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5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天津池玉兰:用爱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30 14:31: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6-04-21
来源: 新华网


 本报讯(记者 吴肖肖 通讯员杨兵团)日前,记者从区卫计委获悉,在中华预防医学会全国第三届“达因杯”表彰会上,果园新村街社区服务中心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池玉兰荣获全国“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的美誉。

  42岁的池玉兰,1994年7月毕业于天津市塘沽卫生学校公卫专业,同年9月来到当时的北辰区新村街社区医院。20多年来,池玉兰立足基层,在儿童保健工作的岗位上默默地倾注了大量精力和心血。

  儿童健康关乎国家未来。在日常工作中,池玉兰除了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还在各个细微之处格外细心。在安全方面,池玉兰在每个桌角都贴上软质圆弧角贴,以免儿童由于顽皮误磕碰;为了防止儿童意外触碰电源,她把科室里每个电源插头都做了相应的保护装置;还在接种室的门口张贴了体检通知,并随时提醒了家长们按时带孩子进行体检。在入户访视的时候,她自备鞋套,特别是天气凉的时候,每次访视新生儿之前,都要在外间屋等待一会儿,一方面了解新生儿的各种情况,另一方面避免身上的冷空气影响到新生儿。在工作和业余时间,每逢遇到家长的咨询,她都会随时随地进行耐心的指导。

  池玉兰常说,儿童保健医生一是要有爱心,二是要不怕苦,三是要舍得付出。在多年的儿保工作中,池玉兰总结出一套切实可用的工作经验,例如,儿童在体检时,常常因为注射疫苗导致情绪不佳,为了缓解儿童的紧张情绪,她特意准备了卡通动物量尺,让孩子们先玩儿一会儿,等适应环境后再进行各项检查;池玉兰还利用废旧纸张订制了新生儿访视登记表,方便访视和追访,避免新生儿入户访视的漏访。多年以来,池玉兰养成了随时记录各种情况的好习惯,在每年使用的日历册上,记录了保健应提醒注意事项,便于按时完成工作。

  池玉兰桌上摆放的儿童保健体检管理册,是她经过反复研究精心制定而成,在全区儿童保健工作中当属首创。由她负责的新生儿的保健,从出生3个月至6岁都有详细的记录,并标注儿童体检的月龄时间,以便定时进行追访。虽然已有先进的互联网信息管理平台,但是池玉兰还是给自己增加了一份额外的“记录工作”,即使这样会比平时的工作量增加两到三倍,她始终以“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人生信条严格要求自己,为了儿童的健康,自己不怕苦和累。

  池玉兰曾获得2011年度北辰区妇幼人员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个人一等奖,2012年度北辰区妇幼人员岗位练兵比武竞赛个人二等奖,2004年度、2006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天津市妇幼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第二届十佳社区医务工作者,北辰区2008—2012年度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先进个人。荣誉一个又一个,而在池玉兰心里,更多地是把这些光荣称号看做对今后工作的鞭策和激励,她将继续在基层儿保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自己的真情与爱心,用爱呵护儿童健康茁壮地成长。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0 19:49 , Processed in 0.067159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