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212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 池万清:矢志不渝 坚持让人们喝上优质水

[复制链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 06:41:5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起了“池万清”这个名字,就注定与水有不解之缘。如今66岁的池万清,谈起职业历程仍充满激情,“20世纪80年代以前,浙江的供水格局还未系统成型,那时人们大多还吃井水,饮水条件较为有限。1983年参加工作时,我就想能不能为人们的饮水质量带来一些改变……”
  本着这么一个念头,池万清不仅自己治水,儿子也传承。自来水从水源地到千家万户,除了管道输送,还需要对原水进行净化过滤处理,改革开放前,浙江大多水厂的工艺技术还较为落后,无法实现稳定、全域、高质供水。改革开放后,伴随我国生活饮用水标准提升、浙江各地水利工程推进以及民营水工业发展,浙江供水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足迹

  改革开放来,浙江供水面貌大改,这背后是我国饮水标准两次提标、浙江各地水利工程推进,以及民营水工业发展。敢于创新、勇于实践,池万清、池国正、池文君两代人把握时代机遇,开创行业之先,他们秉持浙商精神,扎根浙江、放眼全球,开拓创新、克难攻坚,以新风貌新作为推动新发展,实现了新飞跃。

榜样的力量

  池国正、池文君:在新时代中继续拼搏
  水工业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难题要攻克,我们从父辈手中接过这根棒,会继续秉持父辈的创新、务实精神,在新时代中继续艰苦奋斗、拼搏向上。我们这一代,视野与知识积累相对父辈更宽广与渊博,能到更远的地方,掌握更尖端的技术,我们所处的时代条件也更优越,站在父辈的肩膀上,我们相信在自身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下,我们会在水工业领域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作为新一代水工业人,我们立足浙江,放眼世界,已经做好充足准备,为祖国水工业做更多贡献!

我的中国心

  第一代·池万清
  “做企业不只是为了利益,还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

  不顾身体坚持推进产品落地

  走进海创园的浙江联池水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大厅屏幕正实时监控着公司各地水处理设备的运行状况,企业总监池万清手拿卷尺站在一旁仔细观看,他穿着白衬衫、牛仔裤,戴着棕墨色眼镜,头发梳得整齐。
  1983年,30岁的池万清进入玉环市的楚门净水设备厂,负责产品销售工作。“当时很多东西我都不懂,但工作需要我为别人讲解产品的功能和原理,于是我就去进修。”经过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半年水处理技术知识的学习,池万清成为单位东北大区的区域经理。
  在这期间,楚门净水设备厂正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研发新型水处理用迷宫斜板,池万清作为主要对接人经常来往于玉环与哈尔滨之间。有一次出差途中,由于天气寒冷与长时间站立缘故,池万清感到眼前一阵晕眩,刚蹲下来便开始大量流鼻血,列车员劝他在中途站下车休息。但为了早日与哈尔滨研发人员对接,推进产品尽快投入使用,池万清忍着身体不适一路站到哈尔滨,下车便马上奔赴试验现场。
  经过多年研发与试验,池万清参与对接的迷宫斜板最终于1993年成功在哈尔滨一处30万吨的自来水厂投入使用,并逐渐在浙江及其他地区水厂投入应用。该技术产品以其在当时良好的沉淀效果,为水厂出水质量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提供了有力支撑。

办厂创业研发新型净水装置

1988年,池万清离开楚门净水设备厂,用家里仅有的几万元积蓄在玉环市创办了玉环净化厂。创业初期,由于资金有限,池万清只能租用其他工厂一个车间工作,人手不够就自己下车间干活。此外,他还要抽时间去控制质量和绘制产品相关草图,几乎天天忙到后半夜。
  池万清说,“当时制造水处理用斜管需要加热烘干,我们设计建造了生产用的烘房,一次由于温度变化过大,烘房突然发生爆炸,导致很多设备损坏,车间房顶也被大面积冲破,所幸没人员受伤。”为了按期交货,池万清没有考虑损失,坚持恢复生产,连夜组织人员抢修设备,几天后便重新生产,成功完成了该批斜管的供货。
  2000年前后,池万清的企业已粗具规模。池万清说,他一直将更多精力放在产品与技术研发上,一次为检测设备出现的问题,池万清爬到4米高的试验装置上,由于装置内水压过大,设备突然爆裂,设备几乎塌陷,池万清从装置上掉落,所幸只受了些皮外伤。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池万清说,“我记不清当时做了多少次试验,调整各项参数,直到出水质量达标为止。”
  在他不懈努力下,运行稳定的一体化净水装置最终被制造出来,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首创。一体化净水装置以其占地小、出水质量高、节能等特点,现在已广泛应用到全国各地的供水项目中。

