,根据中央指示的精神,纠正了周义群缴了佳阳乡公所枪支,使任乡长的共产党员郑孔贵被捕的急性和暴露的做法及一些违反统战政策的错误,并把周调走。同时,将鼎平中心县委改为鼎平县委,由陈伯恭任县委书记,欧阳宽为组织部长,朱善醉为青年部长。此后,统战工作有了进展,矾山原来很反动的苏振西和威望较高的医生陈术尧等,都倾向和资助共产党。
  10月 以林垂青等人署名的《为反对平阳县长张韶舞杀人放火,告全国党政军报学暨各界同胞书》传单,在各地张贴,揭露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反人民罪行。
  冬 中共平阳县委改为特派员制,并建立武装工作队。特派员郑海啸兼队长和政委,林垂青等为副队长。平南(南港)区委相继建立武工分队。

1941年
  1月 “皖南事变”后,国民党在温州地区(包括福建的福鼎;寿宁二县)划设第五绥靖分区,增调浙保第三团为进剿主力,向共产党基本地区反复“清剿”。鼎平的干部蔡爱凤、郑开奏等被捕,郑捕后牺牲。
  3月 中共鼎平县—F东区委书记邓星希,原区委委员林孔华和福鼎县委组织部长郑和民先后叛变投敌,带领敌人搜捕共产党员。上东区委书记林书画被捕牺牲。林牺牲后,区委书记由周光达接任。不久,周和鼎平干部吴明注,在南宋蛘头被捕后牺牲。
  4月11日 任国民党下关镇事务员兼警备队队长的共产党员章志中从矾山回下关途中,由于叛徒邓星希告密,被魏伯乾带领的前岐“清剿”队逮捕,关押在前岐。鼎平县委书记陈伯恭获悉后,一面指示庄琴、张传卓,会同矾山开明人士黄涛,向国民党昆南区区长周永年交涉,周允许把章志中押回矾山,要张传卓作保,以三天为限回下关移交事务;一面派欧阳宽和朱善醉赶到南坪,部署下关部份党员撤离。同时派人当夜进入下关,帮助章志中进行“应变”行动,将派进警备队的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带枪撤出,并缴了驻下关自卫队枪支。这次行动,共获长短枪25支和一些弹药。但张传卓、庄琴、黄涛3人在矾山被捕,张后在平阳牺牲。
  4月 浙闽边干部郑衍宗、王烈评、刘宝生3人参加浙南特委在北港玉青岩开办的党班学习,学习时间40多天,学习内容为中央“隐蔽精干”的有关政策和整顿农村党支部等。委还布置党的关系不能有横的关系,工作人员要隐蔽,已暴露的要转移。
  5月 中共浙南特委派平阳武工队来鼎平接收‘下关应变”中缴获的抢支,在矾山南宋古路山地方与敌人遭遇,经战斗后,我方主动撤退。
  5月17日 鼎平县委书记陈伯恭带领武工人员10多人,去钱库桐桥筹集径费,不幸在桐桥岭脚被捕.敌人用酷刑迫供,他始终坚贞不屈,在钱库英勇就义。陈牺牲后由欧阳宽代理鼎平县委书记。
  5月 国民党召开福鼎、平阳、泰顺三县边境反共联防会议,成立三县边境联防委员。接着,各县成立“剿匪”指挥部,声言六个月要消灭共产党,对共产党活动地区再次发起“清剿”。
  7月 欧阳宽等5人到矾山南宋土笼坑的一个交通站,因交通站叛变出卖,被敌人包围。欧阳宽等冲出重围后转移到钱库望三州九八浆山上的一个交通站,这个交通站也已叛变,再次被敌人包围。欧阳宽在突围中不幸负伤被捕,9月5日在宜山鲸头壮烈牺牲。鼎平县委二位书记牺牲后,即告解体,党的基层组织,也遭到严重的破坏。朱善醉、章志中、陈朝九等向鼎泰边境转移。
  7月 王明扬任浙闽边区办事处主任。王到任后,于1942年2月到五岱山,布置苏廷居回蒲门,联系林乃珍、黄连才、林江流等——批干部,到鼎平的海上去活动。
  10月7日 王明扬派杨雅欣找到朱善醉,两人隐蔽在福鼎龙潭与泰顺彭溪两村交界的地方,由于叛徒出卖被敌人包围。在突围中,杨雅欣脱险,朱善醉牺牲。]0月中旬,温德奎接到王明扬的指示,带武工队到大龙枫树湖地方,准备接回在福鼎松阳患病的章志中。因洪秋弟叛变出卖,武工队被包围,龚显奏负伤,章志中在松阳被捕,章被捕后,坚贞不屈,大义凛然,于11月在桐山(福鼎县城)壮烈牺牲。
  10月 中共平阳县特派员的青运干事施仲霖等叛变投敌,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南港、江南地区的党员干部,有的被捕牺牲,有的被捕自首,有的外逃,区委和所有的党支部(小组)JL被破坏殆尽,只有张家腰等少数支部隐蔽下来。
  冬 浙闽边区办事处派张希洲、陈益贤、朱善搜、雷阿清等来鼎平恢复工作:在途中到敌人袭击,未能到达鼎平。随后又先后二次派陈益贤、朱善搜、雷阿清等来鼎平恢复工作,因朱善搜逃跑,雷阿清叛变,恢复工作未能成功,关爷庙、蔡洋山等地遭敌摧残。

