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氏网

 找回密码
 回家
查看: 1077|回复: 0

[湖北] 一心为民的“当家人”——记安陆市人大代表池胜才

[复制链接]

934

主题

2156

帖子

5917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917
发表于 2020-1-17 13:29: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4-02-08


作者:  施晏明 方 珍

来自:孝感人大



池胜才

池胜才



池胜才(右)与蔬菜种植户交流


一个地理位置偏僻的丘陵村,既无资源优势,也无便利交通,如今成了方圆百里的小康村、文明村、明星村。去年,该村集体积累达8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8980元,全村呈现村靓人美、村稳民安的好景象。谈起该村发生的巨变,村民们都会高兴地夸赞他们的“当家人”——安陆市人大代表、洑水镇牌楼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池胜才。

为民建小康:一心一意谋发展

“‘麦稻两季熟、鸡鸭猪牛狗’一直是村民的传统种植习惯,群众一年忙到头,只能糊个口。”谈起村里过去的情况,池胜才一脸苦笑。“无奈之下,我们只能积极引导群众换脑筋,调结构,走新路,大力发展蔬菜瓜果配套种植和水产养殖,让地里长出新希望。”池胜才说道。

致富靠双手,技术是关键。怎样摆脱困境?作为全村领头雁的他,他必须为发展谋划,寻求破冰之路。

谋划的第一步就是“把农技请进来”。他从市农业局请来农业技术专家,利用农闲季节,围绕种植、养殖等重点产业进行科技培训,指导农民科学种养,让村民扩大知识面,开阔眼界。农技推广带来了种养增产提质,村民尝到了科学种养的甜头,对农技推广更加认可。比先争优学农技,精神抖擞搞生产,原来落后沉闷的小村庄有了生机活力,呈现出一派争相致富的新气象。

“光靠外援还不够,我们还要有自己的农技‘专家’。”池胜才打定决心,要孵化出自己村的人才种子,继而手把手带动全村村民学技术、懂技术。他抓住机遇,依托“党员家庭致富”工程,以党员科技示范户为重点对象,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这些技术骨干引导村民种植有机无公害蔬菜、瓜果,定期到田间地头现场讲述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采摘要领和新种子推广,有效提高了种植户的技术水平。

光靠土里刨食,毕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怎么办?他想方设法引项目,一门心思搞招商,走上了一条“以村带企,以企强村”的致富新路。2009年8月,池胜才无意中听说,神丹公司想在他们镇里征地办养殖场。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他主动找到神丹公司负责人,拍胸脯表态,只要公司在村里投资办厂,村“两委”保证做好一切协调配合工作。

在村委会的真诚邀请下,神丹公司先后10多次到牌楼村实地考察,最后被村民的诚意打动,当年投资1500万元征地100亩建成蛋鸭、鹌鹑养殖基地。2010年,又投资2500万元征地80亩建成有机肥厂和饲料加工厂。去年该公司买断原村小学闲置校舍,征地40亩,投资1000万元,兴建全国唯一一家观赏性鸡养殖场。今年,库存1200万斤的国家粮食储备库落户牌楼村,由村集体和客商合伙投资100多万元兴建的117亩精养鱼池已完工投产。

几家公司的引入,增加了就业机会,村里许多在外打工的人也回来了。在深圳打工多年的付书蕊听说神丹公司招人,立即回来应聘。“一个月拿2000多块钱,尽管要比深圳打工时少,但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就业,可以在家管小孩上学,平时还可以做些农活。”她高兴地说。

为民靓家园:千方百计搞建设

池胜才常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好事,才能对得起群众的信任和重托!”他一直脚踏实地地干着,践行着他的诺言。

为了让牌楼村建设加快步伐,他四处考察学习,足迹踏遍多个新农村建设模范村,学习借鉴经验,为牌楼村建设找思路,画蓝图。先后组织召开党员干部会、村民代表会,统一群众思想,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实施“靓化工程”。在村里资金缺乏的情况下,他东奔西走,争取政策补、引导群众捐、动员名人助,千方百计筹资300多万元,让村庄面貌靓起来。

“要想富先修路,只有先把路修起来,村里的经济发展才能插上腾飞的翅膀。”牌楼村眼下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打通组道,池胜才带领村民投资60多万元,硬化通组进户道路14.5公里,实现全村户户通水泥路。

为改善村里环境,投资45.7万元,引导农户排污除障,拆旧建新,开挖下水道,栽种大规格风景树120棵,建花坛8个,建设中心集市。修建污水处理厂,通过“污水汇聚、芦苇净化、净水利用”的循环模式,实现下水能排、污水能滤、旱情能解。如今,一个山青水秀、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的新型村庄展现在世人面前。

为民解忧愁:尽心尽力履职责

池胜才作为村里的“当家人”,对全体村民满腔热情;作为人大代表,始终不辜负群众的重托。

走进牌楼村,大伙都夸他是有能力、会办事的“当家人”,也是讲感情、守信用的大好人。他关心弱势群体,乐善好施,与村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近年来,他帮扶困难群众10余人,无偿支援资金5万余元。村里84岁的老人高正芬,子女常年在外务工,一双儿女由老人照看,去年老人做农活摔伤了右腿,是他送医院治疗,医药费也是他给垫付的,还隔三差五地去照料一老两小的生活。池胜才常说:“作为村里的‘当家人’,为村民排忧解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坚守这份责任,他满腔热忱,不遗余力地奋进着。

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他走村串户,到村民常聚集的场所拉家常,了解村民所需所求,并在自家客厅设立联系点,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倾听他们的困难和想法,宣传党和政府惠农强农政策,宣传法律知识,以实际行动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他从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对提出的问题,进行疏理整理并形成规范化的建议和意见,提交给人代会。近年来,他根据村民反映的就医难、农村垃圾处理、安全饮水等问题,共提出建议、意见10多条,都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解决。

自2007年起,牌楼村连续6年被安陆市委、市政府授予“红旗村”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多次被上级党组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6月,池胜才被安陆市委授予“五星书记先进典型”称号。(作者单位:安陆市人大办公室)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志而好学,如炳烛之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回家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池氏网|池氏宗亲网 ( 备案号:蜀ICP备09019917号-2池氏网公益法律援助律师:池春燕 WX:xuyuanchiw

GMT+8, 2024-3-29 03:20 , Processed in 0.089252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