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3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名人] 池惠珠:我最喜爱的外国名著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8 00:24: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0.6.7

新华网

20世纪60年代中期,我家搬到韶关电厂生活区的南村第1栋。

楼上的贺姨家藏书丰富,家里简直是小书库。我从贺姨家借了许多书,免费享受了许多“文化大餐”。


1972年初,我读五年级。一天,我问贺姨借书看。贺姨递给我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吩咐我一周内看完,不准借给别人,等等。


这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用繁体字印刷,有插图,是从后面往前翻的。虽然是旧书,纸张有些黄,但封面、封底和书脊完好无损,可见主人对书珍爱有加。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连环画我看过,但小说的内容更翔实精彩。当时,能看一本外国小说,简直是“奢侈”。我挤出一切时间,躲在家里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一向阅读速度很快,但面对生涩的繁体字,阅读速度放慢。


三天后,我正在家里埋头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吱”。虚掩的门被风吹开一条缝。碰巧贺姨从楼梯走下来,见我捧着书看,紧张地提醒:“有人说这本书有毒。你要注意,别让人发觉。”


我纳闷地说:“这么好的书咋会有毒?连环画我早已看过了,还是同桌的少珍从新华书店买的呢。”嘴是这么说,但我还是把门拴好,加快阅读速度,提前两天还书。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苏联作家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自传体小说。作者是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原型。至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仍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外国小说之一。


保尔是乌克兰小镇一个普通工人的儿子。小说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塑造了保尔从调皮捣蛋的少年、食不果腹的童工,到布尔什维克的坚强战士。保尔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十月革命、国内战争和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严峻考验,把对旧生活的自发反抗,改变为自觉的阶级意志。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许多故事源于亲自经历。但作者不拘泥于现实,而对人物和情节做了典型化处理。通过保尔坎坷的成长轨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昭示:在革命的艰难险阻中,既要战胜敌人,又要战胜自己。只有把个人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融为一体,生命才能永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运用多种写作技巧,如格言警句、内心独白、日记、回忆,等等,增添艺术魅力,使保尔的形象更丰满。保尔在烈士墓前凭吊牺牲的战友莲娜,思索生命的意义那段内心独白,已成为无数人的座右铭。


我在笔记本、书签后抄写我最喜爱的格言: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应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我很想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但厂离韶关市30多公里,没书店。那时,交通不便,去一趟韶关不容易。逢新华书店来厂售书,我就去买书和打听:“有没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营业员说:“没有。”去韶关时,我都要去书店看有没有这本书。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19 11:20 , Processed in 0.100713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