1942年
  4月4日 自中共浙江省委机关于2月8.B被破坏,省委书记刘英被捕牺牲后,浙 闽边区形势恶化。边区办事处主任王明扬,在福鼎沙潭过溪村被敌人包围,不幸牺牲。
  6月 9艘日本军舰,从下关海面的大门外、虎头鼻、老鼠尾、门仔屿包围下关镇, 用大炮轰击后登陆,大肆抢劫烧杀,然后扬长而去。这次侵扰共炸死群众4人,伤数寸·人,房屋被烧214间,物资损失无数。
  7月 中共浙南特委决定浙闽边区办事处改为中共浙闽边区委,书记郑丹甫。9月,郑到任后在黄畲召开鼎平、福鼎、泰顺三县干部会议,总结经验教训,改变斗争策略。根据当前形势,调整干部,部署工作。这次会议,特别强调加强鼎平南宋等地的工作,为恢复鼎平县委打下基础。
  10月 夏梅山(莒溪黄土岭人,泰顺县委委员)和郑竞成在顺溪大厝基被捕,寸:11月在北港水头街壮烈牺牲。


1943年
  3月 国民党在桥墩设立“闽浙边绥靖指挥部,,,集中兵力对鼎平、福鼎、泰顺三县 进行“清剿”。这次“清剿”从3月开始至次年4月,使这一地区遭到不同程度的摧残。
  5月 中共浙闽边区委派郑衍宗、王烈评、陈勉良、陈朝九等到鼎平内地恢复工作;又派张希洲、谢秉培等到鼎平沿海恢复工作。这次恢复工作,除陈益贤被捕牺牲外,终于在鼎平恢复一些党的组织。
  12月 中共浙南特委江北办事处特派员吴毓,去永嘉、仙居边境的小坑黄山,收编一股假投降的土匪时不幸牲牺,时年32岁。
  冬 原浙闽边区办事处副主任杨戈叛变投敌,浙闽边区形势紧张。谢秉培、黄连寸、张希洲、杨炳和、潘国』二、夏阿董等组成的武工队,仍到鼎平海上活动,因遭敌暗算(乘船时,被封在船仓里),牺牲4人,损失长短枪7支


1944年
  4月 江南钱库等地数千农民,为反对国民党苛捐杂税,抓丁抢粮,自发地提出抗丁、抗税、抗粮的口号,以大刀会党的形式进行大暴动,·历时25天。国民党温州专员张宝琛、温州守备区指挥官廖肯和闽浙赣三省绥靖指挥部,调集浙保三团、四团和八区扩,防大队各一部,以及永嘉、瑞安、平阳自卫队.便衣队等武装进行血腥镇压,屠杀群众2 3 6人,大刀会徒被击毙800余人,并火烧钱库东西街的民房1200多间。平阳县长张韶舞又下令砍下死者的头颅,运到县城进行人头展览,并拍下照片上报请功。史称“钱库惨案”。
  5月 郑丹甫在泰顺古洞坑岭下召开边区的鼎平、福鼎、泰顺三县负责人会议,决定:一、为保存党的力量,严密党的组织,把党委制改为特派员、联络员制,郑衍宗为鼎平联络员;二、农村党支部暂时停止活动,于部分散隐蔽,执行勤耕、勤读、交朋友三项任务。
  8月 郑丹甫从边区调回浙南特委机关工作,陈辉任边区联络员。郑衍宗调任福鼎特派员,和陈勉良、龚显奏等人到大嵛山活动。后到南麂岛争取乌军没有成动,遂转移到秦屿箕笆地方,靠晒盐生产自给,坚持斗争。


