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8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史料] 池家大门10号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960

帖子

3091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09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01:03:5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池家大门10号

  
1954年,我在张家口北关街2号居住,上级决定,要在这里改建成文化用品公司办公室,需要我立即迁出;解放不久的张家口租房子是个很困难的事;当时,我在解放大街办公,早晨我打水的时候遇付树堂,他正在烤山药,我无意中说到了租房子的事,他说,他有一处闲房不租了,我说,那好给我吧!这房就是新华街池家大门10号


   池家大门10号,是商业诊疗所的家属宿舍,北房住的是杨大夫、李大夫和陈护士,我住东房,一进大门第二间,第一间是百货公司的吴亚东,紧捱着我的第三家,是诊疗所的炊事员龚师傅。


   西房没人住,南房靠西边的是厕所,靠东边的是空场,有天蓬;院子很大,那时,没有在院内盖小房的,吃水很困难,要到胡同口去担,下水道就更谈不上了。


   当时,我们家5口人,我妈不常在,经常回老家,经常住的就我们4口人,我们两口和两个孩子,老大两岁、老二刚出生不久。1956年老三在这里出生。


   我们住的这间房是土顶,没有瓦,上面长满了草,下大雨就漏,夏天也在屋内做饭,午后,太阳晒一下午,那个热劲就可想而知了,那时,我说纯粹的无产阶级,一无所有。


   1956年国家正在搞“肃反”运动,我们同院北屋陈护士的爱人解放前是国民党军队的少校军官,按照当时的‘公安6条’是‘反革命’,他一时想不开,不理解共产党的政策,卧轨自杀了,造成了家庭悲剧。


   1956年,我们单位建了一处家属宿舍,我分到一间;搬家的时候,全部家档只用一辆两轮小车、两个孩子坐在上面就拉走了,总重过不去100斤。


   我上个月故地重游,到池家大门看了看,那里原来的一切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开阔的马路和林立的楼房。哎!不论怎么说,这里也是我人生历史的一部分呀,何况我们家的老三是在这里出生的呢!

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饱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11:37 , Processed in 0.087859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