  二次创业只为坚持做水处理

  2006年,池万清离开净化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玉环净化厂),2007年来杭创办浙江联池水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池万清说,“当时其他股东想涉足别的行业,但我只想做好水处理这一件事。我认为做企业不只是为了利益,还需要承担起社会责任。”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各地推动多项水利工程建设。水源地有了保障,但部分水厂日处理水量及工艺还达不到要求。池万清说:“20世纪90年代起,浙江水厂开始大批改造,我有幸参与了其中。”杭州市九溪水厂(当时名为“钱江水厂”)是目前浙江省规模最大的自来水厂,池万清介绍,“1997年,杭州九溪水厂日供水量150000吨,已无法满足当时的需求。同年,九溪水厂在此基础上,我们为其在部分产品技术上进行了为期3年的建设和技术改造,1999年达到日供水量600000吨规模。”
  30多年来,池万清先后为杭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等省内多个地市水务公司水厂带去设备改良升级。在多方努力下,如今浙江省供水量与供水质量相较上世纪90年代提升了数倍。

  第二代·池国正、池文君

  “坚持以技术创新引领公司发展,创新打造“未来水厂”

  两兄弟传承父亲事业

  创办联池水务后,两个儿子池国正、池文君也加入其中。哥哥池国正负责企业商务和日常事务,弟弟池文君负责技术开发与生产制造。
  2006年底,卫生部与各有关部门完成了对1985年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修订工作,并颁布了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饮用水指标由1985年实施的GB5749-85的35项增加至106项,其中增加了71项、修订了8项。
  饮用水提标,对刚成立的联池水务是挑战也是机遇。池文君说:“当时我们的技术产品出水质量已符合新规要求,可直接在水厂中使用。拿主要指标来说,新规要求饮用水浑浊度在1NTU(散射浊度单位)以下,经过我们的一体化净水装置处理,1000NTU(瞬时3000NTU)及以下的原水出水浊度可达到0.1NTU以下。”

  产品技术走出国门服务多国

  伴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如今联池水务的各类水处理产品已走出国门,为墨西哥、新加坡、印度等多个国家带去了水处理服务。
  池文君介绍,“2016年,我们承接了墨西哥最大水厂洛斯贝罗斯自来水厂的性能提升工程。这座水厂建于1980年,原沉淀池集水槽为钢制,因年久失修已锈迹斑斑,影响出水质量。经过多次对比,他们选择了我们的可调式不锈钢集水槽作为更换产品。”
  但是,国外与国内工程在落地上最大的区别就是设备运输方式。池文君说,“从中国到墨西哥一般会选择海运方式,但跨洋运输成本较大,缩减设备各零部件占用空间显得极为重要,此外海上运输还需要产品符合市场通用的集装箱尺寸,我们当时为此费了很大功夫。”
  为按时、经济地完成设备运输工作,池文君和同事经常加班到深夜,吃泡面成了日常。经过反复验算、设计,巧妙地将槽体分段设计,最终出具了一整套标准化设计图纸,既充分利用了集装箱空间,又保证了长途运输的安全性。
  墨方收到产品后,安装轻松、设备性能良好。池文君介绍,洛斯贝罗斯水厂沉淀池改造负责人马丁在调试好设备后,开玩笑说,“现场组装集水槽就像我小时候组装积木玩具一样简单!”

成绩单

  2010年,联池水务成为杭州市雏鹰企业;2012年,参与建设南水北调配套刘湾水厂建设;2013年,相关产品获得杭州市城乡统筹计划支持,同年,经过三年中试的环境水处理设备被迪士尼认可,击败多家国外供应商,承建了上海迪士尼环境水处理系统,成为上海迪士尼唯一的中国设备供应商;2016年,参与杭州祥符水厂为G20供水的改造工程;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涉足资本市场;2018年,与李圭白院士成立院士工作站,并通过市级认定;同年,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杭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被评为杭州市级专利示范企业;如今联池水务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此外,联池水务还承担了国家“十三五”水专项《城镇供水系统关键材料设备评估验证与标准化》项目课题、杭州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基于模块化技术的组合式智能化水处理系统》等;主编《水处理斜管》标准,参编《重力式污泥浓缩池周边传动浓缩机》行业标准并发布实施。

2019.10.1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 06:47:18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 06:59:22 | 只看该作者
池万清,男,汉族,浙江玉环人,一九五五年十一月出生,一九八四年三月参加工作,在职大专学历。

  历任玉环县楚门胶丸厂工人;玉环净水设备厂技术员;玉环县净化厂厂长;玉环县净化集团董事长;浙江联池水务设备有限公司企业总监;县政协常委。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023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32863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20-1-23 06:59:24 | 只看该作者
池万清,男,汉族,浙江玉环人,一九五五年十一月出生,一九八四年三月参加工作,在职大专学历。

  历任玉环县楚门胶丸厂工人;玉环净水设备厂技术员;玉环县净化厂厂长;玉环县净化集团董事长;浙江联池水务设备有限公司企业总监;县政协常委。
“如果一个事物一个人,
让你觉得眼花缭乱,
那么大概率是错的、假的、低劣的。
最了不起的人和事,
都简洁而优雅,朴素到一剑封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4-24 22:43 , Processed in 0.090975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