1945年
  5月1日 中共浙南特委作出《今后党的任务》的指示,提出“在隐蔽精干的原则下,巩固与发展力量,准备迎接新的环境到来”的方针和“坚持原地斗争,建立新的据点”等六点任务。根据特委指示,在海上 活动的鼎平干部林乃珍、苏廷居、林江流、林乃芳等,在蒲门北关岛组织一支20多人的海防队,有2条木船和10来支枪。
  5月27日一6月10日 日寇从福建撤退,经桥墩、灵溪、平阳北上温州,沿途奸淫 掳掠,无恶不作,在桥墩放火烧了三十七街道的民房793间。
 8月15日 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随后,鼎平沿海以蔡玉祥、董裕山为首的大刀会组织,主动靠拢共产党。
 8月下旬 根据浙南特委的指示,王烈评、陈勉良到下关镇北关岛,与海防队会合后,借蔡玉祥、董裕山大刀会的力量,在南坪歼灭了国民党平阳县护航支队(被国民党收编的大刀会)一部,缴长短枪60多支,机枪1挺。9月,边委联络员将蔡、董的大刀会,集中在今文成县李井乡赵详村进行教育后予以遣散,留下机枪1挺,步枪30多支。

来自:
苍南革命斗争史记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6#
发表于 2022-1-20 22:41:13 | 只看该作者
池方日(1915~1988),浙江苍南水门村(在沪山乡)人,民国27年(1938)参加革命时改名朱敏中。7月,参加浙、淞、沪游击三支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池方日
抗日战争初期,任该支队指导员兼路南区委书记。29年10月,任江杭五支队教导员。30年12月,任新四军苏中一分区高家独立团组织股长。次年,任该团政治处副主任。32年3月,任中共苏中地委高邮县委政工部部长。34年任苏浙军区独立团政治处主任。解放战争中,任华东野战军六纵队组织部副部长、华东野战军十六旅四十八团副政委兼主任、六纵十七旅四十九团政治委员。解放后任空军第九师政治部主任。1954年5月任空军六航校副政委。1963年被授大校军衔。1964年?月任十六航校政委。
池方日一生参加过著名的黄桥战役、天目山战役和苏北地区战斗,还参加过莱芜、孟良崮、淮海、渡江等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荣获过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在长达50年革命生涯中,出生入死,多次受伤;在“文化大革命”中又备受摧残。1980年10月以副军职离休,1988年病逝。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7#
发表于 2022-8-6 19:33:52 | 只看该作者
池方日是苍南县的开国大校之一,在抗战时期加入共产党,从事抗日斗争,历经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解放后在空军工作,后被授予大校军衔,是一名老英雄!

池方日

1915年出生,苍南县水门村人,

1938年参加革命时改名朱敏中。7月,参加浙、淞、沪游击三支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初期,任该支队指导员兼路南区委书记。

1940年10月,任江杭五支队教导员。

1941年12月,任新四军苏中一分区高家独立团组织股长。

1942年,任该团政治处副主任。

1943年3月,任中共苏中地委高邮县委政工部部长。

1945年任苏浙军区独立团政治处主任。

解放战争中,任华东野战军六纵队组织部副部长、华东野战军十六旅四十八团副政委兼主任、六纵十七旅四十九团政治委员。

解放后任空军第九师政治部主任。

1954年5月任空军六航校副政委

1963年被授大校军衔。

1964年任十六航校政委。池方日一生参加过著名的黄桥战役、天目山战役和苏北地区战斗,还参加过莱芜、孟良崮、淮海、渡江等战役和抗美援朝战争。荣获过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在长达50年革命生涯中,出生入死,多次受伤

1980年10月以副军职离休

1988年病逝。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5 18:21 , Processed in 0.148557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